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生活》라이프 온 마스 韓劇, 2018/06/09於OCN首播。《火星生活》這戲必須得看到最後一集、最後一幕才能知道它到底想說什麼!!甚至連看完後也不敢確認男主到底穿越了沒,真是有點崩潰又有點佩服的一齣改編劇。

火星生活》可以看到許多夯劇的影子:《信號》、《隧道》的偵查與穿越,《請回答1988》的復古,因為痕跡太多了,原以為是《信號》的同人,想不到在最後一集埋了個大反轉。以下當然會毫不掩飾的討論結尾劇情,想保留神祕感的人請閱讀到此為止。by the way 《火星生活》應該會出續集,難得有一齣夯劇,OCN當然會循《聲命線Voice》的模式再創討論度。

火星生活

圖片來源:OCN

火星生活》本是改編自BBC的《迴轉幹探》,編劇借助近年韓國的1988熱潮,套用當年的社會背景,引起韓國觀眾的共鳴。對不熟悉韓國的人來說,成功引起觀眾好奇的地方在於:到底真兇是誰、為什麼男主會穿越到1988?穿越到1988的是他的肉體還是意識?又或者這根本不是穿越,而是宇宙平行時空的概念,1988的我做了一個2018的夢v.s.2018的我做了一個1988的夢,並且再也沒有醒過來。

男主韓泰柱剛因為行事作風過於剛直銳利,遭到同僚排擠與批評。轉調到科學搜查組後仍舊不改本色,用超人的推理能力讓證據說話、釐清案件真相。當他為一樁女子虐殺案出庭作證時,即便知道所有證據都指向嫌犯、沒有誤判的可能,卻無法隱瞞證據遭到污染的事實,導致檢方敗訴,無法順利起訴犯人。犯人獲釋不久,男主的未婚妻--也就是負責該案件的檢察官失蹤了,眾人都擔心這是犯人的報復行動,男主也為此感到內疚。

男主找到了犯人躲藏處,卻遭到從後方來的偷襲,腦部中槍後,時空便來到1988年。特別的是,時空轉換的條件並非只有一聲槍響,1988年的男主正遭遇車禍,有可能,這兩個靈魂在受到重創的同時產生交錯了也說不定。

1988年的男主是剛從首爾調到仁川的「西部警察署重案組班長」,男主清楚記得所有2018的事情,遲遲不敢相信自己身在1988。雖然身處不同時空,但男主的職業依然是警察,沒了科學輔助辦案,男主能做的推理有限,只能知道1988年的茶館女子虐殺案跟2018年的女子虐殺案手法雷同。

男主不時能在壞掉的電視機、沒有投幣的公共電話、空無一人的汽車對講機中收到來自2018的「信號」,多半是醫生要他堅持下去的話,或是病危急救、家人的應援喊話,有時還摻雜著犯人的挑釁。男主可以感覺到兩個時空中的自己,是有某種連結的。當2018的自己命危需急救時,1988的自己也會暈眩、頭痛。

幾次遭遇線索中斷、頭痛欲裂、時空疏離感令男主感到窒息,男主站在頂樓,想著也許這一切都是幻境,也許他向下一跳就能結束這場鬧劇。可是1988的女警尹娜英真誠的告訴男主,他們都是活生生的人,會哭會笑、有溫度、有心跳,勸說男主隨遇而安吧。

後來,當男主在1988面臨生死關頭,尹娜英成為他重要的精神支柱,總在意識模糊的邊緣,將他帶回「現實」。

雖然1988與2018年的男主都是警察,調查的案件也都相關,但是在1988辦案,卻讓男主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感動。他有一群無條件信任他的夥伴,一個願意為他擋子彈的長官,一個總是輕聲軟語但觀察力極敏銳的側寫師。男主漸漸地腦海中充滿1988的記憶,2018的人事物都漸漸模糊了。

在調查一樁搶劫案時,男主偶然看見照相館裡竟有小時候與父母的合照,可是他卻對這段童年回憶印象模糊,幾乎不記得自己曾住在這個城鎮。男主印象中的父親,是個為了養家,不畏艱辛到阿拉伯工作,最後不幸死亡的英雄角色。然而當他看見1988的父親卻大受打擊,因為他的父親從來沒去過阿拉伯,而是個經營地下賭場及茶坊、誘騙女人的騙子。可是父親對妻子跟兒子的疼愛也都是真的,這讓男主得到一點安慰。

男主調查得知父親的死因另有隱情,對父親開槍的兇手似乎就是1988年女子虐殺案的兇手。原來男主對幼年的記憶印象模糊,是因為當年他曾目睹父親的死亡。就算再一次身歷其境,男主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意識解救父親,父親還是被槍殺了。警方帶回案件的重要證人,證人卻在偵訊時被內賊殺害。

男主查出內賊的身分,就是2018年女子虐殺案兇手的哥哥。原來這對兄弟背後也有可憐的身世。在貧窮環境下長大,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姊姊因病死亡,哥哥被誤當成政治犯抓進精神病院虐待,導致哥哥產生反社會人格,不斷犯下女子虐殺案。哥哥知道弟弟被養母虐待,因此也用了殘忍的手法虐殺養母。在哥哥的扭曲養育下,弟弟也自然而然成為了一名精神失常的殺人犯。

犯人哥哥被男主追趕到橋上,因為負傷加上氣喘發作無法再逃,犯人哥哥對男主透露,不要太相信「打電話給你的那個男人」,正當男主要逮捕他時,犯人哥哥卻被另一名警察開槍,犯人哥哥企圖跳橋自殺,男主為了救他也跟著掉下去。1988年,犯人哥哥的屍體沒有被找到,卻被註記為已死亡。

故事說到第14集,犯人的線索總是一層層揭開又斷掉,眼前追到的犯人並非幕後主使,從金敏錫、金賢錫兄弟檔,到後來的金科長、轉調來的新科長(2018年的外科醫生)、退休跆拳道教練...等等,層層鋪陳也許是為了續集鋪梗,但也造成整齣戲疑點重重,看起來不太痛快。

最重要的重頭戲落在15、16兩集。15集裡男主回到了2018,檢察官未婚妻順利獲救,而他也靠著1988年這一遭經歷,順利逮捕連續殺人案的兄弟檔。男主發現,在2018為他開刀的醫師就是1988突然轉調來的科長,雖然一切的事件都有了美好的結尾,但男主心裡總是空空的、不踏實。他調閱1988未結案件檔案,發現當時的同僚們死於一場黑幫圍毆,至今還是一樁懸案。男主希望能夠回到1988拯救他們。2018的醫生說,他在1988的遭遇可能只是一場夢,因為他在昏迷前看過案件檔案,留下了潛意識的種子所致。

然而無論2018的科學如何解釋這些現象,男主的感情已經無法不去理會1988年同僚的求救聲音。在一場案件會議中,男主發現他被刀子刺傷流血的手竟然毫無痛覺。儘管他吃著母親親手煮的菜、看著未婚妻毫髮無傷美麗如昔,但他決定選擇相信這個2018才是夢境,他來到頂樓縱身跳躍,成功來到1988年黑幫鬥毆現場,拯救了同僚們。

1988年,警察們狂歡慶祝後,卻接到了男主將被調回首爾的通知書。同事們以為是男主主動提出調派,因而與男主刻意疏遠。男主經過一番心理掙扎,聽從了「陌生男子」的說法:【感覺得到快樂的地方,才是真實的。】男主選擇撕毀調派令,永遠留在1988。

最後一幕,男主待在1988空無一人的辦公室,此時他的分機響起,話筒那頭傳來犯人哥哥金賢錫的聲音。

arrow
arrow

    Spoi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