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后傘下》슈룹韓劇, 2022/10/15於tvN、Netflix首播。接檔 《小女子》的年末大戲,找來金憓秀詮釋霸氣中殿(王后),加上同樣威嚴十足的大妃(太后)金海淑,婆媳間火花四射的演技較勁不能不看!

比起原劇名《雨傘》,「王后傘下」進一步聚焦王后姀怜與傘下庇護的王子們。即便身份貴為國母,為了兒子們也得奔跑起來,連鞋掉了也顧不得撿,因為她的一步之差,可能導致兒子們命喪黃泉。

 

王后傘下》ep1~ep4

  • 👑朝中局勢

王后傘下》劇情設定為架空歷史的古裝劇,李浩是剛開創一個穩定和平時代的朝鮮君王,然而他的權力是來自母親大妃趙氏的權謀操作。大妃趙氏剷除了先王后尹氏及嫡系王子們,庶子Kingmaker的實力堪稱傳說等級。黃元亨扶持李浩上位有功,成為領議政(宰相)同時也是黃貴人的父親、義聖君的外公。黃元亨在朝積極干預政事,私下幫後宮圖謀世子之位。李浩手中的君主權杖其實有一半握在母親手上。

螢幕快照 2022-10-24 下午7.44.46.png

  • 🃏死神降臨

當朝世子是王后的嫡系長子,文武全才堪稱王后與弟弟們的保命符。沒有當過王后的大妃趙氏對嫡系一脈都沒有好感,但世子的無可挑剔足以令她閉嘴。當世子患有「血虛厥」命在旦夕時,大妃有了作怪的理由,姀怜與其他不成材的兒子們處境艱難。

傳聞,先王的太仁世子死於血虛厥,姀怜找遍御醫檔案,發現治療過太仁世子的御醫非死即傷,用藥紀錄皆毀於火災(唯一倖存的御醫官位節節高昇太可疑,姀怜不敢找他治療)。先王后尹氏告訴姀怜:她覺得太仁世子不是病死的,如果時光倒流,她會讓其他王子們也接受帝王教育,不至於在一人倒下時全軍覆沒。

螢幕快照 2022-10-24 下午7.47.14.png

 出演世子的裴仁爀同時在隔壁棚《Cheer Up》跳啦啦隊,強烈懷疑積勞成疾😇

cheer up.png

  • 🐴強力後補

看角色名單排序就知道王后的二兒子不容小覷,儘管演員文相敏名氣不大,在劇中是帝王之位的強力後補。成枏大君李強,一出生就被人抱走,養在宮外西村平民區,直到10歲才被接回宮裡居住,性格狂放不羈。對於童年的「差別待遇」有過埋怨,但被大妃嚇唬過後就收起了好奇心。

經常翹課去宮外騎馬遊歷,童年經歷使他更貼近民心。對防疫政策的看法與父王李浩相同,不贊成封鎖疫區,認為百姓不論貧富都有被救治的權利。在「陪童選拔考試」時不拘泥於考題,計算修築工人所需數量時,還把農忙、日照長度都考慮進去了。

李強心思縝密,猜到是母后放火燒毀弟弟的變裝小屋,到中宮殿找母后理論時,意外撞見昏迷不醒、偷偷療養中的世子。可靠的大哥常在他童年無助時出宮看望,李強透過市井包打聽找到西村疫區裡的土地大夫,讓世子得以趕在世子妃生產前恢復清醒。

螢幕快照 2022-10-24 下午7.46.40.png

  • 💋風流王子

王后的三兒子武矸大君,諧音「無顏」就是要丟光面子的命。全劇開場王后出宮捉姦,就是要把這個風流王子從妓生床上抓回學堂。對所有課業都不上心,除了「保精之術」上得興致勃勃。對王位、朝政沒有任何企圖心,只想趕快娶老婆、出宮快活。

螢幕快照 2022-10-24 下午7.49.19.png

  • ⚧生錯性別

排行老四的啓晟大君李煥可惜生錯性別了,容貌秀麗、擅長琴、書、畫,有像女兒一樣的貼心。他在宮中偏僻處佈置了變裝小屋,先後被揀擇後宮、王后、大妃發現他有打扮成女裝的癖好。大妃設局要在國王面前揭發李煥的變裝廦,王后只能燒毀小屋以保住李煥的名譽。

比起苦惱怎麼接受兒子變女兒,王后更心疼李煥獨自面對自我認同混亂的時期。小屋雖然毀了,但姀怜準備一套華服,安排繪師畫下李煥的美人圖供他收藏,這樣不必辛苦變裝、攬鏡自照,還將家傳的金簪送給李煥。

螢幕快照 2022-10-24 下午7.48.55.png

王后的小兒子日映大君戲份不多,喜歡研究日晷、機關等新奇玩具的好奇寶寶,擁有神之破壞手(把他想成李泰民或BTS RM好了

螢幕快照 2022-10-24 下午7.49.36.png

 

  • 👿我是老大

姜澯熙飾演的義聖君是個自命不凡的庶系王子,在所有王子中年紀最長,相信父王是為了避免派系鬥爭,才會提拔家世平庸的姀怜為王后,害母親黃貴人失去后位,自己也只能望著世子寶座流口水,身份硬是比弟弟矮一截。

母親對他的教育極為嚴格,除了讀完王子學堂的書籍,還要精通王儲課程。當義聖君因為貶低王后遭到嫡系王子們毆打時,黃貴人關起門來又是家法伺候,就是要逼義聖君養成對王位的強烈企圖心。

螢幕快照 2022-10-24 下午7.50.12.png

可憐我們黃宇宙,雖然爸爸還是同一個,但從《Sky Castle》跑到《王后傘下》,品性都變調了R

天空之城.png

最後一組值得一提的是庶系王子寶芡君,母親太昭容曾是王后的侍婢,因得到帝王恩寵而晉升後宮。寶芡君天資聰穎,陪童選拔考試甚至打敗提前取得考題的義聖君,毫無疑問的一勝。大妃利用太昭容的懇切,答應傳授庶子封王的秘訣,換取太昭容為大妃賣命。

螢幕快照 2022-10-24 下午7.50.42.png

 

王后傘下》ep5~ep8

無名無號的王世子過世了,死因跟太仁世子一樣是個「謎」字。太仁世子死於大妃趙氏之手,李浩知情、黃元亨也知情,對外只能稱是血虛厥病死。

儘管大妃趙氏親口跟廢后尹氏承認罪行,廢后尹氏又告訴王后姀怜,總之死無對證,暫時不會有解。

追查王世子的死因陷入僵局,世子嬪跟元孫在宮中屢遭毒手,只好學當年廢后尹氏,讓世子嬪被廢位,出宮藏身,起碼還能保住一命。

新任王世子之爭搞得像獵人試驗,王子們最先將一位隱士請回宮中者獲勝。黃貴人派出盜匪擾亂成枏大君,大妃趙氏加碼要盜匪殺了成枏大君。李浩明知道兒子委屈,卻因為捲入大妃與黃元亨的共犯結構裡,無法為兒子主持公道。

黃貴人跟御醫有一腿,御醫逃出宮後去找土地醫生,竟稱土地醫生為老師。御醫這條線還有得鋪陳。

寶芡君這個乖乖牌學壞了,主動去找大妃,想讓大妃再為他施展一次庶子Kingmaker之術。寶芡君的心理不平衡也不難理解,他要是學識、家世兼無就算了,偏偏學識頂尖,母親只是宮女出身。

檯面上,大妃、黃元亨兩派勢力的威脅已經演得差不多,每個古裝劇裡一定會有剛到適婚年齡的「兵判之女」,誰能娶到她等於娶到國家軍火庫,偏偏這座軍火庫對成枏大君一見鐘情。

【王后傘下】韓劇推薦

【王后傘下】韓劇推薦

 

王后傘下》結局

太仁世子的戲份雖然不多,其死因卻貫穿全劇,可以說是整個劇本的中心,可惜選角並沒有留下記憶點(屍檢圖還畫的有點可笑)。

開場王后與大妃看似單純的雙方角力,後期也因為太仁世子而讓局面轉動,算是在平穩前進的劇情中稍稍增添緊張感。

國王李浩如果要證明啦啦隊世子死於非命,就得承認自己的王位是大妃害死太仁世子而取得。

土地醫生、權醫官要嘛發動政變,要嘛承認自己殺了啦啦隊世子,才能有機會奪回政權、為太仁世子討公道。

王后絕對是隱藏版穿越戶,熟悉各種宮廷劇套路,才能收服其他嬪妃與王子、對李浩動之以情,剷除政敵、打壓大妃都不髒自己的手,連幾個漏洞百出的兒子都能平安下莊,王后傘下的魔法絕對是現代黑科技。

全劇最尷尬莫過於義聖君,竟然不是李浩親骨肉(跟《Sky Castle》一樣!沒有血緣關係的父子),不過滴血驗親的橋段越不過《甄嬛傳》這道高牆,私生子親手弒父的戲碼,在狗血劇當道的時代也算不上看點,倒是成功凸顯大妃的惡毒。

黃貴人的角色設定虎頭蛇尾,中期沒辦法跟王后互相抗衡,後期跟權醫官的感情線也不足以讓觀眾共鳴,只有教養兒子的部分讓人留下印象。

李強跟清荷性教育衛教單張,是追完最後四集的主要動力,其他零散出場的王子們,感覺都只是補足時長而已,已無開場時的期待感。

 

arrow
arrow

    Spoi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