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體質》멜로가 체질 韓劇, 2019/8/9於JTBC首播。《浪漫的體質》是一齣當有人問我哪齣韓劇好看時,我無法在第一時間提到它的韓劇。但它卻有實實在在的5分以上。

多條故事線交錯進行,每一條都沒有什麼驚世駭俗的劇情,如同每天在你我周遭上演的生活瑣事一樣清淡,可是看著看著又會勾起你心裡有些淡忘的記憶,那是真正會在生命裡留下一筆的印記。不虐你哭、不逗你笑,卻能牽動觀眾發自內心的情感,所以耐人尋味。

【浪漫的體質】韓劇推薦:不虐你哭、不逗你笑,清淡卻耐人尋味的

圖片來源:JTBC

建議搭配OST服用

林珍珠,投稿失利,應徵上大編劇的助理編劇,做牛做馬數年,終於在30歲的關口,即將擁有自己的出道作品。

黃韓珠,林珍珠的大學同學,迷倒眾生的校園女神。早婚,丈夫卻以追求自己的人生為理由離婚。進入電視劇製作公司從小職員做到室長,堅強扶養早熟的兒子黃仁國,偶爾要面對前婆婆的叨擾。對公司下屬秋在勳有好感。

李恩靜,林珍珠的大學同學,有才華的紀錄片導演,曾經獲獎、名利雙收,卻遭遇男友猝逝,罹患精神疾病。好友們為了照顧她,住在一起生活,成為真正的一家人。

孫範秀,業界知名電視劇導演,作品兼具收視、口碑保証,被林珍珠的劇本、本人深深吸引,不惜與電視台長官、同事對立,也希望能與珍珠一起完成這部電視劇作品。

秋在勳,韓珠公司裡的新人職員,女友多次出軌卻無法與她斬斷舊情;喜歡韓珠卻沒有勇氣表白。


浪漫的體質》在韓國的收視率表現普普,在台灣卻有聲量被炒起,除了戲本身好看外,五位主演大有來頭也是看點之一。女主千玗嬉是百想+青龍影后,也在電影《哭聲》中演出神秘的白衣女子成為話題;男主安宰弘則是因為飾演《請回答1988》裡的正峰大紅,為了《浪漫的體質》大量瘦身,帥出人生新高度。

通常,只要韓劇女主角是編劇,那她手上進行中的劇本就是這齣戲本身,算是韓劇的潛定式了。雖然不太喜歡這樣的設定,但是這齣戲的剪輯、氛圍、選角都大大減低了這個層設定的做作感,不會成為扣分的因素。選角算是清新、質感好,演技正常發揮,重要的是氛圍相當舒服,主要ost也好聽。

五個人的故事裡最特別的應該是恩靜。恩靜一直都能看到死去的男友,可能是源自對男友的愛與虧欠,不願大好前程的男友,無法與她共享世上的美好,因此一直將男友“帶在身邊”。恩靜透過重回職場、接受心理諮商,在好友們的陪伴下慢慢走出創傷。而走出創傷的過程如何“放下舊愛”,接納生命中出現的另一個好男人,又是令人期待的開展了。

與恩靜故事線相連的另有一條近乎歇斯底里的故事線:藝人李素敏與經紀人李民俊,浪漫到無可救藥,近乎神經質,卻也有一定的療癒程度。

 


 

寫在2024看完《炸雞奇遇記》後回來重刷2019《浪漫的體質》,後者真的是導演心愛之作,快四年了仍念念不忘,不能接受收視率不高。不過OST們倒是紅的不要不要的,導演對音樂的品味真的是不錯。

浪漫的體質》比起劇情導向,更著重議題討論,比方情侶交往多久可以放屁?可以偷看對方手機嗎?對前任要留多少餘地?場景隨著討論而展開,劇情推進反而成了配角,觀眾需要專心閱讀對話、解讀對話之外的眼神、動作與節奏,才能與導演的幽默感同頻,這對電視這個題材來說,還是過於艱難的。OTT觀看可以隨時回放,捕捉一閃而過的細節,趣味性也隨之提高。

2019的演員安宰弘,所有印象都還停留在2015《請回答1988》正峰,一度以為他會永遠帶著憨傻圓潤的標籤,但這次重刷《浪漫的體質》時我早已忘了正峰,取而代之的是《假面女郎》裡的變態大叔與《愛情少一啪》裡的好好先生。《炸雞奇遇記》第一集就說了,女主挑男友的標準必須要帥,儘管安宰弘沒有變成車銀優,但女主的眼光卻被默默改變,當你愛上一個人,怎麼看怎麼可愛。

「內在美」這個主題在《浪漫的體質》也出現過,儘管當時的安宰弘瘦出人生新高度,但也不是花美男主演的路線,劇中範秀對珍珠做的一切,都慢慢累積好感度,忍不住發出「選夫當選安宰弘」的感嘆。

珍珠與範秀的初見面是在鄭惠貞作家的工作室,珍珠已經工作一天一夜,好不容易得到下班許可,在門口與範秀擦撞,但沒有發生公主抱的浪漫場景,只有跌倒的珍珠與範秀「還好沒弄髒我衣服」的風涼話。

後來範秀為珍珠的劇本深深著迷,開始努力獻殷勤,珍珠為了拿捏這個傲慢自大的導演,打聽到範秀前女友做的一首歌,歌詞寫進兩人交往時的情景,每個旋律都讓範秀微微刺痛。前任像是已經翻篇的烙印,向前走的過程中可能偶爾會回頭、偶爾會想起,記憶不會消失,但相愛的軸線已經偏離。範秀拿起吉他自彈自唱,已能從上一段感情中完全脫身,正面看待這段已逝的關係。

相較之下,珍珠與前任煥東的互動讓範秀醋意橫生。明明範秀自己也會與前任往來,但他卻無法輕鬆看待珍珠與煥東的對話。關鍵在於珍珠的態度吧,雖然珍珠與範秀因為喝醉而過夜,但珍珠尚未對他們的感情表態。範秀只是持續獻殷勤,照顧珍珠的飲食起居。(在《雞不可失》、《炸雞奇遇記》、《浪漫的體質》都可以看到不少食物的描寫,像是褒揚許多人吃不懂的平壤冷麵、糖醋肉本來就是覆蓋醬汁的食物,沾著醬吃請叫炸肉、海帶湯在調整鹹淡失敗後加入拉麵就是完美......等等。好愛這種生活化的瑣事)

浪漫的體質

浪漫的體質

助理編劇不小心把八卦傳到大群組後,珍珠與範秀的關係遭人非議,珍珠萎靡不振時,範秀為她準備食物、哄她躺著吃更舒服、願意為她擋子彈的心意被導演具象化了。

浪漫的體質》全劇基調輕鬆詼諧,其實同一套劇情充分可以拍出另一種陰謀劇,電視台裡兩組劇組的針鋒相對,互搶資源,從劇本抄襲、時段搶奪到演員受傷等環節都能想像到另一種惡意滿滿的畫面,但導演把這些惡意都抹除了,前任之間的醋意也都被浪漫化,變得幼稚可愛。疼動感變成扎在肉裡的微刺,絲毫不影響人體機能,但你忍不住要去觸碰這根刺。

重刷最痛的部分依舊是恩靜與洪大的告別,究竟是神賜給你一切再奪走比較殘忍,還是從未滿足你的奢求更殘忍?

劇中恩靜作為紀錄片導演,她的三個作品都被置入李炳憲導演的個人意志:追蹤在韓親日派後代的奢華生活、女演員私下的真實面貌、韓戰期間北韓曾將戰爭孤兒送往波蘭又強制召回的故事。反戰、關心孤兒、空污問題、韓牛洗履歷等社會議題都透過導演的作品曝光到主流大眾眼中。

在孫錫久因為《我的解放日記》的具氏爆紅前,演出《浪漫的體質》的粗口導演時就很吸睛了!雖然當時劇情凸顯的角色是恩靜,但孫錫久獵奇的幽默感還是留下強烈印象。他讓乖乖女形象的恩靜大爆粗口、讓身陷精神疾病所苦的恩靜在錯愕荒唐之中忘了疼痛。「不論你的眼裡映照出什麼,我都會為你的眼眸乾杯。」只有魔法能夠對付魔法🫶

浪漫的體質

浪漫的體質

韓珠跟在勳的感情線似乎是我重刷也似懂非懂的。韓珠因爲校園女神時期的鐵壁防禦,人生只經歷一任渣男丈夫就成了單親媽媽,年屆三十的她內心依然渴望愛情,但她不敢讓兒子知道、不敢讓朋友知道,就連觀眾也瞞得徹底,直到最後兩集才說出她真正心儀的對象。

單親媽媽獨自肩負家計、育兒勞苦、承受世俗的眼光、前婆家的惡言相向,在職場需要拋下自尊、笑臉迎人,才能讓孩子無憂無慮成長。現在突然更加同情韓珠的遭遇。

韓珠看出在勳對河允的藕斷絲連,只有局中人看不清自己的心意。在勳不能接受伴侶去夜店廝混,用憤怒報答這份感情,爭吵與委屈掩蓋了彼此相愛的痕跡。儘管分手、離家、復合無數次,在看清現實之前,他們只能重蹈覆轍。

浪漫的體質

鄭惠貞作家與電視台局長的感情線到了《炸雞奇遇記》竟然轉成母子關係!!幾乎有35%是為了這對重刷《浪漫的體質》。

恩靜的弟弟李孝峰,劇中是同性戀音樂家,儘管孝峰一切言行與常人無異,但他內心有個隱隱的傷口,就在他與家人出櫃後,他感受到家庭關係的崩裂。

孝峰認為爸媽雖然表面上不反對,但內心對他的性向是失望的,所以才會在退休後夫婦旅居國外,從未邀請兒子過去相聚。

但在恩靜的視角中,她從不認為爸媽反對弟弟性向。

孝峰的伴侶曾在節目中公開出櫃,導致他們外出用餐時遭到店家驅趕,這份心酸到了2024是否已經不再發生?

浪漫的體質

最後就是我私心嗑得最開心的CP

校霸守護校花的定式被轉化為經紀人守護女演員的關係,公主的傲嬌任性都能輕易接受,替她圓融工作上的人際關係,在她放屁時主動攬屁道歉、在她想打嗝時怪叫吶喊轉移目光。

浪漫的體質

雖然16集要花不少時間,但是認真看完、不要把它當成配飯、玩遊戲的背景音,真的會被深深感動。

 

 


 

arrow
arrow

    Spoi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