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二十一》 스물다섯 스물하나 韓劇 2022/2/12於tvN首播。現在沒看25 21 真的不要出去跟人聊韓劇,完全是青春成長系神劇等級。看著劇中人物從青春到老成的心理變化,彷彿自己也退了一層皮,從二齡蟲變三齡蟲一樣瞬間老去。25 21暗示男女主角相愛的年齡,但其實也是紫雨林經典歌曲的名字,私心推薦世正在蒙面歌王唱的版本,完全唱出物是人非的感傷。

二十五,二十一》講述擊劍選手與新聞記者的愛情故事,神奇的是劇中不分主角配角、戲份多寡都可以找到人生投射。也許是刀子嘴豆腐心的虎媽、也許是對未來茫然的學生,也許你所經歷的辛苦無法對人訴說,但都可以在《二十五,二十一》裡得到鼓勵與安慰。

《二十五,二十一》 스물다섯 스물하나 韓劇

 

 

二十五,二十一》ep1
1998年7月,羅希度是距離「失去」還很早很早的18歲。亞洲金融風暴下韓國遇上經濟危機,希度高中的擊劍部解散,為了不讓時代剝奪她的夢想,希度決定轉學,向偶像高宥琳的世界前進。

22歲的白易辰因為家裡破產,提前退伍當起派報生。易辰砸壞了希度家的尿尿小童,兩人因此結下「債務關係」;易辰還在希度常去的租書店打工,易辰成了希度最常見面的「朋友」,因為熱衷西洋劍的希度從不上課,沒有朋友。

希度以為媽媽沽名釣譽參加獻金運動,連爸爸的結婚戒指都捐掉了相當憤怒。加上媽媽不贊成希度繼續練西洋劍,為了被強制轉學,希度開始嘗試爆笑的「學壞之路」。

龍蛇混雜的夜店裡,易辰救出希度,這也讓易辰發現:22歲的白易辰糾結於被時代奪走的一切而妄自菲薄,18歲的羅希度為了實現夢想無所畏懼。

希度跟主播媽媽分別去找了梁燦美教練,請求她幫忙希度進入太梁高中擊劍部。燦美教練也看出這對母女感情不太好。


二十五,二十一》ep2
透過希度女兒金敏彩與主播阿嬤的對話才揭露,原來當年獻金運動時,唯獨留下了婚戒,卻沒有告訴希度。

希度與宥琳的初見面並不美好,宥琳對希度有很強的敵意,也因為家貧而自卑感作祟,無視希度主動示好,說了許多貶低希度的話。

希度發現易辰也認識宥琳時有點吃醋,但易辰說他更喜歡想哭時不會躲起來,在大馬路上大哭的希度(那時希度因為漫畫被媽媽撕碎,偷偷還書又被當場抓包,既丟臉又委屈,淚水瞬間炸裂)

易辰房東的女兒就是希度同班班長池昇琬,昇琬在不知道易辰的學長身份下,請易辰避開早上時間洗澡,雖然有種被甲方欺負的感覺,但昇琬的交涉功力極佳,讓易辰發自內心佩服。

擊劍部練習時,宥琳想起小學時對戰「擊劍神童」希度的記憶,輸了練習賽。教練想讓宥琳明白她身為擊劍明星的劣勢,招式易被對手研究,面對未知的新人挑戰,宥琳需要有更強大的心志。

只有高中學歷的易辰四處求職碰壁,放低身段應徵飯店房務,卻被懷疑是搞學運的憤青;面試貿易公司,被從前的熟人冷嘲熱諷,深深打擊易辰的自尊心。

希度在學校廣播社聽了易辰的廣播錄音帶,當時的易辰聲音開朗多了。易辰的爸爸被時代牽連成了經濟犯,自營的建設公司倒閉前,爸媽假離婚,保住部分資產,一家四口四散各地。

建設公司員工債台高築,他們找到易辰,易辰只能瑟瑟發抖無力償還,答應債主們,他絕對不會讓自己幸福的。

希度聽見易辰與債主的對話,兩人用零食time療癒了彼此的煩惱。易辰第二次說喜歡希度,因為希度仿若人生沒有黑暗面似的,說話有些直接,但讓易辰想起18歲的自己。

易辰說他最懷念18歲的無憂無慮,煩惱不過是作業太多、學長擺架子、吉他彈錯音、喜歡的妹子不喜歡他。希度帶易辰去玩水龍頭,約定好當他們獨處時可以擁有短暫的幸福。


二十五,二十一》ep3
新學期分班,希度、宥琳、志雄、昇婉都分到了同一班。昇婉終於發現易辰是廣播社學長了,擔心的找希度打聽。希度說易辰完全不會倚老賣老、擺學長架子。但其實易辰只是被家變影響,遇上欺負弟弟易玄的學生,會不留情面教訓。比起被同學霸凌,易玄真正的煩惱是想念爸媽,易辰對此無能為力。

希度以排名26順位替補上角逐國家選手的資格,時代阻撓了希度卻又幫助了希度。

希度發現有可疑男子在打聽易辰,以為債主又來,提醒易辰避開,結果卻是易辰爸爸,所幸易辰機智來到客運站,短暫地見了一面。希度內疚著急,易辰卻不怪罪,反而擔心穿著拖鞋就跑了兩個小時找人的希度受傷。聽到父子順利見面,希度才放鬆下來。

燦美教練對希度的特訓遭到旁人眼紅,事實上,只要學生開口求教,教練都願意加倍付出,可惜願意開口的學生不多。燦美教練的訓練菜單明顯帶有私心,但也確實有其成效。

希度與宥琳夜間訓練遭到前輩訓斥,宥琳認為乖乖挨罵事情就過了,希度看宥琳被責打卻吞不下這口氣,兩人大吵一架。

希度對宥琳的好意總是換來錯誤解讀,希度難過地來到租書店希望易辰能無條件站在自己這邊,說宥琳錯了,易辰覺得這不能解決問題,第一時間沒有答應。

希度這才發現自己對於擊劍、對於人際關係都有一樣的錯誤--距離調節失敗。回家後跟網友「糯米糰」訴苦,悲傷得到紓解。


二十五,二十一》ep4
希度去向燦美教練告狀前輩禁止夜間訓練,教練要希度用戰略解決問題。希度去找易辰討拍,不是要安慰而是要易辰嘲笑她,因為把悲劇變喜劇心裡會好過點。

易辰說所有的悲劇遠觀都會變成喜劇,而希度不需要從宇宙去看,在身邊怎麼看永遠都是喜劇。(這算是第三次告白吧!)

希度說起「時代」對她的影響,沒有絕對的悲喜劇之分,只希望未來,希度和易辰可以是喜劇佔多數。易辰正為求職不順而灰心,卻在和希度對話中甜甜睡去。而易辰醒來後也「親身經歷」化悲劇為喜劇的力量XD

面對前輩的刁難,希度決定正面突破,在所有隊員面前向前輩道歉,並請前輩帶領全員進行夜間訓練以提振士氣。前輩啞口無言,讓希度想訓練就自己來練。這個策略讓燦美教練相當滿意。

希度、宥琳、志雄、易辰在一場雨後都聚集到昇婉家,吃了昇婉媽媽的泥鰍湯,1998年9月留下了第一張五人合照。

希度為了求志雄教舞,答應每天送飲料給宥琳,宥琳發現飲料是希度放的,氣得撂話再也不喝。希度怎樣都不明白,對所有人友善的宥琳卻獨獨討厭希度。

希度練完舞,從中領悟節奏感的重要,燦美教練的特訓菜單來到最後一項就是和她對戰,教練堵上自己的名譽,讓學生的實力更上一層。15:9希度沒有贏,但是國手選拔賽裡將不會有比燦美教練更強的對手,教練要希度無所畏懼,放膽去比賽。

希度開始獨自的夜間訓練,易辰跑來探班,順便用香蕉牛奶惡作劇了一把。倆人順道打賭對決,易辰用 《浪漫滿屋》贏得一個願望。易晨拿下頭套後甩甩汗濕的瀏海,讓希度看傻了眼,希度只好用誇張的抗議比賽不公掩飾她的小鹿亂撞。

身為國手,宥琳開始投入泰陵選手村的訓練,得知排名26的希度在其他教練眼中是不可小覷的明日之星,因為真正出人意表的黑馬,都是瞬間爆發。

希度對於角逐國手資格沒有信心,易辰認為希度揣懷夢想且不怕失敗是勝過其他對手的關鍵,勇往無懼的心志,美好到讓人想據為己有。每當易辰心志脆弱時,就會想要與希度見面。

全校熄燈後,易辰在黑暗中向希度走來,得分板的燈光成為僅剩光源,易辰說現在的排名吊車尾,代表累積最多經驗,靠這些經驗階梯爬得比別人都高吧,希度問為什麼幫她加油?連媽媽都不曾為她加油,易辰說,希度讓他有盼望。


二十五,二十一》ep5
那晚的對話中,最令希度印象深刻的,就是自己是易辰前進的重要動力,希望兩人能夠一起成長、一起圓夢。希度送了一把西洋劍給易辰,兩人在家門口道別的對話被希度媽媽聽到了。

媽媽質問兩人的關係,並說出轉學不是為了讓你談戀愛的氣話。媽媽不知道希度已經能挑戰國手資格了,希度也賭氣回應,她的努力跟媽媽一點關係也沒有。讀了這些日記,女兒敏彩終於明白媽媽的光環不是天生,都是不為人知的辛苦累積而成。

希度成為國手,媽媽在電視台偷偷為女兒高興,卻沒有公開兩人的母女關係,只對女兒的媒體曝光照不夠得體而生氣。希度不能理解,都當上國手了竟然還是無法獲得媽媽的肯定,媽媽義正嚴詞:我的角色不是當恭喜妳的人,是讓你得到別人的恭喜。

希度得勝第一時間想跟易辰分享,但易辰因為債主去找弟弟麻煩,只好臨時退租,帶著弟弟去漁村找媽媽。不知情的希度與宥琳因找不到易辰而失落。

希度在家門前發現送給易辰的西洋劍掛著,劍柄已被塗上她指定的藍色,並寫著「國家代表羅希度」,希度才意識到易辰真的離開了。

即將到選手村訓練的希度,到廣播室借了易辰的錄音帶。在漁村工作的易辰,搭配廣播社時期的易辰錄音帶,令人五味雜陳。一味勉勵考試加油的教育,忘了讓孩子學習如何面對失敗,如何處理挫折。

選手村裡失眠的希度用日記、用call機留言給易辰,安慰他,現在盡情悲傷吧,重要的是失敗後重新站起來的堅強意志。易辰在公共電話亭一次又一次地聽著希度的留言,即便看不到對方,彼此的聲音仍是強而有力的精神後盾。

從都市轉學到漁村讓易玄隱隱自卑,為了順利交友,易玄謊稱自己在城市的生活光鮮亮麗。希度成為國家代表的祝賀布條高掛校門,也讓宥琳心裡不是滋味。

宥琳為了找易辰,曾無視志雄,現在被志雄稍微回敬了。幸好兩人很快解開心結,交換了彼此心中不堪的往事,兩人親近不少。

三個月過去,易辰因為易玄的真心話炸彈,意識到自己其實在逃避。勞力工作不辛苦,但心裡那關過不去,不能接受小漁村裡安逸的生活,又害怕無法在強力競爭的都市好好生活。

電視傳來宥琳在總統盃奪冠,希度也位居第三的消息,希度成長的速度鼓舞了易辰。「你在哪,我的祝福就傳到哪」 這個約定已然成真。

雖然天各一方,雪夜裡倒過來的水龍頭,讓他們一起享受只有兩個人偷偷的幸福。易辰終於回應了希度的留言,約定《浪漫滿屋》15卷出刊前會見面的。


二十五,二十一》ep6
易玄化名白虎,投稿了昇婉的地下電台,昇婉建議易玄直接向哥哥道歉。

易辰舅舅在浦項有13家店鋪,也算地方小有名氣的商人,但易辰志不在經商。媽媽對成功人生的定義是找到一個彼此成長的伴侶,這比富裕的生活更重要。

易辰重回首爾五個月了,他成為UBS實習記者,這期間宥琳又多了幾面金銀牌,希度只剩金牌還沒得過,但她並不洩氣,指望未來。

宥琳因為父母幫人作保債台高築,裝備破損總是一再修補,連帶影響練習成果。宥琳對希度的敵意增長爆發,希度說出自己曾是宥琳的狂熱粉絲,鑽研過宥琳的所有比賽影片,所以能贏過宥琳,而宥琳從未把希度放在眼裡。

亞運轉播權的抽籤上,UBS沒抽到最熱門的棒球、摔跤,易辰為了拯救工作也為了私欲,勸說轉播西洋劍也很也有看頭,並自願負責轉播工作。

希度媽媽也為了賽事轉播來找燦美教練,希望她來擔任轉播評論員,兩人為了往事吵了一架,不歡而散。

易辰跟著前輩努力學習記者事務,在勞權遊行上看見希度的身影,毅然拋下工作跑向希度。時間從BB call來到了手機時代。

原本以為兩人見面就要告白了,沒想到希度身邊多了個男朋友。三人行的一頓午餐,悲喜轉換神乎奇技!

慶州亞運決賽,宥琳對上希度,金銀牌確定留在韓國,讓比賽刺激度降低,但選手間的尷尬卻倍增。教練心思都放在明星選手宥琳身上,不管希度的劍被日本選手拿錯,讓希度自行搭火車去取劍,火車誤點,幸好易辰專車接送才趕得及比賽。

希度因為教練偏心而憤怒、遺失慣用劍而著急、火車誤點而焦慮,種種突發狀況陷入恐慌,在易辰冷靜引導下,終於使希度回到比賽狀態。宥琳發現希度先跟易辰連絡上了,帶著怒氣上場。

希度跟男友分手了,因為交往只是想體驗分手有多心痛,想知道漫畫、歌詞是不是真的。易辰說,必須是真正的戀愛才會有分手的心痛,此時希度想起家門上掛著告別的西洋劍,那時就是分手的心痛嗎?


二十五,二十一》ep7
希度拿起西洋劍的理由不為金牌,而是純粹喜歡。當敏彩想要放棄芭蕾時,希度用父親的話勉勵她:成長不是拋物線,是像階梯一樣,有段平靜無波的過程,必須堅強熬過才能迎來另一階段的風景。

賽場上大家都在為宥琳加油,燦美教練的講評適時為賽事平衡笑點,還偷偷對希度精神喊話。當所有人都勸希度放棄擊劍時,希度因為熱愛而持續練習才能走到今天。

比數14:13,宥琳的劍斷了,氣勢也隨之而斷,希度搶下第14分。最後一劍兩方的燈同時亮起,裁判將金牌判給了希度,引來宥琳抗議。

頒獎台上,宥琳的眼淚激發輿論支持明星宥琳。賽後訪問中,最令希度感到痛苦的瞬間竟是此刻,遠勝先前無數的練習。

希度媽媽雖然很在乎比賽判決是不是誤審,但坐在主播台上只能照本宣科,順應電視台想搧風點火、製造收視話題而寫出的新聞稿。

記者會上,面對尖銳挑釁的提問,希度憤而將獎牌留在現場離去。金牌對宥琳來說是獎金,是減輕家中債務的必須品;對希度來說是認同,是證明她這段時間努力沒有白費的勳章。

希度與宥琳受到協會懲戒,必須離開選手村,希度看到有爸爸來接的宥琳格外傷心。

連媽媽都在主播檯上說自己搶了宥琳的金牌,希度滿腹委屈無處宣洩,到藥局買了清心丸,獨自在外遊蕩。易辰明白希度的委屈,積極找裁判採訪,希望能澄清誤審風波。

火車經過大田,希度想起跟爸爸在這裡吃麵的回憶。希度過家門而不入,因為不想看見討厭的媽媽。來到小吃店遮遮掩掩怕被認出,怕被責罵,直到看見易辰的澄清報導才如釋重負,在小吃店終於爆哭,引來旁人的安慰。


二十五,二十一》ep8
希度跑到學校頂樓密秘基地想暫住一晚,卻遭到警衛反鎖。打給易辰不是要感謝他的報導,而是要他來開門營救。為了轉移尿急而開的錄音機,聽見了易辰與多恩的告白錄音。希度翻了圖書館畢冊,想找出多恩的長相。

易辰領到薪水後拿去還債,債主解除了易辰的禁止幸福令。易辰來找宥琳媽媽道謝,也順便跟宥琳解釋希度的委屈。宥琳這才明白這場比賽兩個當事人都是受害者,這樣的命運誰沒有選擇權。

易辰要從考試院搬回昇婉家,眾人自動自發幫忙,希度又找到了易辰與前女友的大頭貼而醋勁大發。當希度玩健身器材撞壞窗戶,易辰雖然發了脾氣,還是抱起希度,怕她踩到碎玻璃受傷。

燦美教練趁著到電視台領薪水,順便把金牌帶給希度媽媽,希望她們母女可以和解。燦美教練算是嘗過被記者背叛的苦頭,多年前燦美教練用半價跟學生家長收購二手車,被希度媽媽的爆料報導渲染成教練收賄,教練瞬間名譽掃地。

易辰臨時支援火災案件,原以為用旅館電話連線是妙計,但他的電腦故障瞬間讀不出稿,只好假裝電話線路不通。希度媽媽斥責易辰「身為記者應該把稿子背好,腦子不好可以印出來,再不然也該臨機應變,只想到掛電話算什麼記者」 罵得超狠!私下卻稱讚易辰做了正確的判斷,聽在希度耳裡有點不是滋味。(如果希度夠聰明就會知道媽媽就是刀子嘴豆腐心,對自己也是一樣)

希度質問媽媽,當著全國觀眾的面說自己女兒搶走別人的金牌,心裡有沒有一點愧疚?媽媽認為每一則報導都會有人受傷,不可能一一去向他們道歉,就算是女兒也沒有例外。

宥琳與希度遭到協會禁賽三個月,希度聽到宥琳想預支退休金,被協會的人酸言嘲諷:明星只需要一個,才發現宥琳壓力山大。希度還發現宥琳常用高台跳水舒壓,墜落的速度、深水的窒息感,才能稍稍緩解現實生活的痛。希度突然不那麼討厭宥琳了。

看著記者工作逐漸穩定的易辰,希度卻還是個蒐集貼紙、沒得到媽媽肯定的孩子,希度突然覺得兩人之間有了隔閡,害怕彼此漸行漸遠。對比希度的苦惱,易辰一派輕鬆,仍用玩笑想化解希度的憂鬱。

希度使用拉德37的暱稱交了網友,跟暱稱糯米糰的宥琳除了彼此的真實身份之外無所不談,在匿名的世界裡,他們是相知最深的好友。這天,他們約好帶著黃玫瑰碰面,宥琳遠遠看見希度走來,嚇得把玫瑰塞到易辰手中。

希度以為相知相惜這麼久的網友就是易辰,她這陣子對易辰的糾結情緒都是多餘,直接開口告白:我要擁有你!


二十五,二十一》ep9
宥琳不論是在虛擬世界還是現實生活中都得到了希度的愛,只是一時間拉不下臉來相認。澯美教練知道宥琳家的債務又增加,號召擊劍隊去宥琳家的小吃店捧場,宥琳媽媽給了希度一個溫暖的擁抱,足以撫平希度在亞運會爭議受到的創傷。

易辰自告奮勇接下亞運會特輯工作,要替聲量最高的擊劍雙姝拍紀錄片,希度在尷尬的告白後一直躲著易辰,易辰原本想要正面突破,卻迎來希度更直接、更衝擊、更強烈的告白,讓原本沈穩的易辰也不知所措,瞬間被希度的坦率可愛擊殺。

當希度還在煩惱她對易辰究竟是喜歡、嫉妒還是自卑時,易辰對希度的感情毫無疑問是愛情。

真的愛死這一集的鋪陳
易辰為了紀錄片去拜訪老師,發現桌上的成績單,搜尋著希度的名字(這真的是青春期對心上人會做的事啊)發現「我們希度」沒有關於成績的煩惱啊。

成績榜的最後一張有兩個名字並列,宥琳因為有志雄墊底而慶幸,志雄因為跟宥琳的名字並列而開心。全校最後一名志雄無所謂,因為他從未在學業上努力過,沒有好成績才是理所當然。

紀錄片PD為了收視率欲製造話題,想重提同時進攻的爭議,易辰認為這樣是在質疑希度金牌的正當性而反對。他理性說明體育紀錄片不是綜藝節目,只是易辰可能不知道,他的心已經默默偏向希度。

易辰下班路上,臨時接到墊檔新聞的需求,希度邀請易辰到家裡使用電話連線報導,希度第一次近距離觀察易辰工作時的樣子,不自覺嘴角上揚。

易辰問希度關於兩人關係的定義煩惱完了嗎?希度認為目前還沒有適合的詞彙,也許他們可以自己創造,像是彩虹、剪刀。但好像都不是易辰想要的答案。

就在希度追問易辰認為兩人是什麼關係時,希度的媽媽回來了!

媽媽如身經百戰的高手,每一則提問都攻勢凌厲,問起兩人的關係,希度想要以彩虹模糊帶過,易辰努力在社會生活跟私生活的縫隙中求生存。易辰雙腿併攏無比恭謹,希度大喇喇開腿坐著,跟媽媽頂嘴。

希度媽媽最在意的其實是新聞倫理,記者與受訪者之間應守的距離。易辰在上司面前應答得體,仍以新聞倫理的立場出發,私心裡不敢面對他對希度的感情。

宥琳媽媽買了手機,希望女兒能開心接受,宥琳卻不領情,認為無助於還債的人情一點意義也沒有。

有學生拿宥琳家境當笑話,希度忍不住動手教訓。宥琳見狀壓抑不住心中的愧疚,承認她就是糯米糰,卸下武裝,變回了柔弱愛哭的小女孩。

糯米糰是宥琳,希度說她並不失望,只希望宥琳不要再做高臺跳水。其實早在宥琳媽媽擁抱時,希度的心結就完全解開了。這時宥琳才知道,人情可以還債,而且能還錢也還不了的債。

希度跟宥琳變成好姐妹讓易辰大傻眼。而易辰在拍紀錄片時,毫不猶豫說出希度左臉好看,讓希度更驚訝。

易辰輕聲安撫第一次拍紀錄片緊張的希度,貼耳說悄悄話,還為她清場訪談。紀錄片PD堅持要加強戲劇性,趁易辰不在要求兩人重現對決,希度扭傷腳,易辰得知後趕回來忍不住爆氣,當著所有工作人員的面把PD臭罵一頓,希度打圓場說自己沒事,易辰抱起希度前往醫院。

「你總是有本事引領我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易辰對PD的態度令希度感動,他們停下車來欣賞巨大彩虹,易辰此時終於看自己的心,亞運會找裁判做澄清報導,如果換作其他選手,易辰不會這麼努力。

「你最終讓身為記者的我做了正確的選擇」希度認為這就是「彩虹」的定義:指引你前往美好的彼方。但希度想起之前易辰說兩人的關係不是彩虹,易辰說是「愛情」,「我正愛著你,不需要彩虹」。

 

二十五,二十一》ep10
易辰突如其來的告白,希度給了一記鐵壁防禦。希度好像還不至於「愛」易辰,但易辰無所謂,如果他的告白能讓希度更幸福,易辰就別無所求了。

希度回家後在日記上寫下似乎一切都步上正軌,跟宥琳和解、遭遇的不幸被化解,自己似乎變得強大,有易辰在身邊,希度就能無所畏懼、無所不能。

易辰的記者前輩認為成人世界裡的道歉不為對錯,只為了群體和睦,沒有人在乎個人間是否融洽,大家出來工作只需維繫表面的和平。這番話看似成熟大度,其實他才是最差勁的前輩類型。他是不想為了下屬跟其他同時關係搞僵,漠視下屬的委屈,假裝沒有人受傷。

易辰聽從指示,在眾人面前向PD道歉,PD在人前假裝大度原諒,私下卻把易辰狠狠洗臉一翻,易辰的高中學歷,進到電視台工作本是不容易,家境更是不容他意氣用事。

聚餐時,易辰原本偷偷用開水取代酒,不想喝醉,然而面對前輩、長官的學歷羞辱,也只能忍氣吞聲,用酒精來麻痺自己。

正當易辰為職場所苦時,接到爸爸的來電。說到工作問題,兒子在起步之時遭遇挫折,父親則在退休之齡一敗塗地,易辰卻反過來安慰爸爸,比起他們曾經擁有過的幸福,如今的試煉也不算什麼。

易辰爸爸說了句耐人尋味的話:不管是現在還是十年前,易辰都是爸爸最大的安慰,謝謝易辰內心始終充滿著愛。

宥琳主動約志雄出來,說她遇上傷心的事,就是收到了手機跟隨身聽。志雄用自己的弱點安慰了宥琳。他們在路上遇見因為人生空虛、撿了傢俱要去學校佈置秘密基地的昇婉。

三人潛入深夜的校園,趕走來偷坐墊的鄰校學生(韓國流傳偷坐好學生的椅墊就可以獲得好考運,因此會有人特別潛入好學校偷坐墊)隔天,志雄在走廊上招領昨晚被偷走的坐墊,被老師叫到角落體罰,昇婉跳出來為志雄解圍,她就是看不慣老師只用成績評價所有學生的嘴臉。

明明沒做錯事卻被教鞭狂揍,志雄不覺得委屈,反正都已經習慣了。昇婉忿忿不平,在自己經營的地下電台抒發情緒。教育廳都禁止體罰學生了,老師還能任意責打,當時的教育體制,竟然是教會了學生暴力。更諷刺的是,學校將學生們聚集、賦予號碼,專制管理,跟監獄有什麼兩樣。訊號的另一端,易辰的弟弟易玄深受啟發「以學生的罪名,在名為學校的監獄,穿著名為校服的囚服。」

易辰看了希度跟宥琳的訪談,想為他們彌補不能參加校外教學的遺憾。昇婉用家常菜戰術,成功讓易辰帶著昇婉跟志雄,一起到了易辰舅舅家的海邊玩。

易玄認出了昇婉的聲音,昇婉與易玄約定要等他四年後成年。

大家下水玩耍時,易辰因為希度手上練習的傷疤嘆了口氣。希度望著閉眼聽海浪聲的易辰看呆了。兩人為了避免干擾機器收音,貼著耳朵講悄悄話,希度說校外教學肯定沒這裡好玩,因為校外教學沒有易辰。看來現在是希度還沒看清自己的心了。

用餐後的點心時間,易辰要大家跟家裡打電話報平安,志雄開了擴音,大家聽見媽媽責罵他校排最後一名,安慰志雄之餘,大家也輪流說起彼此的傷心事,宥琳是家中負債,希度想念早逝的爸爸,媽媽卻拒絕與她一起回憶爸爸。
昇婉沒有說出她的煩惱,因為她的煩惱不像其他人有具體的對象。他只是覺得人生了無生趣,充滿空虛,只能盡量幫自己找樂趣。

五人一起在海邊欣賞夕陽,討論著要多少錢才能買下這片夕陽,最終他們只買得起免費的夏天,曾經以為可以永遠的這片夕陽、這個夏天、這時的青春,最終都在老去後的記憶中不復存在。

成年的希度已經忘了這片海,也認清世上沒有永恆不變的事,一切都是過眼雲煙,稍縱即逝而已。不過,忘卻並非全是壞事。
 


二十五,二十一》ep11
希度後來開了傢俱工坊,與希度爸爸手作的椅子有關。為家人訂製的三張椅子,在爸爸離世後,只剩下希度一人還坐著。希度一直獨來獨往,這年夏天是她初次體會到友誼的美好。

這次到海邊與家人見面,強化了易辰想讓家人重聚的意念。易辰來到電話亭留下硬幣,這裡是他獲得希度鼓勵的地方,但願這些硬幣也能鼓勵其他面臨生命低谷的人重新振作。志雄一聽到這電話亭的硬幣如此神聖,拿走了硬幣,暗自為他的願望祈禱。

海邊旅行回來後加洗照片的橋段也是青春到不行,加洗心上人的獨照跟公開告白有什麼差別!

昇婉對看不到盡頭的考試地獄感到厭煩,志雄為了要在成發演唱會對宥琳告白而激動。儘管這種高調告白不受女生歡迎,對志雄而言卻是在宥琳面前唯一能自信發光的機會,他必須這麼做。

希度問起宥琳為什麼之前這麼討厭她,原來跟他們國小時的一戰有關。希度剛學西洋劍時就有神童的稱號,宥琳是抱著要打敗希度的決心一路咬牙練習,可是希度卻在過程中脫隊了。即便宥琳已經是奧運金牌,再次見到希度依然恐懼:即便兩人已經親如姐妹,賽場上宥琳仍害怕希度。

易辰請希度到有點高級的餐廳吃飯,為了慶祝易辰從實習記者轉正,易辰打從心裡感謝希度。怕生的希度拉著易辰的衣角入座。

主播媽媽的專業背後,總是有希度的心碎。
媽媽為了逃獄犯被捕的即時報導,失約於希度,不能準時去修理爸爸做的椅子。希度崩潰大吵,因為這讓她想起爸爸去世那天,媽媽沒有出現在靈堂,而是在主播台前報導著飛機失事的新聞。希度從失去爸爸那天起,一直讓自己停在13歲不願成長。而媽媽卻癡癡等待希度成熟懂事那天,才能在希度面前卸下她的堅強。

媽媽的專業對希度是傷害,對易辰而言卻是夢想。希度與媽媽之間有了易辰的調和多了一點理解。在易辰的建議下,希度拿出存了多年的大豬公,去向木工師傅拜師學藝,要把爸爸的椅子重新做回來。

宥琳因為移地訓練不能參加志雄的演唱會,志雄用了電話亭的硬幣向易辰求助,易辰專車接送宥琳與希度到達演唱會場。跑到後台逞學長威風的易辰正好被抓去頂替逃跑的吉他手,易辰在台上想起他人生最巔峰的時光。希度也察覺,那個錄音帶裡聲音清朗無憂無慮的少年,就在台上。

志雄趁麥克風消音的瞬間向宥琳告白,宥琳也偷偷點頭回應了。五人一起在頂樓看煙火,希度謝謝易辰給了她這麼快樂的回憶,易辰輕輕的撞頭回覆。

希度在木頭工坊學習時發現爸爸的三張椅子,原來媽媽說椅子丟掉只是在撂狠話,實際上媽媽跟希度一樣愛惜這些椅子,要求師傅細心修復。

爸爸忌日這天,媽媽早早準備好供品,希度帶著亞運金牌來到墓地。媽媽在第二次跪拜時沒有站起,痛哭失聲。希度這一刻才明白,媽媽從未忘記爸爸,他們一樣想念,只是媽媽需要獨自扛起這個家,所以從不展示她的脆弱。

 

二十五,二十一》ep12

希度跟媽媽的關係似有好轉,兩人約定好可以常常懷念爸爸。但馬上又為了希度的升學問題吵起來。希度原想高中畢業就進入企業擊劍隊,媽媽卻希望她去讀體大,至少可以多一個當體育老師的出路。

擊劍部一年級的睿智想要退隊已經醞釀很久了,她不是一時的低潮,而是真的再也沒有熱情,必須為自己另謀出路。澯美教練想激勵睿智,希度跟宥琳卻認為決定退隊需要很大的勇氣,一起拒絕練習,回到課堂上課,畢竟要考上體大,滿分400最少要考80分,對希度來說不容易啊XD

志雄在學校裡穿著通緝犯的同款上衣,被老師揍到嘴角流血,昇婉忍無可忍打電話報警,警察卻不受理。教育廳雖然禁體罰,但教師仍有管教學生並定義何謂體罰的權力。

記者聞訊來採訪昇婉被易辰及時阻止,因為當時的社會氛圍不支持據理力爭的學生,只會指責學生目無尊長。昇婉那時才發現,她能解答考卷上的所有問題,卻應付不了險惡的人心。

擊劍紀錄片獲得好評,為易辰在職場上添一筆佳績。易辰自告奮勇支援棒球賽轉播,大雨模糊了筆記上的新聞稿,但有了之前的錯誤,易辰已經習慣背稿,轉播順利結束。

易辰去飯店接希度用餐,希度用流利的法文為旅客解決困難。希度解釋小時候因為媽媽外派巴黎而住了一段時間,擊劍、對話都是那段時間學會。(看來要在電視台混到主播,不得不有出國外派的經歷啊)

下雨是場美麗的藉口,為了躲雨而擠在一把傘下的時光,讓希度捨不得跟易辰道別。易辰感受到希度的心靈正在急速成長,連帶使她的劍術精進。易辰希望希度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不浪費在無謂的事物上,全力跑向美好的彼方;甚至願意讓出自己的每分每秒守護希度。也許這番話也有幾分說給希度前男友聽的醋意,而躲在柱子後的希度都聽到了。

澯美教練答應睿智,打進全國賽前8強就同意睿智退隊。睿智打贏8強賽後,澯美教練又問,生涯難得創造最佳成績,要不要再挑戰4強?睿智拒絕了,她是真的想要轉換跑道。而澯美教練只是希望睿智面對下一個人生選擇不要輕言放棄,因為這是付出努力換來的機會。

昇婉在地下電台裡對暴力教師指名道姓,被老師發現了,要求昇婉寫悔過書道歉,否則要以校規處份退學。昇婉希望老師也要去向志雄道歉才公平,談判失敗,昇婉選擇在大考前1個月自願休學。

昇婉媽媽知道後說:人生有時也要會身段柔軟,硬碰硬會讓自己受傷。昇婉明白,可是現在的她還做不到。志雄知道後也自責到哭,認為是自己連累完美的昇婉。昇婉卻說如果不是志雄一次次帶著她闖禍,也許昇婉早就無聊到自殺了。上一秒還沈浸在悲傷裡,下一秒被昇婉媽媽的華麗登場笑瘋。

昇婉的自由生活提早一個月開始了,她在離校的門口遇見退隊的睿智。希度跟宥琳準備了蛋糕,慶祝兩人迎接全新生活。

1999年的最後一晚,五人聚集在易辰房間裡討論世界末日。倒數五分鐘剩下希度與易辰,希度獻上她的初吻,19歲開始、20歲結束的初吻。
 


二十五,二十一》ep13
希度主動告白,易辰卻用希度的腳趾淤青轉移話題。事後,兩人雖然能正常見面聊天,易辰卻以為希度的靠近是又要吻他,慌張地把包子塞滿嘴,氣死希度。玩鬧歸玩鬧,希度心裡害怕錯誤的告白會讓她失去易辰,擊劍練習不在狀態。宥琳安慰希度,就算得到的東西終究要失去,起碼曾經擁有過。(就算編劇偷偷打了預防針,仍無法阻止結局的心痛OK?)

易辰在電視台巧遇澯美教練,聽說了澯美教練當年與希度媽媽發生的悲劇,心裡又再次響起前輩的叮嚀:記者與受訪者「不可近、不可遠」。易辰約前輩喝酒,詢問調離體育局的辦法。

希度又來到易辰家門口,她說自己賭上了全部在爭取這份愛情,希望易辰也可以給她一個正面回應。易辰轉身回家、再次逃避,但他內心十分掙扎,將要出門之際,選擇停下腳步、打電話給管區警察加強巡邏,守護希度獨自夜歸的安全。

受到禁賽三個月的影響,高中最後一場擊劍賽事,宥琳跟希度個人賽連32強都沒有打進。希度賽後遭到對手奚落,希度卻不受影響,反而勸對方要有成人的社交力。在一旁偷聽的易辰感到欣慰,雖然外表還是個收集麵包貼紙的小孩,內心已經是個成熟的大人了。(聽到希度叫其他學長歐巴,易辰的嫉妒驅動陽傘旋轉,用愛發電無誤)

團體賽,宥琳跟希度打出水準,太梁高中奪冠。面對兩人日後可能分屬不同企業擊劍隊的競爭關係,易辰用了「結局耀眼、過程美好」近乎美化的辭句寫新聞稿,被體育局長唸了幾句。易辰順勢提出想要變更負責的體育項目,因為他已經失去記者的準則,局長卻要易辰自己收拾自己的感情問題。

希度看完報導來到易辰家門口等候,感謝易辰情感氾濫的報導。宥琳與希度的情誼在局長眼裡無足輕重,希度卻完全能感受到易辰的祝福。易辰說為此才剛挨罵,他不後悔愛上希度,但作為記者,對受訪者動心是他的失敗,要求希度能讓彼此保持距離。

希度獨自站在雪裡痛哭,對著門內的易辰喊話,不管是彩虹關係還是哪一種愛情,都想要有易辰在身邊。易辰最終壓抑不住內心的情感,選擇接受希度的愛。

***兩人的愛情代表易辰工作上的失敗,此時希度不再將易辰帶往「正確」的方向。原本以為高甜度的13集,竟然這麼悲傷。
 


二十五,二十一》ep14
敏彩找不到下一本日記,只好上網搜尋白易辰,點開2009年的新聞連線報導。那時易辰已經當上主播,希度也連獲三金,其中一面是從俄羅斯籍的高宥琳(Julia Ko)手中獲得。

回到2000年,希度與易辰首次公開交往,宥琳跟志雄爭吵誰配不上誰XD五人醉酒玩樂,相約下次出遊,直到宥琳的爸爸發生車禍。

宥琳自小家貧,卻是在充滿愛的環境長大,一家三口感情融洽。這次宥琳爸爸車禍事故,導致另一個駕駛重傷。為了不讓國手女兒蒙羞,宥琳爸爸必須籌錢和解,怎樣都不能入獄。家裡負債,父親暫時無法工作賺錢,還要負擔醫藥費、修車費、和解金,經濟問題擊垮宥琳家的和諧。

宥琳向燦美教練求助,打聽到俄羅斯願意開天價,宥琳立馬答應歸化,可以一次解決所有債務,還能繼續擊劍,這是個即便出現一百次,宥琳都會欣然答應的選擇題。當身旁所有人都不諒解、不支持,志雄是唯一一個說出「做得好」的人,此時宥琳最想要的也是這句稱讚。

易辰耳聞宥琳歸化的消息,第一時間竟然是盡了記者的本分,易辰一見到宥琳就狠不下心來發問,倒是宥琳要求易辰採訪。易辰此時終於領悟,記者這個職業,有時必須要把匕首刺向自己最珍愛的人。

昇婉媽媽準備了豐盛的家常菜招待宥琳,宥琳說她曾以為只有摘金、賺錢才是幸福的事,這段友誼帶給她無可比擬的幸福。大家送給宥琳一份荒唐的俄文自我介紹,即便志雄支持宥琳的決定,也從未想過要放棄這段感情。四人等不到易辰回來參加聚會,打開電視一看,卻是易辰對宥琳歸化的獨家報導。

易辰意志消沈坐在路邊,希度一頓興師問罪後憤怒離開。其實易辰擔心的不是現在而是未來,如果有一天他必須要做傷害希度的報導,易辰可能會崩潰。

宥琳帶著最後一次的心情,跟志雄手牽手散步回家,在志雄面前是唯一不需要偽裝的時刻,宥琳卻告訴志雄無法給他任何承諾。原本對人生沒有追求的志雄早已規劃好兼差打工,只為了一年幾次去俄羅斯看她。宥琳卻希望志雄不要為她而活,不希望志雄跟她一樣不幸。

宥琳到學校收拾行李,體育館被記者擠得水泄不通,希度惡整記者幫助宥琳脫身。兩人來到餐館想吃碗炸醬麵,老闆卻拒絕賣麵給賣國賊。宥琳說,國家還好好的,她賣的不是國家而是她自己,就跟老闆賣麵賺錢一樣,沒什麼好可恥的。老闆雖然說不過,卻撕下了名人牆上宥琳的簽名。

送機這天,宥琳刻意沒有告訴志雄,直到昇婉通知志雄,打工中的志雄才鼓起勇氣開車抵達機場。志雄霸氣告白,就算宥琳會帶來不幸,志雄都會不離不棄。(原來這才是愛情的正解。)

易辰搶下大獨家,在公司收到同事祝賀。街上滿是被撕毀的宥琳代言海報,人們的耳語也都咒罵著宥琳,內心傷痕累累的易辰獨自躲到隧道裡痛哭,牆上竟也是辱罵宥琳的噴漆。

2009年的新聞連線報導中,希度依然祝福著易辰,而易辰竟然恭喜希度結婚。

*害怕心碎的人請停在14集吧,後面的故事就不要去體會了。

《二十五,二十一》 스물다섯 스물하나 韓劇

二十五,二十一》ep15

 

 

 

 


結局都出來了,先說結論

-沒有曝光敏彩爸爸是正確的決定,否則《二十五,二十一》就只是另一個請回答系列。

-全劇一直在鋪陳,理想的愛情是一起成長、一起走向美好的彼方,但是如果可以同甘不能共苦,不就是只是大難來時各自飛嗎?

-從ep9 ep10兩人在橋上看彩虹就說明了彼此的立場。比起為了守護愛情而墜落虹橋,希度寧願兩個人都站在彩虹上,各據一端遠遠祝福;易辰當時沒有想到,美好的彼方跟希度所在的地方是反方向,以為只要有愛就能相愛。

-時代終究是沒有站在愛情這一邊,如果易辰的職業跟希度媽媽不一樣,會不會有圓滿的結局?

-最後一集易辰用了Barro的搜尋引擎,連結上了《請輸入檢索詞WWW》的世界觀(兩劇的編劇是同一人,而且權度恩曾是金編的助理編輯,天才的世界好封閉)

-乍看之下,希度另結新歡好像對不起易辰,愛更深的易辰好像有點吃虧。但其實,成年的希度對於這段戀情一直有遺憾,多年來易辰一直在她心上;易辰的人生還有團聚家人的重擔,當職場與公共事務掛鉤,首先能捨棄的只有個人情感。他們當時如果選擇妥協,那未來最可憐的就是希度無誤。相愛且怨懟,就是希度媽媽的婚姻寫照。

-算起來《二十五,二十一》也是另一個WWW系列,三代女人的成長對話。一開始覺得希度媽媽很殘忍,但其實她只是已經經歷過相愛且心碎的過程,人生有缺憾不代表一蹶不振,希度終會活出她的人生。

-不過編劇也不是摧毀所有粉紅泡泡,宥琳跟志雄的結局完美;比起在不穩定的青春衝撞出來的火花,昇婉跟易玄的久別重逢也很耐人尋味。

-生命的每一瞬間都盡了全力,那也都只是練習而已。人生的盡頭最終是要接受失去所有。

 

arrow
arrow

    Spoi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