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上流世界》마인 韓劇,2021/5/8 於tvN播出。比起Netflix翻譯的中文劇名,原劇名 Mine 更適合這部作品。可以理解串流平台想把主題聚焦在「豪門」生活,期許可以跟《Penthouse上流戰爭》一樣帶動話題,可惜這個命名策略似乎為此劇帶來非預期的觀眾。有些人認為《Mine我的上流世界》相較於《Penthouse上流戰爭》不夠灑狗血、爽度不足,但其實《Mine我的上流世界》裡錯綜複雜的感情線,並不是編劇為了玩弄觀眾的刻意安排,不過是忠實呈現「真豪門」的常態,沒有要灑狗血的意思。兩劇硬要相比,只能說《Mine我的上流世界》沒有把觀眾當笨蛋。不管是畫面的精細度、角色幽微的心理變化、配樂等等都很值得細細推敲。

《我的上流世界》每一個角色都非常立體,哪怕的是戲份少的傭人、寵物孔雀、裝飾畫作、服裝色調等等,無一不是隱喻,並具有重要意義。但如果真的要選擇一個角色作為全劇主軸,必然是修女艾瑪。全劇以艾瑪修女目睹命案而展開,往後的每一集,開場都會讓這起命案微解謎、向前推進。有趣的是,一直到命案真相大白之前,觀眾絕對猜不到兇手是誰。畢竟這並不是一翻兩瞪眼的推理劇,故事情節不是在真空環境隨意由編劇設定,不是絕對的1+1=2。

142.jpeg

每一層謎團是交錯被解開,比方小兒子韓知龍並非會長血脈這件事,首先知情的是大兒子的媳婦、小兒子的媳婦次之、再來是大兒子本身、最後才是老夫人,傭人之間知道的時機點有早有晚,帶動了每個人的決策與情緒。大兒子的媳婦把這件事當籌碼,為她繼承梟遠集團增添勝算;小兒子媳婦可以更無顧慮地帶走養子韓嘏俊,反正不關梟遠的事;大兒子的憤怒值衝上最高點,從原本的兄弟之爭翻轉為外人的你死我活;老夫人則只有「淒厲」兩個字可以形容,幫丈夫養私生子就算了,私生子竟然是會長情婦跟另一個男人所生的孩子,跟會長一點關係也沒有,就像是孔雀替啄木鳥孵蛋一樣荒謬,且這隻啄木鳥長大後,把孔雀的窩鑿出一個又一個洞。

《我的上流世界》比起玩弄話題的《Penthouse上流戰爭》更接近現實,不論是環境或人心都充滿不確定性,彷彿每個角色都活著一樣,沒有被劇本寫死。需要且值得花時間認真看,不太建議配飯看的好戲。不過最後收尾的3集確實馬虎,這也是我一直無法寫完它的原因。如果編劇像鬼怪金編一樣,願意給這個作品多幾年的琢磨,想必可以收的更完美。

-

-

-

韓錫哲,梟遠集團會長,除了策略聯姻的正妻外,還有一個念念不忘的情人金美慈。即便知道金美慈懷有別人的骨肉,仍把金美慈帶回家裡,認她的孩子當自己的小兒子,並以小兒子保母的名義把金美慈養在梟遠家。即便金美慈死後,她每年的冥誕依然是梟遠家的重要節日。

梁純惠,梟遠集團會長夫人,生在富豪家、嫁到另一個富豪家,性格刁蠻荒唐如市井潑婦,雖然待人無禮撒野,但面對丈夫的冷待,她已經試圖隱忍。並不是心機深沉的人,所有慾望都攤在陽光下,除了錢以外,沒有其他手段可以達到目的,因此面對不缺錢的會長馬上沒轍。

韓振昊,梟遠集團長子,梁純惠所生,母子性格幾乎一模一樣,不過瘋狂那面是酒醉時才會展現。從小在父親的菁英教育壓迫下成長,因為一直無法達到父親的要求,對優秀的弟弟韓知龍既自卑又怨恨。活到中年彷彿人生已經失敗,如一攤鑲金的爛泥。但韓知龍對韓振昊的註解卻更中肯「能長成不懂事的大人,才是真正的特權」。

韓振曦,梟遠集團長女,梁純惠所生,母女性格真的一模一樣!都是歇斯底里把別人逼到得看身心科,偏偏自己才是真正心理有病急需就醫的人。她把奶油麵包砸向自家烘焙坊員工的影片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她對丈夫暴力相向以致丈夫出軌天天鬧離婚,卻在艾瑪修女的「訓誡」後稍有好轉,但那也是稍稍而已。

韓知龍,梟遠集團次子,人品、才智都在哥哥姐姐之上,對內是梟遠家最「正常」的人、對外是最有望繼承梟遠集團的人。金美慈與不知名男子所生。生母對他虐待毆打,還曾對韓知龍說「你不該出生」。養父只是貪戀生母,並沒有把自己當作親生兒子栽培。最好的資源都給了哥哥,認為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人站在他這邊。喜歡雇人互毆,藉由觀看他人互相殘殺達到代理滿足。對於自己的孩子有很深的執念(韓國人相信這是精神變態psychopath的特徵之一)。與馬術教練李慧珍生下一子韓嘏俊,兩年後娶了頂級影后徐熙秀,在真相慢慢被揭露前,原本過著幸福快樂的豪門生活。

-

以戲份來說徐熙秀算是本劇重心,前4集的故事也集中在正宮與小三(徐熙秀與李慧珍/姜自慶)的鬥爭中。邪惡小三背著單純正宮跟渣龍偷來暗去,完全可以勾動婆媽的心。可是,如果將主人公視角轉到小三身上,卻會發現李慧珍也是無辜的。不能與親生兒子相認、不能被兒子的家族接納,這虐心慘度完勝徐熙秀的角色設定。因此在這盤三角戀中,局勢呈現滾動的三角,老套但不無聊。

另一條故事線是梟遠集團的經營權鬥爭,長子的老婆鄭瑞賢取代了窩囊的長子,成為與次子相爭的主力。鄭瑞賢的角色刻劃非常多層次,女同志兼女強人,展現了至剛至柔的面向,像一個完全開放的調和劑,遇上窩囊的韓振昊,就讓氣氛與色彩變為喜劇;遇上陰險的韓知龍就是詭譎陰謀的商場鬥爭戲;面對自己的感情課題溫柔又啾心,獨自一人失聲痛哭那場戲真的非常完美;在徐熙秀與李慧珍兩人的競爭與合作中擔任重要的支點,讓三個女人成為此劇另一個黃金三角。

-

艾瑪修女是貫穿全劇的口白,大多數的故事陳述是透過艾瑪修女(夾雜部分的上帝全知視角),艾瑪修女可以說是隱藏的主線。故事最後,艾瑪修女把金美慈送給她的名牌包轉贈給小修女,斬斷了故事的開始,自己也放棄了慈善基金會,真正離開了虛假的「上流世界」。最後編劇也透過艾瑪修女傳達了Mine的意義:「真正屬於你的,是你在世的言行、不畏艱難遵守的價值。」每個人心中的價值,無法用同一把尺衡量。徐熙秀對養子的愛勝過所有,鄭瑞賢終於成為走出框架的大象。韓知龍從未看清什麼是自己的,最終失去了生命,至於兇手,好像沒有,又好像所有人都參與其中。

arrow
arrow

    Spoi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