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大罷工》 아무것도 하고 싶지 않아 韓劇, 2022/11/21於ENA 首播。改編自同名漫畫《什麼都不想做》,前兩集是濃濃的上班族厭世感,中期轉換《海岸村恰恰恰》山村版,最後用兇殺案謎團解開結案,一部讓人無法定義的漫改劇。

劇名跟上檔季節對不上,大約是製作組出過狀況,連帶宣傳、版權外銷都很低調,少了點看戲的共鳴。但至少 時完跟雪炫的詮釋清新無負擔,又用了兩起懸案吊觀眾胃口,算是可以順順追完。

夏日大罷工.jpeg

圖片來源:ENA

女主李夏天,在出版社做牛做馬,默默忍受主管、同事爭功諉過,才華得不到施展。男友出軌、母親病故,讓她決心告別職場,賣掉雜物、離開蝸居的租屋,來到全然陌生的安谷村。

男主安大範,安谷村圖書館館員,在陌生人面前害羞寡言,內心溫暖體貼。絕佳的數學天份,實力堪登國際論文期刊。姊姊的死是他心中永遠的陰影,也是他無法離開安谷村的原因。

 

《夏日大罷工》劇情

夏天剛到安谷時並不受村民歡迎,人們臆測她肯定犯了什麼大錯,否則青春正盛的女孩子,為什麼要獨自到鄉下,租住廢棄的撞球館?

而現實正好相反,真正不單純的是廢棄撞球館裡埋藏的命案,以及隱藏在村民中的兇手。

 

大範平靜無波的生活被夏天打破,默默為笨拙闖禍的夏天收拾善後,用手寫紙條溝通的大範,起初還被夏天誤會成啞巴。大範護送醉酒夢遊的夏天回家、為夏天指揮交通的模樣充滿喜感,卻又莫名飄出粉紅泡泡,曖昧氛圍掌握得恰到好處。

當喜歡讀書的外來者成了圖書館常客,大範的同事趙智英,因為危機感而產生醋意。通過晉級考試的智英,積極鼓勵大範跟她一起到首爾追求更高的成就。

 

夏日大罷工 韓劇.jpeg

金春一家幾乎佔據一半戲份。

金春是家境不好的高中生,父親酗酒不工作,還用房子抵押欠債。她與弟弟的學費、一家人的花用都靠阿嬤打零工支撐。在學校受到霸凌的金春時常躲到圖書館畫畫,但連2B鉛筆都是從文具店偷來的。

夏天幾次幫助小春、小春阿嬤,終於漸漸融化青少年的敵意,夏天成了小春傾訴心聲的姊姊。夏天接下村落長者訪談的工作,與大範在工作中累積好感。

小春家裡變故連連,先是父親刺傷小春,害小春住院,連醫藥費都籌不出來。阿嬤心疼孫女,又希望小春不要讓父親入獄服刑。小春對警察撒了謊,換來父親短暫振作、外出工作。小春阿嬤為了跟夏天學寫字,頻繁出入撞球館,卻在撞球館遭到殺害。小春父親受不了工地同事的冷嘲熱諷,拿走家裡所有現金、重回賭桌。

小春的男友許在勳是學校老師的姪子,在勳家境優渥,卻與父母關係疏離。當小春因為生活崩潰時,在勳忙著跟小春的青梅竹馬吃醋。男友被父母送回美國,小春也沒有解釋青梅竹馬為她頂罪入獄的事實。

 

小春阿嬤的命案與大範姊姊的命案有幾個莫名巧合:

  • 都發生在撞球館
  • 目擊者都只看見嫌疑人離開的樣子,沒有目睹案發經過
  • 被捕的嫌疑人都堅稱無罪

 

大範姊姊是村裡有名的天才少女,姊姊的優秀曾使大範黯淡無光。姊姊倒臥在血泊中身亡時還只是國中生,大範告訴警察,他看見父親曾從撞球館離開。父親供稱當時他正與房產仲介郭老闆一起釣魚,郭老闆否認此事,大範的父親為此入獄,成了狠心殺女的惡魔父親,出獄後也沒有得到大範諒解。

小春一家人對於阿嬤突如其來的死訊驚愕、不知所措,小春父親遷怒夏天,給到靈堂幫忙的夏天狠狠一巴掌,認為如果不是夏天雞婆教阿嬤寫字,阿嬤怎麼會獨自來到危險的撞球館。連小春也無法不責怪夏天,兩人關係瞬間回到原點。夏天為此自責的同時,大範正在學校幫教授寫論文。

夏天曾向警察郭武哲報案,撞球館外時常有人噴漆,似乎是要將自己驅離撞球館。小春阿嬤在撞球館裡過世時,夏天目睹餐廳老闆家的自閉症兒子黃根浩走出撞球館。根浩無法像常人一樣與人互動,幾乎是被媽媽藏在家裡。夏天早就懷疑噴漆是根浩所為,因此將根浩視為殺死阿嬤的兇手送入警局。

 

智英發現大範回到學校幫教授寫論文,其實都是教授的佈局,想利用大範的才能使自己出名。儘管這樣做會失去大範,智英仍把村裡發生的事告訴大範,大範趕回來陪夏天解開謎團。

 

根浩房間裡的塗鴉與噴漆風格不同,大範解開塗鴉隱含的密碼,兩座連峰山是中學校徽的標誌,殺死大範姊姊的兇手,正是當年就讀中學二年級的警察郭武哲。不動產郭老闆為了掩飾兒子的犯行,才會否認曾跟大範爸爸釣魚

 

兩件命案隨著郭家父子落網而落幕,大範與夏天定居安谷,平靜安好。小春與夏天盡釋前嫌,小春的男友也從美國回來,陪伴小春度過難關。


 

對夏天來說,只是一次偶然的偏離軌道,卻意外找到適合她的棲身之所,不需要唯唯諾諾、仰人鼻息,也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大範因為夏天的出現,解開對父親多年的誤會,終於將真兇繩之於法,不讓姊姊枉死。破除心魔後的大範,也終於可以發揮長才,鑽研自己喜歡的數學難題。

劇中雖然沒有明白指出兩人的命定關係,但透過劇情鋪陳,即使不刻意撒糖,也能感受到男女主角的感情牽絆。

全劇清淡卻不至於無味,儘管類型有些四不像,日常細節帶出的現實議題仍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Spoi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