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期將至》이재, 곧 죽습니다 韓劇,2023/12/15 於 prime video首播。堪稱2023年最華麗的演員陣容,連出現趙寅成的Moving都輸在人數上。徐仁國所飾演的男主崔怡在,因為自殺而受到「死亡」的懲罰,必須受完12次轉生、死亡之苦才能真正解脫。因此創造了眾男神同台的奇蹟場面。

不難理解自殺率奇高的南韓會出現這樣的勸世劇,但老實說,看完後可以得到的安慰有限。頂多是同情並理解劇中人物的遭遇,倒不足以放到現實生活中驗證。

死期將至.png

求死究竟是生而為人的權利還是罪孽?
理解並支持他人先走一步的決定,也許是對死者最後的溫柔。
但如果能有挽回的餘地,旁觀者可能無法輕易放手。

在本劇的預設中,若想要乾淨利落地死去,就不應該自殺,不該在死亡找上你之前,先送上門去。

男主崔怡在,一開始的目標是「畢業前就職」,看得出來志向很高。首次面試失利後,因為遇上疫情不景氣,導致他待業7年靠打零工度日,但他的煩惱也就是背負學貸、落後於其他累積經歷的同齡人,並非陷入絕境。

崔怡在掉入朋友介紹的投資陷阱,結婚基金血本無歸算是壓垮他的稻草之一。但其實女友並沒有瞧不起他,也沒有另結新歡,反而給予金援。是男主自卑心作祟,把女主的親戚當成比自己優秀的職場前輩而吃醋。與其說是被生活逼得走投無路,男主其實是敗給他的自尊心。

如果不能體面地活著,不如在變得更差之前死去。


「死亡不過是讓我從痛苦中解脫的低等手段」

男主用傲慢的心態衝向死亡,但「死亡」究竟是什麼呢?朴素丹所飾演的「死亡」,將用12次轉生讓男主認錯反省。

01. 崔始源 / 朴振太(泰康集團指定接班人)

02. 成勛 / 宋宰燮(極限運動選手)

前兩次轉生都死得空虛,反倒是這兩人的記憶會在日後派上用場。

03. 金康勳 / 權赫秀(被霸凌的高中生)
同為單親媽媽撫養的獨生子,願望從來不是大富大貴,只想擁有平凡幸福的生活。
權赫秀隱瞞自己被李進尚霸凌,是怕傷媽媽的心,卻沒有想過從頂樓一躍而下的自己,更讓媽媽心碎。
男主拉攏其他同學,讓李進尚取代自己成為下個被霸凌者,反而讓李進尚情緒失控,用磚頭砸死權赫秀。

也就是說,受害者用同樣的手段反擊,是無法阻止自己滅亡的。

04. 張勝祖 / 李柱勛 (身手絕佳的問題解決師,工作內容包含替黑道殺人)
李柱勛愛上酒店女子,捲走老闆委託的100億現金、準備與女子私奔途中遭到老闆攔截。
他逃過黑白兩道種種高技術含量的追殺,卻死於酒店女子的背叛。男主甚至感受到李柱勛對女子的真心,而女子不帶感情,純粹謀財害命。
這次轉生的結果成功取悅了「死亡」,男主死後心心念念的是即將到手的100億。

05. 李宰旭 / 趙泰尚(剩下四天即將出獄的囚徒,獄友之一竟是李進尚)
趙泰尚是為了償還家中負債,替人頂罪,用兩億韓元的代價,換一個「肇事逃逸」的罪名。沒想到被害者往生,儘管趙泰尚未成年,仍被判處「殺人罪」入獄兩年。

有格鬥背景的趙泰尚在獄中作威作福,在李進尚進來之前,是牢房裡唯一的老大。男主殘留前幾世的記憶,拆穿李進尚「變態殺人魔」的偽裝,李進尚再次成為食物鏈最底層,並有權赫秀的亡靈終身相伴。

男主出獄後順利取得前世偷來的100億,卻死在同天出獄的獄友手上,只因為獄友被肇逃真兇收買,並且在獄中的百依百順都只是為了存活而演出來的假象。

這次轉生的用意是提醒男主「你原本就是不會顧及遺屬心情的自私傢伙」,而男主這次死後唯一牽掛的是自己的媽媽。

06. 五個月大的受虐嬰兒
嬰兒的父親是兒少機構從業人員,所以更加熟悉法規與漏洞。在警察與社工走完家訪程序,嬰兒的生命即來到終點。

這個媽媽感覺像是陷入產後憂鬱,爸爸則一副事不關己。連記憶晶片都沒有的嬰兒,沒有名字、沒有選擇權、沒有男主生命經驗中的「理所當然」。

07. 李到晛 / 張建雨 (自小外貌出眾,靠臉吃飯的模特,偶爾在哥哥開的咖啡店幫忙,妥妥的young&rich)
幸虧(?)嬰兒死得早,100億現金還能在寄物櫃裡多躺15分鐘。老家密碼沒有變,男主寫了封信,謊稱是崔怡在投資虛擬貨幣的獲利,把100億悄悄放在家裡給媽媽。

「活在別人的人生裡沒有意義」
意即人生旅途是實名制的票券,只有作為自己走完旅途才有意義。此時男主明白,他用張建雨的身份向女友請求原諒也沒有意義了,他已失去自己的人生。

這一世,男主發現自己對女友的誤解,感受到女友的深情、母親的哀痛,遺屬所承受的痛苦並不比死者輕鬆。就在他將轉生經歷告訴女友時,倆人遭遇死亡車禍。
「她的死狀像極了提線木偶」
肇事駕駛是泰康集團代表朴泰宇(原版漫畫裡沒有的角色),朴泰宇同時也是面試過崔怡在的主管、讓趙泰尚入獄頂罪的真兇、指使李柱勛製造空難殺害親弟朴振太的幕後黑手。

08. 金材昱 / 鄭揆哲(連續殺人犯。在平凡家庭長大的血腥藝術家,殺人取血作畫的習慣,源自他的第一幅爆紅畫作,評論家稱畫中死者死狀「表現人類內心深處的殘酷」因而滋養他的嗜血靈魂。)

「死亡」無法被殺死,男主搶下手槍反擊「死亡」徒勞無功。
必須說《死期將至》眾星雲集,所有飾演男主轉生的演員都非常細膩優秀,其中唯獨金材昱登場時會讓我想起徐仁國的樣子,感覺金材昱是模擬過徐仁國的。崔怡在靈魂投入前後,有明顯對比,真不愧是性感垃圾金材昱❤️

用惡魔對付惡魔再適合不過了,但「死亡」早已警告,如果轉生過程試圖殺人,「死亡」將會讓男主保送地獄。

男主與女友的雙屍車禍,被朴泰宇用分公司社長的職位引誘律師頂罪,男主找到女友的鋼筆及被丟棄的行車記錄器記憶卡,並佈下攝影機陷阱,引朴泰宇上鉤。鄭揆哲因腦瘤昏倒,被朴泰宇活活肢解,此生罪孽就停留在15人了。

朴泰宇雖然從小就有反社會人格,然而他的初次殺人卻是意外,開車撞飛突然闖入車道的大叔(正是崔怡在面試當天的那場車禍)。此次誤殺反而使朴泰宇身心舒暢,開啟了他以殺人尋求快感的大門。

09. 吳正世 / 安志亨(庸庸碌碌的42歲警察,因母親臨終前的囑託而愛惜生命、獨善其身)

本次轉生的警察身份正合男主心意,一下就逮捕殺死趙泰尚的獄友,並直搗鄭揆哲的住處,揭發他殺人取血作畫的犯行。行車記錄器與分屍直播的影片檔案也順利入手,讓警局同僚刮目相看。

崔怡在的媽媽見到100億不敢收下,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張建雨死於非命,導致媽媽不斷收到偵訊通知卻無法回答任何問題。

朴泰宇勾結警方、媒體攔截分屍影片,加上大量水軍左右輿論,瞬間從鄭揆哲案脫身。男主利用前幾世的記憶找到更多朴泰宇的犯罪影片、用安眠藥換掉他隨身攜帶的毒品、再如法炮製炸毀飛機引擎的戲碼,最終在這一世完成復仇。

就在男主即將因殺人墜入地獄前,女友的鋼筆掉落,提醒他「故事的結局如果是HE就好了」。男主用警察身份多活了許久,最終為了報答同僚好友,在警匪對戰中自願犧牲。「死亡」並不贊同他的做法,只反問「哈囉你哪位?」

10. 金元海 / 露宿者 (......)
義警殉職被媒體大肆報導,各方送來的敬悼花圈擺滿靈堂,但這都與露宿者無關,他被當成要飯仔請出靈堂,代替他人而過的人生毫無意義。

露宿者安慰自責的警察,卻遭到警察責罵。男主為了躲避露宿者的記憶晶體,跌下樓梯死亡,最終在這一世留下空白。

11. 金健鎬 / 李鍾國 (中年失業、家庭失和,年輕時曾擁有崔怡在夢想中的一切,卻也到了時運不濟的時候)
時間回到七年前,崔怡在大學畢業前,前往康泰面試的路上。
這次男主成為了當年的路殺大叔,此時的男主一心求死,只想趕快過完12次轉生,就這樣浪費掉了逆轉人生的機會。

崔怡在仍面試失利、朴泰宇初嚐殺人滋味。

12. 金美卿 / (崔怡在的媽媽,她在劇中甚至沒有名字)
最後一世,崔怡在直接來到搖滾區感受媽媽撕心裂肺的痛楚。媽媽此生所遭遇的不幸比崔怡在多更多,卻都挺過來了,甚至為崔怡在攢下積蓄。男主在媽媽年邁的身體裡,拖著疲憊的身心活了32年,比起作為崔怡在的時間更長。

此生的終結,男主終於向「死亡」求饒,並獲得了第13次轉生機會,回到當年的頂樓。這次他選擇接起媽媽的來電,勇敢面對挫折。



看完《死期將至》還是有被感動、留下幾滴眼淚的。但如果崔怡在是憂鬱症患者,或者遭遇的情況再慘些,恐怕仍無法獲得救贖。

有些人
活著就是活著,並不知道為何而活
死了就是死了,有什麼原因不能去死嗎?

再親近的人也都只是旁觀者,
用自己失去愛人的痛苦,綑綁他人接受自己的痛苦,
多少有些情勒的成份吧。


有一陣子很流行「厭世」,感覺地球生活充滿苦難,如果有來世,但求不要出生。

在這層邏輯上一直覺得「不求來世」是很負面的心情
直到聽見Hoshi的說法才發現不全然如此。

如果地球生活是一趟實名制的單程票,且不允許中途退票,必須一票玩到底才算完成人生功課,才能離開地球、回到靈魂真正的歸屬之處。
就像所有的旅行一樣,總會有物資缺乏的時候,暫時要過得克難些、將就些。

有些高端頂配的享受就是奢求
該放棄的還是要放棄
該妥協的還是要妥協
該忍受的還是要忍受

如果可以這樣想,努力過完此生,不論輝煌或平凡,甚至受苦受難,
到了終點,都值得獲得真正的解脫吧。

 

arrow
arrow

    Spoi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