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吾之名》마이네임 韓劇,2021/10/15於Netflix播出。講述高中少女為報父仇,先入黑幫,再入警方擔任臥底,最後終於手刃仇人的故事。據說製作過程中改了兩次劇名,從《復仇女神》、《臥底》到《My Name》。最後被逼出來的劇名,反而回到故事的核心。

飾演女主的韓韶禧為戲付出甚鉅,武打戲也相當精彩,整體來說流暢好看。但如果可以多拍一集鋪陳男女主角的感情線,最後的床戲不至於突兀就更完美了。以少女復仇為出發點,讓戲不像其他警匪片過於陽剛,情感的糾葛(不管是父女間來不及表達的愛、叔姪間的相愛相殺、境遇相似的男女主角互相療癒、友誼中的背叛與義氣)讓整齣戲從視覺到心理都感到滿足。

img.jpeg

圖片來源:Netflix

雖然故事主軸是女主角尹智友/吳惠進/宋智友,但我覺更引人入勝的主角應該是崔武鎮:為情所困的黑幫老大。

崔武鎮,東天派首領,靠製毒、販毒獲利,開了LIBER飯店作為黑幫大本營。東天派的標誌是兩頭互相纏繞的蛇,同時作為LIBER飯店的LOGO,也被刺在所有東天派成員的心口。崔武鎮的性格不容一絲背叛,凡是被奪走的,他都會連本帶利討回來,這是復仇的象徵,也是束縛與枷鎖,正好與LIBER(自由)相反。

崔武鎮與女主尹智友相遇的時機,應該是此生最彷徨與迷惘的時刻。他信任了十幾年的兄弟、曾經救過他性命的尹東訓,竟然是警方的臥底,一夕間由愛轉恨,痛下殺手。但是殺了尹東訓並沒有讓他心中的恨、憤怒、委屈減輕任何一些,他並沒有享受解決敵人、揪出叛徒的痛快,反而被殺死朋友的罪疚感捆綁著。當盲目無知的尹智友自投羅網,崔武鎮彷彿在命運輪盤中轉到了「重來一次」的機會,如果妳再也不會背叛我,我將用生命補償妳最好的一切。

在所有「知情者」眼中,崔武鎮養大尹智友是「惡魔般的行徑」。幫派同夥擔心尹智友知道真相後會背叛崔武鎮,警方則認爲崔武鎮是喪心病狂,竟然要女主認賊作父。對崔武鎮來說,可能只是一種自我救贖的本能反應。

崔武鎮在任何人面前都是鐵板一塊,因為他受夠了背叛,再也不會對他人完全信任。唯獨在崔智友面前能開點玩笑、展現笑容,像親切的叔叔。可是崔武鎮其實是個不懂愛的人,他用仇恨澆灌,把尹智友養成復仇機器,以為只要借尹智友之手殺死車奇浩,就能消除他與尹東訓之間的芥蒂,彷彿當年尹東訓選擇的是幫派,而不是警方。比起都江才那種單純的恨意,愛恨糾結的複雜情感,使崔武鎮失去判斷能力。

以吾之名》最後一集,崔武鎮對戰宋智友,崔武鎮一路輕敵、放水,我不確定他是不是真的想要死在宋智友手上。因為最後一擊他撿起宋智友的槍連扣了幾下扳機,只是沒料到槍裡沒有子彈。「殺人是需要確信的」尹智友要狠下心來殺人需要堅定的心智,崔武鎮殺尹東訓的心亦是。也許只有透過長時間的豢養過程,才能讓尹智友殺崔武鎮時感受到相同的煎熬。至少我不認為崔武鎮的放水是在享受凌遲獵物的快感,只是猶豫的表現。崔武鎮認為世界上只有兩種角色:獵人與獵物。可是扮演獵人獵殺尹東訓似乎沒有帶來解答,也許當自己成為被獵殺的獵物,才能從罪惡的一生中獲得解脫。

崔武鎮不是典型的黑幫老大形象,他會逞兇鬥狠、殺人如麻,但劇情偏重著墨在他的情感表現,一瞬間讓人忘了他其實是個壞到骨子裡的製毒犯。(當然顏值也很重要)影響觀眾判斷殺人兇手是警方(車奇浩)還是黑幫(崔武鎮)的重要關鍵,導演根本抓住觀眾「以貌取人」的本性,也算是個神選角!

附上朴熹洵的IG https://www.instagram.com/park_hee_soon/ 被這個帥大叔秒圈粉

 

 

arrow
arrow

    Spoi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