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眼》눈이 부시게 韓劇, 2019/2/11於JTBC首播。這齣戲太多值得稱讚的地方了!看劇情簡介、劇照等等都很正常,想不到卻有許多意外翻轉。首先是細膩度,飾演女主的韓志旼怎麼看也不像25歲,跟南柱赫搭配起來完全就是姊弟戀。但這是因為女主使用神奇手錶讓時光逆流的反噬,她倒退了多少時光來挽回已發生的事實,之後就得償還相同的時光,以至於她快速成長,也快速老去,25歲的卻有著三十代的容顏。

再來是演技提升,南柱赫演《河伯》是出名的面癱0演技,但在《耀眼》裡,一改以往清新小鮮肉的形象,爆演暗黑自殘、醜哭、雙面詐欺犯等等負面角色,詮釋之好令人起雞皮疙瘩!還有飾演女主哥哥的孫浩俊,這齣戲裡也是脫胎換骨了,以往不論演什麼都充斥尷尬感,這次竟然能句句戳中笑點,飾演廢柴哥哥恰到好處!

image_readtop_2019_41914_15480314663610917.jpg

圖片來源:tvN

《耀眼》劇情簡介*開始爆雷*

《耀眼》是滿特殊的12集編制韓劇,從題材到鋪陳,還有剪輯與跳接手法都充滿新鮮感。層次非常跳躍且豐富,不會掉入任何一種類型的套路裡,不過這些優點都必須在耐著性子看到第10集才能深刻感受到。

在第10集之前,評分約莫是5分,值得一看的好戲;第10集之後便躍升為6分的「此生必看一次以上!」但是第10集帶來的驚喜,必須是經過前面的累積,才會有爆炸性的感觸,佩服編導的細膩編排。

 

《耀眼》究竟是少女無辜變成阿嬤,還是阿嬤幻想自己回到少女時代呢?
雖然第10集已大方揭曉謎底,但我還不想承認現實是後者。患了阿茲海默症的金惠子誤將兒子、媳婦當成了爸爸、媽媽;這解釋了爸爸演技尷尬的原因,還有爸爸對女兒說敬語、對女兒的關照就像服侍長輩而非叮嚀孩子。第12集是更深一層反轉,解釋了金惠子與兒子間,既親密又疏離的氛圍,一切尷尬又自然,就像世上所有的家庭一樣。

金惠子與男主的美麗戀情,終結在時代的壓迫。男主身為報社記者,因為報導了挑戰政權的社會事件,被警察羈押在看守所,遭到惡意的虐待併發炎症死亡。定情信物「手錶」還被壞警察搶走,這只手錶便成了惠子在阿茲海默症發作時,潛意識裡被奪走的珍貴物件。男主過世時,他們的孩子還很小,年輕守寡又獨自撫養孩子的金惠子,心靈受到重創,她不願記清這段傷痕,所以在老年時選擇美化了這段記憶。對於男主的著墨也是有一段沒一段的,破碎、恍惚、美好、黑暗...錯綜複雜。

而惠子為了讓跛腳的兒子養成堅強的心性,刻意對兒子嚴厲管教,對外封閉、武裝的惠子,也難再給予兒子溫柔多情的關愛。兒子一直以為媽媽不愛他,卻沒有想到,媽媽總在下雪時提早起床,為他掃去濕滑的雪。這個事實一直到最後一集、人生的後半段他才知曉,此生從未在雪天時滑倒,都是因為有媽媽默默的照顧,原來他的身邊,一直有強大的母愛保護,才得以少受許多傷害。可是他卻是在媽媽已經神智不清的情況下才明白。

關於人生的終點、道別,這齣戲的處理方式也與眾不同。療養院裡剛走了一個臥床多年的老婦,丈夫在女兒面前堅強的說「也好,照顧你媽大半輩子,我終於也能卸下擔子了」可是一轉身,老翁卻只能哭倒在亡妻躺了多年的空床上。是的,道理我們都明白,可是遭遇離別時,情緒卻由不得理性控制。

 

在前8集的劇情中,鋪陳了不少「敬老」議題,例如身體退化後思慮不清晰,容易受騙;行動不敏捷,彷彿阻擋了全世界;觀念與年輕人大大不同了...可是他們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為變成這樣啊。這部分的處理手法也相當高明,完全不會有說教的不耐,很好地融合了故事性跟娛樂感。

南柱赫在前8集裡的演技暴風成長,把複雜的心境消化得很好,雖然最後4集又弱掉了,可是也算對他刮目相看!終於是兼具顏值與演技的好演員了!關於男主的人設也相當精緻,在惠子的幻想中,男主是個被親生媽媽拋棄的孩子,由奶奶撫養長大,卻成了奶奶的負累,讓奶奶一生勞苦。背負著極大罪惡感與自卑、自責的情感,他遇上了活潑開朗、充滿正能量的25歲金惠子,此時兩人如果能順利在一起,必然是如幻境中的一日幻境般,猶如置身天堂。

 

老去究竟是什麼感覺呢?也許就像春天轉夏天、秋天轉冬天一樣,一年年、一季季過去,不知不覺中緩慢老去,可是猛一回頭,都還是那個青春的自己啊

不論生命中遇見什麼,現實中無法逆轉、無法重來,只能在每一個當下好好生活。

令人依依難捨的好戲!

arrow
arrow

    Spoi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