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榮耀》 더 글로리 韓劇,2022/12/30於 Netflix 首播。不可能還有人沒看吧?!在金銀淑+喬姐以及寶藏演員大禮包的話題加持下,是近期打破同溫層的熱播韓劇。復仇爽劇在收視上總是吃得開,而金編成功賦予全劇高級感。

黑暗榮耀》 源自金編女兒的靈魂拷問「是我被同學打得半死你比較心痛,還是我把同學打得半死更讓你心痛?」校園霸凌就是這麼光想就心疼要死的主題,金編能處理到這程度,算是少見保留理性的復仇劇。不過,過度理想主義也是金編劇本一直以來的缺點,只看觀眾願不願意陪編劇一起做夢。

the glory.jpeg

The Glory2

 圖片來源:Netflix 

黑暗榮耀》 雖然是僅止於4.5分的好看,但優點還是如數家珍:

1. 切分上、下部各8集,復仇高潮落在下半部開頭,吊足觀眾胃口,兩部上映時間相隔不超過3個月,簡直像掌握泡麵3分鐘原理一樣精準。

2. 主角清楚知道自己是復仇的惡魔,而非正義的化身,跳脫復仇劇最令人詬病的「以惡制惡」,就連神的幫助都是隱晦進行的。

3. 黑暗榮耀被歸類為校園暴力主題,卻有觀賞年齡限制。比起責怪孩子,黑暗榮耀更把長輩的失能點出來。除此之外,其實全劇的加害者是沒有角色框架的,暴力會發生在任何關係上。
父母對子女的暴力:鄭美熙對文同珢、洪英艾對朴涎鎮、李錫在對李善雅
丈夫對妻子的暴力:李錫在對姜賢南
老師對學生的暴力:金鐘文對文同珢、秋正鎬對河睿帥
同儕間的暴力:五人組對文同珢、尹昭熙、金京蘭
陌生人的暴力:姜永天對朱如炡一家

 

阻止暴力或悲劇的,常常是一點溫暖的陪伴,即便只是一句話,拯救的是一條珍貴的生命。

文同珢第一次自殺時,拯救她的是也想自殺的房東奶奶。
一個人獨自被絕望包圍時,總覺得自己的生命輕得一文不值,只有死去才是解脫。如果有人扶你一把,讓你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也許就有了等待春天到來的藉口。「冬天太冷了,我們春天再死吧」不得不說,很有說服力啊。

The Glory與其說是復仇成功的榮耀,更值得被讚美的是活下來的勇氣。

 

如果有不推薦這齣劇的理由,大概是太過無奈、太過無能為力。

金編在採訪時說過,許多遭受霸凌而走上絕路的人,都嚐過孤立無援的無助,因此《黑暗榮耀》選擇站在他們身邊,出發點向著應援復仇前進,給足把加害者拖向地獄盡頭的本錢。然而,花朵向上開的「惡魔的喇叭花」最終被刺在文同珢的手臂上,復仇的盡頭不是天堂。

The Glory3

滿身傷痕的人無法奢望天堂,要讓仇人也嚐到地獄的滋味,至少要有一起墜入地獄的覺悟。
沒有任何靈藥可以撫平心理創傷,就算復仇成功也只是兩敗俱傷,這就是復仇劇最讓人看得不開心的地方。
金編的理想主義已經稍稍淡化這樣的情緒,但也造成感情線太過突兀的弊病。

 

以上半部前8集來看,孫慏梧是最重要的劇情推進者。

孫慏梧.jpeg

涎鎮曾認為警察局長申英俊就是「媽媽的孫慏梧」、助她犯罪的工具人,換句話說就是「很好用」。
孫慏梧確實是個百搭變壓器,幫
同珢啟動這一連串復仇計畫。而他的結局早就刺在脖子上:「Memento mori 勿忘你終有一死」。就算孫慏梧沒有死在京蘭手裡,在尹昭熙沈冤得雪後,同珢也會讓他死得其所。但孫慏梧的「枉死」不僅讓京蘭解氣,還讓涎鎮吞了冤屈,簡直比朱如炡的貢獻度更高啊!

孫慏梧點燃5人組的不信任炸藥,在聰明的河度領面前,「孫慏梧」三個字更像試金石,涎鎮的謊言一個個被拆穿。鄭星一認為他所詮釋的河度領其實很愛涎鎮,因為有愛所以會失望,儘管知道睿帥不是親生女兒,至少還珍惜往日情。

河度領.jpeg

不過,這跟編劇原本設定的「nice的混蛋」似乎有些差距。

全宰寯絕對是全劇最幽默的角色了,如果最後沒有爆出他讓尹昭熙懷孕的暴行,差點以為「nice的混蛋」是在形容宰寯,金編真的是很會處理這種bad boy角色。

全宰寯.jpeg

個人私心最愛的三段劇情都有孫慏梧參與:

1. 孫慏梧死前曾寄給河度領一張名片,以及一張河度領與同珢在便利商店的照片。河度領聯繫不上孫慏梧,轉而來到全宰寯的高爾夫球場,看見宰寯抽的菸正是涎鎮前陣子剛換的品牌。綠帽子本人跟被戴綠帽的兩個男人,巧妙的在同一時間察覺,遠勝捉姦在床的刺激與諷刺。

2. 另一個高諷刺、低討論的場面,發生在警察調查孫慏梧失蹤案時,來到「午寐」試衣間。只是按照順序第一個來找全宰寯,其實正是來到孫慏梧死亡的第一現場。

3. 朱如炡一場催眠喚醒涎鎮自白、復原部分案發現場的戲寫得真好,特別是孫慏梧的言行,到底要多惡劣才會讓同樣惡劣的涎鎮失去理智。
 

金編劇中的男角通常以bromance著稱,《黑暗榮耀》則換成了文同珢與姜賢南,賢南才是劊子手舞蹈團C位吧。

做為狠心父母的對照組,也有不惜為孩子粉身碎骨的那種母親。

黑暗榮耀》終於徹底洗白廉惠蘭在《鬼怪》裡的壞阿姨形象。而且廉惠蘭的演技堪稱全劇第一啊

 

我們有名無實的男主朱如炡,對我來說killing part是監獄會面時對姜永天撂的狠話

要救禽獸,我會去當獸醫
要救惡魔,我會去當牧師
當了醫師,只需要救人而已,所有的誓詞都僅限於人類。

雖然不討厭李到晛的小奶狗戲路,但為了他的前途著想,下次還是接點其他類型吧!切拜~

 


補充一下一直被我忽略的這段:河度領在殺了全宰寯後到便利商店吃飯糰
High A Day 的解說我個人很喜歡河度領終於明白為何同珢要大費周章復仇

還有一頁華爾滋 Let Me Sing You A Waltz的精心排版逐字稿

私心覺得這段是金編對部分群眾的喊話,有些傷痛難以原諒,更何況不是痛在你身上,就別自帶聖人模式,代替受害者原諒加害者了。

 

arrow
arrow

    Spoi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