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校護檔案》보건교사 안은영/保健教師 안은영 韓劇,2020/9/25於Netflix播出。《保健教師安恩英》改編自同名小說,Netflix則定名為《非常校護檔案》,也有翻譯翻成 《靈能教師安恩英》,三者的差距就在於女主的定位。小說聚焦於安恩英保健教師的角色,影集則保守的增添超能、奇幻意象,網友開門見山地指出安恩英的通靈能力。影集第一季只有六集,只看頭兩集會可能比較認同網友直白的翻譯,而看完六集反而可以理解小說跟影集刻意隱去靈能的原因。這不是典型的驅魔劇,而是「當驅魔師是學校保健老師,如何醫治學生身上看不見的病症」。

非常校護檔案》不是把陳腐的驅魔劇公式套用在校園背景中而已,而是從校園問題出發,以高中學生為主體,透過靈能教師的視角重新詮釋學生的情感困擾、霸凌議題、升學壓力、學校財團背後的陰謀操作......(明明元素都跟狗血八點檔一樣,卻因為可愛又新奇的敘事手法,瞬間增添高級感)。第一季交待了女主安恩英奇特的體質與遭遇,以及木蓮高中神祕的過往。前兩集的恐怖氛圍較重,但拍攝手法使用大量特效,巧妙融合了奇幻、幽默,搖身一變成為可愛又新穎的青春驅魔劇。鄭裕美的氣質跟古怪的安恩英很合得來,南柱赫則是在顏值上貢獻較多,不過面癱的問題倒是比《河伯的新娘》裡要好很多了。

안은영1-765x311.jpg

圖片來源Netflix

女主安恩英,在她的世界裡充滿著其他人類看不見的「果凍」,你可以說那是靈異體質、看得見鬼、或者是韓版通靈少女,不過,在恩英的視角下,那就是各種奇形怪狀的果凍,就連恩英自己也不知道她看見了什麼。

男主洪仁杓,木蓮高中校長的孫子,在爺爺死後被視為是學校財團的繼承人,身上有著強大能量的保護罩,是恩英補充靈力的能量庫。調查學校神秘的地下室時,發現爺爺不為人知的一面。跟恩英一起在木蓮高中任教。

木蓮高中校址在古時是一座湖泊,受情愛所苦的年輕男女來此投湖自盡,壞人也將此湖作為拋屍的地點,日久便成了積聚怨念的湖泊,官府下令填平此湖,希望能夠平穩民心。男主的爺爺買下這塊地、興建學校,背後的目的並不單純。因為古書曾有記載,能治理並掌握這種煞氣深重的地點,就能成為左右國家的局勢的人。木蓮高中的校規甚至要求學生在午後必須做「大笑操」,為的也是要吸收孩子們的精氣,以培養自己的能量。學校神秘的地下室正是進行各種法事的場所,並有一塊「壓池石」用於封印池底的怨靈們(對女主來說是各種淡水魚、癩蛤蟆、浮游生物形狀的果凍們)。

頭兩集描述了安恩英與洪仁杓來到地下室,安恩英忙著斬妖除魔,洪仁杓卻誤翻開了壓池石,導致巨大癩蛤蟆鑽出,將學生們牽引到頂樓,準備一躍而下成為蛤蟆的食物,如同那些為情所苦的年輕男女們(當然,除了安恩英之外,其他麻瓜們是看不到果凍存在的)。安恩英也在拯救孩子們的過程中,發現了洪仁杓源源不絕的能量,讓她的光劍與BB槍可以無限提升攻擊力跟續航力。

關於恩英的光劍與BB槍並不是影集導演的設定,而是恩英自己的意志。

從出生就看得見果凍的恩英,在很小的時候就看見了親生媽媽變成果凍,而幫她做心理諮商的幼兒園老師成為了她的繼母。通靈體質在恩英的理解中就是注定要「默默助人」的歹命八字,因為人生中有許多不如意、身體受傷是因為果凍作祟,如果看不見果凍就算了,既然長了天眼就無法不發揮正義感,幫助凡人驅除果凍,而默默助人的道路無比孤獨,在麻瓜眼中還顯得相當古怪,確實是種好心沒好報的悲情人設。恩英的成長過程伴隨著謠言與霸凌,大家都因為她的陰鬱氣息而孤立、排擠、欺負她。

恩英的國中同學金江善是救贖童年恩英的關鍵角色。江善的父親為非作歹導致江善在學校裡人緣也不好,江善早熟,提早明白人情世故,他告訴恩英:人喜歡看美好的東西,無論現實再不堪,只要美美的包裝就會受人疼愛。既然恩英改變不了這通靈體質,那索性就幽默以對,讓天生的劣勢成為她的武器與助力,因此恩英的「驅魔法器」就是塑膠製的玩具刀、BB槍。江善對恩英意義深重,儘管他們並未參與彼此的人生太多,當江善在工地被鋼架壓死後以果凍的形式來找恩英,恩英卻幫不了江善時,只能以孩子的方式哭得撕心裂肺。並且在江善化為灰燼消失後,恩英也失去了她的通靈能力。

 

非常校護檔案》裡有兩個虛構的組織「安全的幸福(HSP)」、「日光消毒」,兩者在小說中也不是那麼具體的存在,算是劇集化用小說中「黑市」的元素改編。

「安全的幸福」與「日光消毒」也是通靈者所組成的,但他們聚集的目的並非助人,而是積聚勢力企圖併吞掉所有能量強大的地點,增長自己的能量。

「日光消毒」原本是統包地下室清潔的清潔公司,但是自從老校長死後,「日光消毒」也像人間蒸發一樣,再也沒有回到學校,甚至公司也是空無一人的狀態,信箱信件早就被塞爆。更可疑的是「日光消毒」的公司竟然位於「安全的幸福」所屬的大樓裡。「安全的幸福」跟「日光消毒」應該是兩股對立的勢力,雙方都想要吞下木蓮高中的資源,但不知為何「日光消毒」突然神隱,連負責人華秀也隱藏身份,刻意接近女主、介紹女主進高中工作,改以背後藏鏡人的身份介入校園資源爭奪,讓女主成為無辜的工具人。

女主從校長的巨幅肖像畫中發現校長也是HSP的一員,也許校長的死因不單純,與兩股勢力鬥爭有關。(HSP有著很變態的大笑習慣,組織的宗旨之一就是遭遇不好的事時,就大笑以對吧,跟校規中詭異的《大笑操》一樣令人毛骨悚然)

木蓮高中新來的雙語會話教師麥肯錫,正是屬於HSP的會員,麥肯錫蒐集果凍們作為武器或籌碼,他暗示恩英以她的能力肯定可以大賺一筆。雖然麥肯錫幫助了被籃球隊暴力霸凌的學生,但是麥肯錫給了學生無法控制的力量,只要稍有偏差學生就可能誤入歧途,這令恩英火冒三丈,因此當恩英潛入麥肯錫住處,發現他收藏的果凍時,毫不猶豫就毀掉了麥肯錫的所有收藏。
 

關於「食蟎者」

也許是學校的不祥之氣越來越重,導致有大量的疥蟎湧入校園中,被疥蟎附著身上的話會倒霉,可能會有皮肉傷或身體不舒服的狀況,附著越久,人的精氣也會隨之損耗。疥蟎不像一般的果凍,安恩英的光劍起不了作用。白惠敏作為「食蟎者」登場了,就像遊戲中的MPC一樣,惠敏自有意識以來就是作為「食蟎者」存在,她沒有出生或成長的記憶,注定要以食用疥蟎為任務,清除所在區域5.38公里內的疥蟎,而且一生只能活到20歲,就會進入下一個20年,同樣作為同一區域的「食蟎者」而存在。

惠敏透過庇護機構轉學到木蓮高中就讀,入學第一天就被嫌棄身上有異味,並因為機構轉介的背景受到嘲笑跟謠言中傷,儘管惠敏毫不在意,但還是有看不下去的孩子主動跟惠敏結交。惠敏並不區分善惡親疏,善盡食蟎者的任務幫大家消滅疥蟎,但是校園裡的疥蟎實在太多了,吃到她總是胃痛。安恩英除了胃藥外什麼也幫不了她,除了心疼還有對於命運無可選擇的移情作用,恩英打聽到了「食蟎者」改變命運的方法,就是摘除「食蟎者」的胃。原來「食蟎者」的胃是一隻刻有「救濟」字樣的小獸。

 

arrow
arrow

    Spoi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