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河京旅行記》박하경 여행기 韓劇,2023/5/24 於 wavve首播。朴河京是一名高中女教師,每週六安排一趟一日旅行,逃離令人崩潰的校園日常。全劇8集,每集只有半小時,是可以放鬆身心、好好觀賞的療癒作品。朴河京的旅行景點遍及群山、束草、濟州島、慶州、釜山、大田,簡直療癒版韓國旅遊指南。

旅行曾經索然無味,到劇終,朴河京仍贊同旅行繁鎖且多餘,但她戒不掉這個癮。旅程中短暫閃現的感觸,都將成為自我療癒的記憶碎片。獨樹一格的喜劇節奏,簡短卻有滿滿深思蘊含其中。回顧2023年韓劇,竟然只有《朴河京旅行記》跟《車貞淑醫生》一起並列我的最高分呢。

朴河京旅行記.png

朴河京旅行記》ep1 海南寺temple stay

旅行讓朴河京聯想到19世紀法國的遁走潮(或稱放浪癖/解離性漫遊症),原來旅行是一種病,但,是因為病了才出走,還是不出走才會生病?

朴河京在台上講課滔滔不絕,孩子們的注意力卻輸給一個飄浮空中的塑膠袋。

海南寺temple stay所遇見的人事物有些荒誕,無言修行的鮮于貞娥、學習哪種笑聲最自然的女子、用彆腳姿勢吃飯的瑜伽老師、很愛找人搭話的作家,以及遠比想像中入世的網購住持。

寺廟的體驗行程沒能讓朴河京靜下心來、清空腦袋反而是在後山迷路時有所感觸:

「你也是這樣嗎?來到一個地方就想著要去下個地方,如此一來只能不停地徘徊。」

無言修行的鮮于貞娥在登頂時看著夕陽嘆出一口氣:「現在總算能呼吸了」,讓觀眾也跟著鬆了一口氣。


朴河京旅行記》ep2 夢想與憂鬱的手沖咖啡

老師這個職業對學生是有長遠影響力的,有時候還得做售後服務。
當學生在志願訪談時說出自己不升學了、想要當作曲家。朴河京用「音樂可以養活自己嗎?」給夢想的幼苗潑了一盆冷水。
朴河京第一次到群山,參加學生的畫展。儘管她對學生的「藝術」沒有太多感觸,仍發揮國文老師的瞎掰能力盛讚了一番。

旁人對這場展覽冷嘲熱諷,紛紛想阻止金妍珠在藝術路上執迷不悟。朴河京沒來由的,就是想給學生鼓勵,她跟著附和唸出意義不明的咒語、隨之起舞,一時炒起會場氣氛。

原來當年朴河京也是第一個鼓勵金妍珠追夢的人,不論結果如何,老師的鼓勵支持著學生走上她喜歡的藝術家之路。為此,朴河京向現在的學生要了音樂作品。

朴河京旅行記》ep3 釜山電影節 近乎愛情

釜山之旅巧遇的神秘男子,與朴河京有相同的電影取向,逛了同一家二手書店,連湯麵與乾麵的糾結內心戲都一模一樣。
無數次巧遇後,他們開始攀談起來。瑣碎的語感變化、旁人難以理解的聊天邏輯,他們卻興味盎然、捨不得道別。

朴河京為他打破一日旅行的習慣,行程延長了一天,同一套衣服換另一種穿法掩飾。
偏偏,所有的不期而遇敗給了約定。他們依然擁有相同的靈魂,但肉身總是錯過。

如同朴河京購入的新書《愛情的消亡》,現在的孩子們都不寫愛情小說了。

朴河京旅行記》ep4 束草返鄉之旅,回程

本週的小旅行是回束草老家幫老爸處理網路連線問題,
想起第一次家族旅行也是最後一次。
當大人們面臨IMF事件焦頭爛額、適應各種變動時,
十多歲的自己,光是處理青春期的日常就忙不過來了。
現如今三十多歲的自己已經來到當年父母的年紀,
卻依然還是光自己就很忙了,想著「就這樣老去真的可以嗎?」

客運站遇見老爺爺,他對時政有諸多意見,卻無法接納其他立場觀點。
戰完年紀、戰性別,最後拋開邏輯單純教訓年輕人只長身高其他白活。

下車前,朴河京被老夫婦跟孫子的對話吵醒,卻也看著老夫婦慈祥的神情而和解。
下車後,朴河京主動道歉了。老爺爺把原本要給自家孩子的炸海苔送給她,
老奶奶說「都是為了國家好」何須道歉。

朴河京旅行記》ep5 即使舞步扭曲,舞蹈仍要繼續

(本集可以看李奈映跳舞,真的超可愛)

釜山之旅時朴河京找不到的《跳舞的袋鼠》漫畫書在本集出現,漫畫作者說出書名意圖

「你要一直跳舞,才能持續成長、不老去。」

漫畫家本人--具英淑也是這樣,活到老學到老。

本集是倒敘的一集,彷彿人生種種出其不意,幾條看似沒有關聯的線路,會在人生某一天突然交叉。

會來到大田,其實是因為錯過了原本訂好的火車,只好隨便搭上下一輛列車,任意停靠。

「餃子鍋最少是兩人份喔」意外的併桌讓朴河京遇見她從小就喜歡的漫畫家(雖然是吃到最後上炒飯了才認出來)

老作家覺得自己年輕時有點傻,奮不顧身工作,最終落得職業病(白內障)也沒攢下太多積蓄。說不上後悔,但又有些枉然。

直到朴河京說您的漫畫作品給青春期孤獨的我應援與支持
那時「只有漫畫站在我這邊」
讀者與作者的彼此救贖

大田天文館的觀星體驗營,作家問朴河京:
「這輩子有沒有什麼事永遠跟你無關?」
『跳舞?』
「即使舞步扭曲,舞蹈仍要繼續」


朴河京旅行記》ep6 X
首爾雨不停的星期六,她的冥想被教務主任打斷
主任、家長會長都要求她管束學生,阻止他們參加電競比賽
學校停辦秋季慶典,又不准孩子們用週末打電玩
大人不懂孩子們在電競比賽乘勝長驅的意義是什麼
朴河京覺得大人其實一點幸褔也不想給孩子

雨中散步時丟失信用卡又丟了傘
最後還跟孩子們借了錢才能回家

大雨浸濕泥土時,蚯蚓只能鑽出地面呼吸
但當天氣放晴,來不及回到土裡的蚯蚓就會被曬乾
美術老師打斷蚯蚓的雨中前行,擅自把蚯蚓送回土壤
卻不知道這對蚯蚓來說究竟是善意還是惡意。

朴河京旅行記》ep7 濟州島,麵包巡禮

本週計畫:帶上空的行李箱,拜訪12家地圖上的麵包名店、滿載而歸。
旅程出現插曲,麵包狂熱者的注意力被轉移。

追蹤蝸牛麵包(生乳捲)的小女孩與追蹤小女孩的阿嬤
朴河京成為追蹤這對嬤孫仔的麵包狂熱者。

原來除了載入巡禮地圖的新潮麵包店之外
還有記憶中的古早味
比起麵包本身,更多的是味道乘載的記憶

朴河京旅行記》ep8 交錯的慶州,修學旅行與好友真率

(本集超好哭,收尾的完美之作。)

旅行的起點與朴河京的好友李真率
真率最早出現在第六集雨後的泡菜煎餅
第七集則是獨自吃著海苔飯捲的部分
最後一集是完整的真率的故事。

從修學旅行的紫菜包飯開始,用菠菜取代小黃瓜的紫菜飯捲。
了無新意的旅行,卻因為真率的津津有味而開始有了意義
慶州,修學旅行的定式:佛國寺、石窟庵、千騎塚、聖德大王神鐘

聽見你的死訊後嚎啕大哭了
接著卻笑了,因為想起從前一起玩的回憶
感謝過去有你,得好好的、笑著送你一程。

小時候的友情不需要刻意維繫
到了學校,大家都在
所以長大後要交朋友好難。

最終是要笑著送你離開
讓你知道你的一生很有價值。

直至現在,朴河京依然覺得旅行沒有意義
繁鎖且多餘
但在旅程中某一瞬間的感受就是旅行的意義
想逃走的時候就去旅行吧

害怕的話,就從逃走一天開始練習。
 

 

arrow
arrow

    Spoi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