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Class》이태원 클라쓰 韓劇,2020/1/31於JTBC播出。2020上半年頗受好評的韓劇《梨泰院Class》,朴敘俊的栗子頭隨之爆紅,可惜最後兩週因為狗血的八點檔戲碼而跌落神壇。不過,《梨泰院Class》的敘述鋪陳依然非常優秀,即便是大家都不喜歡的最後兩週,依然有我感動之處。尤其是搭配OST1~9首依序服用,一股強大積極的力量逼人噴淚。

20200129_143652_871.jpg

圖片來源:JTBC

全劇的開頭非常特殊,是趙以瑞(女主)與心理諮商師的對談。時間點約是整個故事期間(15年)的一半,此時沒看過原著漫畫的觀眾甚至不會發現她是女主,並且對她的狂傲產生一點亦正亦邪的質疑。後面說到以瑞的童年與成長經驗,才確認了《梨泰院Class》是少數將「反社會人格」以正面形象表現的韓劇,更是世代觀念變遷的重要引子。

梨泰院Class》第1集
首集非常緊湊精采,從男主朴世路(朴全新的)高三歷經轉學、初戀、衝突、喪父、報仇......全不拖泥帶水。世路爸爸與長家會長兩個資深演員的氣場超強烈~~看戲時忍不住繃緊神經,分外投入。世路爸爸車禍的場面鏡位也相當特殊,是以世路爸爸的視角呈現撞車、翻滾、墜谷,說來也算灑狗血,但這狗血質感很高啊!成功堆疊了世路的悲傷、憤怒與不平,絕不只是華麗的炫技而已。

梨泰院Class》第2集
各種轉折沒在客氣,世路的初戀情人吳秀雅,成長在孤兒院裡,一方面受長家的經濟援助;一方面受世路爸爸的關懷照顧,她很清楚是長家的大兒子張根原開車撞死世路的爸爸,卻迫於情勢選擇了背叛世路。與當責的刑警一起隱藏事實,使世路不但不能為父親洗刷冤屈,還得為他暴揍張根原而入獄服刑2年。獄中,支持世路往前的信念是「復仇」,他一面讀著長家會長的自傳,一面鍛鍊體魄,想著如何打倒長家。

出獄後世路第一次來到梨泰院,正值萬聖節,世路被梨泰院自由奔放的全新氣息迷住了,他告訴還是大學生的秀雅說:7年後,我要在梨泰院開店。這一晚,也許是他們生命中最靠近愛情的一晚。初戀悸動的小鹿沒有跳動多久,秀雅背負著背叛世路爸爸的罪疚感、世路背負著要為父親報仇的決心,那一晚誰也沒有往前靠近一步,說再見後,他們已走上了分岔路。

7年後秀雅當上了長家集團的行銷組長,世路也結束了遠洋漁船的工作,攢足了錢來到梨泰院開了一家名為「甜夜」的餐酒館。

梨泰院Class》第3集
開場又是充滿魅力的趙以瑞,時隔9年再一次上演校園霸凌,以瑞像當年的世路一樣不平則鳴,卻比世路聰明/幸運百倍,仰賴智慧手機與社群輿論,輕鬆宰制了霸凌者。

以瑞與世路的初見面可謂驚世駭俗。以瑞被霸凌者的媽媽找麻煩,在街邊訓斥了一頓,世路經過眼看以瑞就要被打,連忙出面緩頰,以瑞卻一巴掌打在霸凌者媽媽的臉上。這劇情設計,對重視長幼尊卑的韓國社會來說充滿挑戰!也許年輕觀眾拍手叫好,年長觀眾則閉眼喊母湯~從此拒看也不一定。

第3集最後一段,是勤懇老實的世路收服鬼靈精怪以瑞的關鍵戲。總是判斷正確、自信爆棚的以瑞,相信她的小聰明比起墨守成規的老頑固,更能為她帶來豐碩的果實。她沒有想過眼前的這個男人,遠比她能想像的更加傷痕累累也更加強大。張根原拿著「中輟學歷、前科犯、孤兒」這三個標籤瘋狂挑釁世路,而世路卻能保持理性,坦坦說出:9年過去了,還有6年能追究你的公訴時效。

梨泰院Class》第4集
9年前的恩怨捲土重來,長家會長對秀雅施壓,要她用行動展現「忠誠」。世路並不怪罪秀雅的決定,即便是對他有害世路也充分理解,這份理解使秀雅夾在長家的利誘威逼與世路的單純好感之間,這一次比9年前更加令她窒息。

世路意外拯救了遭遇約會暴力的以瑞,作為回報,以瑞決定幫助《甜夜》改頭換面、拯救業績。他們說起《甜夜》的由來,世路的爸爸說,當你覺得酒甜時,代表這一天令你印象深刻印。在世路年輕卻苦澀的生命中,太多的孤獨、思念、憤怒,希望一杯甜酒可以稍稍慰藉苦澀的心靈。那瞬間,以瑞不再覺得《甜夜》這個名字俗氣了,還偷偷吻了醉倒的世路。

梨泰院Class》第5集
趁著甜夜被勒令停業的一個月裡,以瑞調整了菜單、佈置,並在社群上宣傳,讓甜夜一復工就收到空前的好業績。就在秀雅想對世路敞開心房時,以瑞像是捍衛自己的男人一般擋住了秀雅的獻吻,兩個女人的競爭正式宣戰。

梨泰院Class》第6集
回顧17歲的秀雅,被父母拋棄成為孤兒,她不要旁人的同情、憐憫,她要的珍視、寵愛自己也能給自己。從那一天起,她知道她開始合理化她的自私,每日都在自怨自憐、自強自卑當中糾結生存。世路是唯一一個告訴她這沒有錯的人。

以瑞動用了人脈,安排甜夜參與電視節目《最強酒館》的錄影,張根原卻從中作梗,塞錢給製作人踢掉了甜夜的參賽資格。長家在整理股東名冊時發現,世路竟是長家股東之一,手中擁有19億韓元的長家股份。(以金額占比來說還不足1%股權,主要是趁張根原的暴力醜聞使長家股價下跌時買進股份的策略,長家會長才發現世路不容小覷。)

梨泰院Class》第7~8集
長家會長張大熙親自到甜夜,發現他的小兒子張根秀竟在甜夜打工,要求根秀立刻辭職。以瑞黏著世路來到郊區,原來世路是來尋找當年偵辦車禍案件的刑警吳秉憲,刑警因為罪疚感離職,以自製小菜供應餐廳維生,世路以談生意為由,希望能跟刑警重啟來往。往返漫長的大巴上,以瑞靜靜聽著世路講述父親對他的意義、張根原如何開啟他與張大熙的孽緣、父親的死、被掩蓋的真相、在獄中的墜落、名為李虎進的朋友、復仇的計畫,以及因計畫而流逝的時間......以瑞看著世路身上大大小小的傷痕,更加堅定了要與他並肩作戰的信念。

高中時被張根原霸凌的李虎進,長大後成為一名優秀的投資風險管理師,幫助世路處理投資理財,多年下來累積19億韓元(相當4635萬台幣)的龐大資產。長家共同創辦人的女兒姜敏晶也是李虎進的客戶之一,世路打算支持姜敏晶爭取CEO的大位,卻被張大熙派來跟蹤姜敏晶的偵探察覺。

張大熙買下了甜夜租賃的整棟大樓,以新房東的身份要求調漲房租,並要世路下跪求和,世路拒絕了。以瑞認為辭退根秀、跟張大熙好好溝通談判,對甜夜是最有利的決定。世路將員工視為重要的夥伴,與以瑞起了衝突。為了守護甜夜的家人們,世路決定直接買下另一棟大樓,給員工安穩的工作環境,卻也因此降低的手中持有的長家股份。

梨泰院Class》第9~10集
張大熙透過幕僚得知以瑞出挑的工作能力,打算用高薪+股份挖角以瑞。以瑞告訴世路,如果他跟秀雅在一起,她就會立刻辭職。對長家,以瑞遲遲沒有答覆,張根原為了表現給父親看而主動出擊,卻反被以瑞釣出「口供」,張根原坦承當年的事故有人頂罪,透過以瑞的社群帳戶讓真相曝光。

輿論的力量,加上刑警終於下定決心出面作證,姜敏晶跟世路決定賭一把,賭張大熙愛子心切,為了維護親兒子不顧是非,就可以輕而易舉地在董事會上撤換張大熙。而張大熙也不是省油的燈,以溫情攻勢說服張根原應訊,張根原以為這次還像當年一樣,父親會為他隻手遮天、找人頂罪,沒想到卻是一大反轉,張大熙背叛了自己的兒子,張根原成了一枚棄子。姜敏晶也失去了專務理事的職位,被發配到郊區分店。

以瑞明知道張根秀單戀她,卻半開玩笑的告訴張根秀,說她是個世故的女人,如果今天長家是張根秀的,也許他們就有可能在一起。根秀辭去了甜夜的工作,回到長家集團,成為秀雅手下的職員。張根源入獄後,世路來到山上祭拜亡父,當年的含冤昭雪,不知父親是否死得瞑目?然而這杯祭祀的酒卻依然苦澀。

梨泰院Class》第11~12集
隨著張根原被繩之以法,世路的過往也被媒體挖出,甜夜頓時炙手可熱。世路的計畫並不止於一家生意不錯的小店,他的目標是打敗長家,成為韓國、亞洲最大的連鎖餐廳品牌。此時不但有大公司提出高達500億的投資,還重新受邀參加電視節目《最強酒館》。主廚賢伊在世路的鼓勵下精進了廚藝,即便長家透過關係提前取得比賽題目,仍舊讓甜夜拿下二連勝。張大熙雖責罵了根秀,面對甜夜的強勢崛起卻不顯焦急。原來投資公司完全是一場空,是張大熙串通友人演的一齣詐騙劇,白白消耗了世路的資金。

甜夜裡的員工Tony Kim 母親是非洲幾內亞人,來韓國尋找父親,意外發現其貌不揚的房地產大富婆金順萊,是Tony的親奶奶。(好吧 這段我其實不喜歡/不過 黑人是為了帶出種族歧視議題,看在這點的串接份上可以放過) 總之,奶奶答應只要在《最強酒館》獲得了最終第一名就會給甜夜充足的資金。

張根秀見識了父親的骯髒手段,為了更靠近以瑞一點,決定出賣良心,把賢伊是跨性別者的消息洩露給媒體,一時輿論沸騰。賢伊的心情受到嚴重影響,卻還故作鎮定,想要為甜夜奪得冠軍。世路告訴賢伊,「你就是你,不需要讓任何人接受」「你不需要逃跑,因為你沒有做錯任何事」「在我眼中你永遠是最美麗勇敢的」看著放聲大哭的賢伊,世路心中燃起熊熊怒火。

梨泰院Class》第13~14集
 甜夜不負眾望獲得了比賽冠軍,世路為了保護他視為家人們的員工,與他的自尊心做了妥協,接受了Tony奶奶的資助,順利拓展韓國連鎖店。甜夜的成績,讓以瑞的媽媽打從心底認可女兒的成就,即便不讀大學,也能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4年後(2020)甜夜已經站上國際舞台,世路也從酒館老闆變身成為國際企業代表,甜夜的夥伴們依然是世路堅強的隊友,世路卻還沒有接受以瑞的感情。張根秀從美國見習回來,經營能力大有長進。張大熙年邁被診斷出胰臟癌末期,張根秀卻不改神色,只在乎張大熙是否能出席重要的商務飯局。

李虎進在街上偶遇剛出獄的張根原,即便對方根本認不得他,李虎進依然餘悸猶存。李虎進得知張大熙的病情,打算與姜敏晶再次聯手奪取長家的經營權。世路知道張大熙命不久矣非常激動,他致電張大熙要他別那麼快死,不該是天來罰他,而是世路要親手給他最痛的反擊。

梨泰院Class》第15~16集

 

如果你看完《梨泰院Class》感到空虛的話就對了,因為復仇原本就是世上最空虛的事,仔細去看OST順序,會發現這不是什麼熱血成功史,而是療癒系的成長小說。雖然部分片段收的潦草,但是結購脈絡已經值得高分了~2020目前最高分韓劇推薦!

 

arrow
arrow

    Spoi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