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月青日》붉은 달 푸른 해韓劇, 2018/11/21於MBC首播。我覺得這是一齣越看越好看的戲,看到最後才能體會作家的深意。不過,伏筆埋的太冗長,大概已讓80%的人在前半段就棄劇了。堅持看完,原只想知道謎底,最後會發現這是一齣細膩且具有現實意義的好戲,深入毛髓的驚悚!劇名源自童話繪本:老虎變身成媽媽的樣子,來到孩子身邊想要吃掉孩子,姊妹倆逃走後便成了太陽與月亮,一般都是太陽亮(赤日)、月亮暗(青月),月亮妹妹總在黑暗中哭泣,姐姐為了照顧妹妹,兩人互換身分,成為了赤月青日。

這不是一部具有娛樂性的韓劇,比起其他犯罪劇又更加沉重,因為內容涉及虐童案。當兒童的純真善良遭惡人踐踏,面對這樣的惡人,警察、心理諮商師、一般人所能做的限界到哪裡?當以審判施虐者之名,成為連續殺人犯時,究竟是英雄還是惡魔?.....以往的戲劇在討論罪與罰時,大多只討論到這裡,而《赤月青日》提出了另一個問題:無罪之人是否就有資格審判、就有資格奪走他人的生命?道德、律法中的無罪就是純然無罪嗎?看著受難者,你無法不閃過一絲僥倖的心理:幸好不是我......。

一個具有自省能力的人,是無法理直氣壯剝奪他人生命的。那麼這齣戲是反對死刑的嗎?不,男主在劇中為了阻止犯人殺死女主,選擇對犯人開槍,終結了他的生命。死亡是一種選擇,沒有人可以剝奪他人死亡或不死亡的權利。

998ACC445BE9002120.jpg

圖片來源:MBC

女主車友京,韓蔚兒童中心的心理諮商師,美滿的人生在一場車禍後支離破碎,卻沿著幾宗命案線索,找到7歲以前消失的記憶。

男主姜智憲,重案組刑警,一向重視辦案倫理,卻在頻繁接觸虐兒案後,價值觀有所改變。而他曾讓女友墮胎的往事,也在故事最後有了解釋。

紅花哭泣(紅淚),躲在秘密網站後的殺人魔,以審判之名,處死虐兒事證確鑿的父母們。可以看作是一個團體,或每個時期有不同指稱的個人。

 

現代詩是《赤月青日》的重要元素,在有疑點的命案現場,總會留有詩句。男主脫口而出:知道這麼多詩,沒想到是個愛詩的殺人魔阿;女主卻說,他不是愛詩,而是「恨詩」,所以才會把詩用在這種地方。後來的劇情也有交代,紅淚確實是恨詩的,因為紅淚的童年,也被一個以愛詩為藉口的惡魔,殘忍對待。所有的詩句對紅淚來說,都是折磨。卻也能勾引出紅淚最深沉的傷痛與憤怒。

徐廷柱《痲瘋》

太陽在天空閃耀,痲瘋病人傷心欲絕;當月亮升起麥田,就吃掉一個孩子;像花一樣紅的淚水,整夜流不停。

此詩原是指傳說治療痲瘋病只要吃孩子就會好,在此劇中引申為虐童,因為對孩子來說,是一首極其恐怖的詩。「紅淚」這個代號,也是出自於此詩。

赤月青日》劇情簡介

第一個死者:朴智慧:當月亮升起麥田,就吃掉一個小孩

朴智慧與丈夫多年前因焚燒孩子屍體入獄,假釋出獄的朴智慧依然無法得到大眾諒解,看守所外等候的衛道人士對她丟擲雞蛋與謾罵。朴智慧回家後徹底打掃被潑漆的住宅,清除了所有與孩子相關的物件。不久後,朴智慧在自己的車子裡被燒成焦屍。案件調查途中,一直是撲朔迷離的,朴智慧是自殺還是被殺?直到最後紅淚的身分曝光,才坦承朴智慧就是被紅淚所審判燒死的。紅淚的審判方式通常是以牙還牙,所以傳聞中燒毀孩子屍首的朴智慧,也遭到了焚屍的報復。

朴智慧夫婦貌似不是典型的虐童家長,他們堅稱孩子的死是意外,至於焚屍只是為了親自送走自己的骨肉。夫婦倆感情似無矛盾,也沒有表現出心理創傷或反社會人格。朴智慧案在整個故事中所扮演的角色正是「模稜兩可」,當你無法從片段的資訊中得到確切的解答,你如何站在審判者的立場,剝奪他人的生命?

女主在看見朴智慧出獄的新聞時,立場與衛道人士相同,她覺得會燒孩子屍體的人根本禽獸不如。可是不久後,女主就撞死了一個小男童。

第二個死者:鄭錫宇 相關的詩有兩首

當月亮升起麥田,就吃掉一個小孩。-小男童遺物鞋子裡夾的紙條

傷心的大便,化為食物。-紅淚寄給小男童生母的"恐嚇詩"

被女主撞死的小男童名為鄭錫宇,但奇怪的是,女主以為她撞上的是一個綠衣小女孩。事故突然,又是在快速車道上,女主根本來不及踩煞車,卻明明白白地看到了,是個綠衣小女孩。然而在局外人眼裡,就是女主看錯了。被女主撞死的小男童遭到親生母親的遺棄,被安置在郊區的育幼院中,為了去找妹妹,徒步走上了往首爾的快速道路。孩子在死後沒有任何親屬在找他,也沒有人認領他的遺體、為他辦喪事,在法律上,女主無罪。可是女主卻徹底崩潰了,她無法再用她沾染血腥的手撫摸自己的孩子。

因為車禍的打擊,加上女兒短暫失蹤的焦慮,女主流產了。這不禁讓女主覺得是一報還一報,自己奪走了別人的孩子,自然也會失去自己的。女主在治療後逐漸康復,為了安慰小男孩的在天之靈,女主拜託男主尋找小男孩的家人。小男孩的媽媽是個不負責任的母親,她並不關心孩子的死,她只想藉此勒索女主的錢。

第三個死者:朴勇泰

曾在韓蔚兒童中心做過志工的醫生,曾有竊取麻醉藥的紀錄。朴智慧被驗出生前曾遭下藥迷昏,兇手可能具有醫療背景,或有取得麻醉藥的管道。男主在朴智慧出獄當天的照片裡,發現了朴勇泰的存在,也從女主口中得知朴勇泰的職業。正當掌握朴勇泰位置、前往追緝時,朴勇泰已經持刀自殘身亡。

後來在紅淚的供詞中說到,朴勇泰是建立秘密網站的原始成員之一,朴勇泰在謀殺朴智慧之後受到'良心譴責、終日不安,最終選擇自殘離世。這讓紅淚消沉了一段時間。

第四個死者:安錫元:禽獸般的笑容,像哭泣一樣甜美

安錫元不務正業,是個會賭博、會欠錢、會打妻子小孩的爸爸。妻子金東淑受不了總被虐打,在紅淚架設的秘密網站中與婆婆媽媽們互相吐苦水,彼此慰藉。紅淚私訊金東淑,暗示她迷昏丈夫,安錫元最終遭到紅淚殺死,並在車內留下寫有詩句的報紙。

他們的孩子素拉,原本就在韓蔚兒童中心裡,接受女主的心理治療。因為紅淚知道金東淑透露給女主的秘密,所以金東淑一直以為紅淚就是女主。金東淑雖然按照紅淚指示迷昏丈夫,卻沒有勇氣痛下殺手,當她知道丈夫已死、保險金1.5億歸她所有時,她開心地狂笑接近歇斯底里。

第五個死者:李惠善:腐壞潰爛的肉體,就是罪行的重量

在流產與丈夫外遇離婚的雙重打擊下,女主精神渙散,加上綠衣小女孩時常出現,更令女主感到錯亂。女主原以為綠衣小女孩是小男童的妹妹,後又以為綠衣小女孩是兒時閨蜜,女主一次次的尋找童年記憶,卻遭到媽媽的斥責。女主被逼到絕境,只好質問再次出現的綠衣小女孩:若你是真實存在的,請你證明給我看。夢中,綠衣小女孩指著漏水的天花板,天花板突然裂開來,水柱嘩地落下淋濕了整個房間。女主循其指引來到頂樓的倉庫,原是堆放道具的地方,卻看到了一具女乾屍-李惠善

李惠善有輕微的智能障礙與氣喘,與前夫育有一女:荷娜,離婚後李惠善並沒有撫養荷娜的能力,總帶著荷娜在街邊翻垃圾桶,撿拾食物與生活用品。韓蔚兒童中心工友兼警衛的李恩浩收留了李惠善,讓她居住在廢棄倉庫裡。紅淚在此奪走了李惠善的生命,而荷娜就靜靜的目睹一切。荷娜懼怕爸爸,也不喜歡媽媽的無能。在女主的觀察診斷下,荷娜相當聰明,但因為沒有正常的社交生活,媽媽又不常與她說話,導致荷娜有些社交障礙。而荷娜的高智商,也使她過於早熟,過於壓抑自己真實的情緒,用來保護她深埋心中的恐懼與悲傷。

對紅淚來說,送走了失能的媽媽,真的讓荷娜的生活品質提升了。可是男主在辦案過程中找到了荷娜的生父:高尚煥,為了以遺棄罪起訴高尚煥,男主取得了親子DNA證明。

第六個死者:閔和靜:今天去接收死亡證明

男主查到紅淚使用的手機號碼,竟登記在閔和靜名下。閔和靜跟女主都是護童聯盟的會員,原本非常要好,卻在女主質疑閔和靜管教女兒太嚴厲後,閔和靜斷了與女主的往來。閔和靜的女兒光娜在外是品學兼優的學霸,回到家卻受到媽媽幾近心理變態的苛待,比方搜身、禁止攜帶與學習無關的東西、安裝監視器在書桌上方、對光娜使用愛的小手、禁止光娜喝太多流質飲品,避免上廁所的時間佔據讀書時間。光娜對媽媽有恨,但也渴望著媽媽的愛。

閔和靜其實也是紅淚的原始成員之一,但沒有靠近核心,頂多執行線上審判,以及開通手機。但當光娜被帶回韓蔚中心,紅淚就知道閔和靜背叛了他們的信念。最悲傷的是,閔和靜自始至終沒有要傷害光娜的意思,她只是因為離婚後心理偏差,使用了錯誤的方式管教孩子,閔和靜真的以為這樣做是為光娜好,卻不知道對光娜造成了傷痛。閔和靜最後在紅淚的逼問下,選擇自行審判,在光娜面前跳樓自殺。

第七個死者:高尚煥死不認錯,像狗一樣活著,乞求被救贖

住在偏僻山區裡的狗肉販子,荷娜的父親,李惠善的前夫,這角色刻畫地令人恨之入骨,不只有暴力傾向,而且變態、罪惡、歇斯底里。荷娜第一次被帶回狗場時,面對高尚煥的故意親近,荷娜被嚇得尿褲子。高尚煥對女主有眾多猥褻的言詞,這點也非常噁心。高尚煥曾經殺死另一名男嬰,並在荷娜面前掩埋屍體,聰明的荷娜一次就學會了「處理屍體的方式」。紅淚故意將麻雀屍體放在操場,見荷娜掩埋麻雀,就知道高尚煥所做惡事不只一樁。

高尚煥為了防止殺嬰的事情被荷娜說溜嘴,積極買通律師,要將荷娜領回狗場同住。女主讓荷娜記好她的手機號碼,方便在危急時撥打。當晚,紅淚就出動去謀殺高尚煥了,虐打、生拔牙齒多達7顆,為的是要刑求供出男嬰屍體的埋藏地點。紅淚最後還在高尚煥背上刻上詩句,這是所有案件中,最為激烈的報復手段。

第八個死者:尹英表

曾在韓蔚兒童中心擔任部長,雖有領養又退養孩子的紀錄,但並非虐童案,看起來應該與紅淚無關。男主調查後發現此案真兇是韓蔚兒童中心的現任院長。現任院長的父親創辦韓蔚中心,大家都叫他老院長(大院長),無奈院長本身不長進,好賭博、沒有什麼仁人之心。尹英表曾幫助院長挪用愛心捐款、持續賭博,又將此事洩漏給老院長知道,院長一怒之下就到了尹英表開的年糕店,持菜刀殺死了尹英表。犯案手法粗糙,完全不像是紅淚所為。但男主卻在院長辦公室裡搜出紅淚所用的筆電、面具、球鞋,這分明就是紅淚的嫁禍。

第九個死者:老院長

到這裡為止,實際執行殺人的紅淚是韓蔚中心的工友-李恩浩。李恩浩從小被遺棄在海邊,得到老院長的收留,沒想到老院長卻是個變態虐童癖,他總是要李恩浩邊讀詩、邊對他猥褻(劇中沒有說出細節,只用形容詞與暗示畫面帶過)。李恩浩恨詩,恨要他讀詩的老院長,但是內心卻有個聲音要他感謝老院長的撫養。李恩浩性格溫順,對待孩子們非常有愛,卻在回想起小時候被院長猥褻的往事後,憤怒飆升、性格扭曲。李恩浩利用院長無能、好賭、且信任李恩浩的緣故,布置了一場消滅韓蔚中心、嫁禍院長、殺死老院長的計畫。

當男女主角各自意識到李恩浩就是紅淚時,紅淚已經來到老院長的私宅中,殺死了老院長,並在老院長面前一張張撕毀詩集,將殘破的紙張塞滿老院長屍體的嘴裡,畫面令人震懾。

第十個死者:李恩浩

李恩浩以獵槍挾持女主前往泰安海邊的燈塔,那裡是李恩浩被生母棄養的地方。李恩浩知道女主一直在尋找綠衣小女孩的身分,但他擔心綠衣小女孩的真相,就像老院長虐待他的往事一樣,會令女主瞬間墜入地獄,因此他要殺死女主,避免女主想起往事、步上他的後塵。男主率領警力支援,卻在開槍阻止李恩浩時,令李恩浩當場喪命,這讓男主相當自責。

紅淚死後,專案調查組就要回歸原本的工作岡位了,可是男主卻還覺得有些疑慮。直到男主前往祭拜李恩浩時,遇見當年涉嫌殺父的青少年,他身上的刺青與紅淚組織有關,男主持續回想、比對,確實有幾次紅淚有動作時,李恩浩具有不在場證明,可見紅淚另有其人。女主也感受到,李恩浩生前的舉動,像是刻意要把罪往身上攬,掩蓋掉了某些部分,像是在保護誰一樣。

第十一個死者:韓平宇

先前,男女主角為了引出紅淚,利用韓蔚中心裡某個孩子的故事為背景,編造了一個虛構的虐童案件,並與紅淚約定在聖誕廣場前面交資料檔案。當晚,紅淚帶著「好人」的面具前往取件,並與男主大大出手,男主被揍得鼻青臉腫,捕捉紅淚的計畫失敗。那個晚上李恩浩正在陪素拉母女看舞台劇,充分證明紅淚另有其人。而這份虛構的虐童故事,竟然誤打誤撞、弄假成真。

韓時完因為有自殘、傷害同學的傾向,強制接受女主的諮商,但時完的父母次乎有所隱瞞,也很排斥女主的諮商,時完父親更用大筆現金買通院長,提前結束時完的諮商療程。李恩浩死後不久,女主就接到時完打來的電話,偷偷告訴女主說他與媽媽要去美國了,可是沒有爸爸。第11個死者韓平宇就是時完的爸爸。

韓平宇經營房地產,常要與黑道交涉,身邊總有保鑣在側,十足的大男人主義、重男輕女,會打老婆跟女兒,但卻相當保護兒子。有次韓平宇出手過重,打死了女兒,竟告訴時完,妹妹是被時完推下樓梯摔死的。令時完震驚的是,所有人都相信這個說法,沒有人提出質疑,到最後連時完都搞不清楚妹妹是不是自己殺掉的?所以時完「好奇」人掉下樓梯到底會不會死,他用自己實驗,也用同學實驗。

紅淚聯繫上時完媽媽,教授她布置丈夫死於意外的方式,並提供了她美國的就業機會,安排母子倆逃離家暴地獄。然而這個案件實在太磎蹺,又離男女主角太近,以至於讓紅淚露出馬腳。

 

紅淚的下一個目標,是女主的繼母:許真玉

女主一面接受大學心理系前輩尹泰柱的催眠,一面尋找生母娘家的親戚們,拼湊7歲以前的記憶。女主發現,她的記憶經過生父的「變造」,當她試圖回想,腦海裡都是爸爸說故事的聲音,偏偏這些故事都與現實衝突。女主知道了「綠衣小女孩」的身分,是她的親妹妹,現在這個妹妹其實是繼母隱藏的親生女兒。繼母當年未婚生女,把女兒放在娘家養著,後來嫁給女主父親。因為女主的親妹妹不會看繼母臉色,被繼母失手害死,繼母只好用自己的親生女兒頂替。綠衣小女孩的屍骨就埋在客廳的壁爐裡。

真相被刨開來後,繼母因為超過法律追溯期,而不用受任何懲罰,反而使繼母鬆了一口氣,不用終日戰戰兢兢的活著,如今,繼母反而能大聲笑著、大口吃飯、安然入睡了。紅淚蠱惑女主,這樣豈不太便宜了繼母?紅淚自告奮勇要幫女主洩憤,要女主遣走看護,布置一場意外讓繼母死去。

而女主卻選擇布置一場捕捉紅淚的戲,痛心揭穿她所信任的心理系前輩其實就是紅淚的真相。尹泰柱跟李恩浩是相差11歲的親生兄弟,尹泰柱被領養到美國,成為優秀的心理系醫生,長大後回到韓國歸化成回韓國人,並在韓國執業。與李恩浩的相認出於意外,李恩浩因為惡夢連連,所以前往尹泰柱的診所諮商,(因女主的介紹,尹泰柱是韓蔚中心的諮商顧問),尹泰柱曾有藥物濫用的前科,他自己發明的一種催眠療法,是使用非合法的藥品,引導病人說出深埋心底的秘密,藉此找到病人的心結。這項"手段"曾令尹泰柱被起訴。

當尹泰柱知道自己的親弟弟被變態老院長荼毒後,餘恨難消,可是他更恨自己的第一個念頭竟然是:「幸好不是我」,因此他幫助李恩浩布置這場復仇行動,更自以為正義的組織紅淚,幫助受虐家庭,殺害施虐者。

 

在紅淚參與的幾個案例中,確實有成功令畜牲父母得到教訓的,但如光娜的例子,卻是失敗的殘局。動手殺死朴智慧的醫生,最後也過不了自我良心的譴責。審判他人同時令自己造下罪孽,恐怕要有些許的心理扭曲才能承擔。

關於男主曾讓女友墮胎的往事,在荷娜的熱情擁抱下,喚起了男主的愧疚。當年,男主並非無法承擔這個孩子,也並非不愛女友,他只是還沒有辦法接受,要對一個小生命負責。

arrow
arrow

    Spoi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