寧靜海》 고요의 바다 韓劇 2021/12/24於Netflix首播。2075年地球陷入缺水危機,人分階級配給用水,新生兒死亡率高升。韓國早在多年前就在月球上造有「渤海基地」,研究將月球上的水帶回地球的可能。

寧靜海》整體動畫、造景都很精緻,不愧是Netflix規格。不過全劇著重在科幻跟驚悚比例的拿捏,人性刻畫不夠深刻細膩。隨著情節進展,故事像一幅巨型樂高緩緩築起,劇中人物的臉卻模糊不清。劇本足以引發看戲的好奇心,恐懼感渲染到位,看完後卻無法愛上任何一個角色。

 

裴斗娜飾演的女主宋智安,跟姐姐宋遠璟倆人都是宇宙航空局的研究員,姐姐在2070年「渤海基地」事故喪生後,宋智安的宇宙失去光明,離開航空局,轉而研究生物學。善於觀察的宋智安,總能讓兇猛的野獸對她卸下心防。

渤海基地事故被政府定調為幅射外漏,宋智安作為遺屬獲得了金卡等級的飲水配給。連航空局裡的菁英都只有B級,必須立有大功才能升到A級,宋智安的金卡暗示姐姐死因不單純,政府才會給出這麼高的封口費。

孔劉飾演的男主韓允才,為了給病重女兒更充分的醫療照護,接下宇宙探測隊隊長一職,以完成上級交辦任務為優先考量,並不在意渤海基地的秘密。韓允才的故事較宋智安揭露的少,他的妻子、他離開航空局的原因都是空白,雖然韓允才似乎知道不少高層的秘密,至少在這一季表現平淡,較難讓人產生共鳴,只納悶孔劉到底有幾個女兒要救?

 


 

宇宙探測隊以用水等級A級為獎賞,派遣一批航空局菁英前往月球的渤海基地「回收月水」,上級並沒有透露月水的危險性,只告知回收的物質必須在低溫環境保存,哪怕只回收一瓶都可以。任務內容說的輕巧,讓人忽略了高風險。

航艦在著陸月球前出現故障,眾人死裡逃生,航艦卻摔了個粉碎。在徒步走進渤海基地前,隊員中唯一一名渤海基地事故的生還者黃次長,死於墜機時的內臟破裂,無法發揮領頭羊的成員配置。

尋找「回收物質」的過程並不順利,他們一邊修復通訊設備,一邊探索未知,包括「不明的生命體」與「渤海基地事故死亡的研究員屍體」,探測隊成員中還藏有傭兵部隊的間諜。

按照上級提供的地圖配置搜索,都只剩下空膠囊。副駕駛李奇修遭到不明生物體攻擊,全身重創當場身亡;隊員孔秀燦沾染到屍體上殘存的月水,瘋狂吐水而亡。

宋智安跟醫官洪佳榮研究發現,月水看似與一般純水無異,碰到有機物質後會無限增生,直到宿主死亡才會停止。因此當年渤海基地事故並非輻射外洩,而是遭到月水感染,所以所有屍體都是呈現溺死狀態。

宋智安發現不明生物體跟他們ㄧ樣都在尋找月水,懷疑是基地裡倖存的研究員,不過牠的行為更像是在守護月水,阻止入侵者奪走月水。

在與地球的通訊恢復後,倖存者的假設被航空局崔局長駁回了,崔局長並不打算說出渤海基地的秘密。

搜索月水時,韓允才發現地面冒出翠綠的植物,發現了地圖上沒有標示的空間,地底藏有大量月水膠囊,但研究數據資料庫卻被人刪除了,找不到先前的研究紀錄。

韓允才利用月水誘捕不明生物體,是一個披頭散髮、長著鰓的小女孩。小女孩的跳躍力驚人,力氣也強過人類,月水可以快速修復她身上的傷口,不會對她造成傷害。

小女孩身上穿著宋遠璟的研究服,宋智安像訓獸一樣安撫小女孩,跟隨小女孩來到研究員宿舍區,一間間膠囊旅館似的宿舍裡,小女孩就窩在宋遠璟的房裡。宋智安找到了姐姐的研究紀錄,原來5年前政府就知道月水能增生,不惜違反國際法,利用複製人做人體研究,想讓月水成為對地球人無害的飲用水。宋遠璟從前希望宋智安也能來月球,因為月球上有地球沒有的「海」。

另一邊,韓允才跟醫官洪佳榮也發現一具具真空保存的小女孩屍體,上頭標註著LUNA-編號。這個成功存活的小女孩就是LUNA-073,其他複製人都因為月水活活溺死。

隊員中的間諜共有兩名,副駕駛李奇修一開場就領便當,但另一個間諜柳泰錫大尉卻持續執行任務:奪取月水,並殺死所有目擊者。

崔局長要求韓允才殺了LUNA-073,宋智安想帶LUNA-073回地球,又擔心她會飽受實驗折磨而死。

柳泰錫大尉利用中控室封鎖區域,企圖獨自帶著月水逃離,但是地下室破裂的月水增生導致基地壓力過大,一觸即發。

宋智安跟柳泰錫都遭到月水感染,但只有宋智安奇蹟似的存活,因為LUNA-073曾經咬了宋智安一口,可見LUNA-073確實是使月水無毒化的契機。

柳泰錫大尉死前說出了渤海基地事故另一個秘密,當年研究員們是有機會獲救的,但政府為了防止LUNA實驗洩漏,派了國軍射殺研究員。柳泰錫大尉當年就站在基地口阻止研究員逃生。

倖存的隊員剩下宋智安、隊長韓允才、醫官洪佳榮,以及不需要氧氣罩就能在月球活蹦亂跳的LUNA-073。韓允才原本是打算自我犧牲,以確保關閉艙門不讓月水滲透,但不知為何後來卻躺在基地外奄奄一息。

總之,故事最後,任務完成了,期待第二季。

 


 

寧靜海》把政府陰謀論掛鉤上末日恐懼感,雖然不少人嫌冗長沉悶,至少我看完還是有受到劇情衝擊跟啟發。

假設真的到了地球缺水那天,假設渤海基地裡的一切為真,那月水真的是救命之水嗎?如果資源背後是血腥的開發成本,你還會恣意浪費嗎?

光想到這些就毛骨悚然,老實說看完《寧靜海》心裡並不是很舒服,本劇最大置入廠商不是綠色和平組織就是環保局吧?

想起台劇 《無神之地不下雨》aka阿美族版鬼怪,《寧靜海》的宣導力完勝。

 

arrow
arrow

    Spoi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