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al》시그널 2016/01/22 於tvN首播。一個沒有電池的舊式對講機,突然傳來15年前的信號,開啟了一段跨越時空的偵查故事。

「過去改變了,未來也會改變」在資訊不透明、科技不發達的年代,有錢有勢的人一手遮天、作威作福,造成了許多未結懸案、冤案。生活在過去的刑警,聯繫上了未來的犯罪心理側寫師,以肉身衝撞佈滿尖刺的體制,終於為無辜的人們洗雪冤屈。雖然過程中仍有無法挽回的遺憾,但這些固執的警察們,為了更好的「未來」,不斷在「過去」努力著。

undefined

圖片來源:tvN官網

《信號》最成功的地方,大概是毫無破綻的穿越「神編劇」吧!有別於其他穿越劇的破綻重重,信號不把結局寫死,留下無限的想像,讓現有的劇本更加完整。環環相扣的案件,將觀眾一層一層捲入事件核心,感受著反派勢力的恐佈,同時也被主角們不屈不撓的意志鼓舞著。

三個主演的演技好到令人噴淚,尤其金惠秀飾演的女主角(車秀賢)從年輕時的懵懂青澀,到中年時的老練穩健,兩種狀態轉換毫無尷尬。當現狀過於殘酷時,回想起愉快的過去,就能立刻洗去絕望感。新/舊時空的切換,完美堆疊著情感,使觀眾對角色的認同感越來越強。李帝勳的角色(朴海英),大約是在戲劇中期表現到極致。處理申多海命案時,面對腦包律師韓世奎的虛張聲勢,朴海英快速分析出韓世奎的人格,直接刺中要害,讓人看得熱血沸騰。而趙震雄的角色(李材韓),大約是最難演繹的。李材韓不是什麼精銳刑警,若沒有無線電的提示,李材韓的人生將充滿未結懸案並黯然死去。可是在人際關係中有些蠢笨的李材韓,因為對被害者感同身受,激發出「一定要破案的使命感」,竭盡全力揭發真相,在每一個案件中,都有相當複雜的心理活動,真心覺得趙震雄的演技已出神入化。

《信號》這戲到底想要傳達什麼呢?法律追溯期?政商勾結?公務員貪腐?每一次通信都圍繞著「過去改變了,未來也會改變」的主軸,然而無論身處什麼時空,你只能改變「現在」。你想要的未來,只能靠現在去創造。

《信號》分集劇情*以下有雷

信號ep1

2000年7月29日,一個下著雨的放學時間,忘了帶傘的金允貞獨自站在教室前。朴海英因為小男孩的羞澀,沒有把傘留給金允貞,也沒有邀她共撐一把傘,只是不時回頭偷看。依稀看見一個穿著紅色高跟鞋的年輕女子,帶走了金允貞。朴海英回家後看見金允貞被人綁架勒贖的新聞,家屬雖然付了贖金,卻只等到女兒冰冷的遺體。朴海英懷著懺悔與害怕來到警局,想要告訴警察:嫌疑犯是女人不是男人。可是整個警局都因為金允貞案忙昏頭,沒有人聽進朴海英的話。朴海英在樓梯間撞上了李材韓,遺落紙條,引導李材韓追查嫌疑犯的女友。

金允貞誘殺案終究因為警方被犯人誤導,而成了長期未結案。金允貞的媽媽痛失愛女,每日掛著立牌站在警局前請願。15年後,朴海英成了犯罪心理側寫師,因時常拿名人緋聞練功夫、賣新聞,而被車秀賢逮回警局,這天正好是2015年7月27日。晚上11:23,朴海英離開警局時,聽見了報廢物品堆中,發出了無線電對講機的聲音,一個名為李材韓的男子呼喚著朴海英,並說出了金允貞案嫌疑犯屍體位置,李材韓被人重擊後腦,隨即沒了信號。

朴海英根據李材韓的信號,來到已廢棄的善日精神病院,找到失去大拇指的徐亨俊屍體,想趕在金允貞案的法律追溯期內破案。警察局長金范洙為了避免被扣上辦案不利的帽子,便以「嫌疑犯自殺」了結此案,朴海英基於揭發事實、告慰金允貞的心情,向媒體說出實情:徐亨俊並非自殺也非真兇,真兇應是她的女友,現年35歲左右、身高165公分、曾於善日精神病院工作過的護士,此舉引來警察局長以及搜查股長安治秀的不滿,但也順利誘導真兇逃逸。真兇尹秀雅故意提供假消息誤導警察,想要拖延至法律追溯期過去,卻被朴海英識破逮捕。

信號ep2

尹秀雅被逮捕後,咬定警察沒有直接證據,沒有理會警察的虛張聲勢,堅持不認罪,成功拖過了法律追溯期,在金允貞誘殺案中無罪。然而大家都被金允貞案的法律追溯期限給影響了,尹秀雅除了殺了金允貞,還殺了男友徐亨俊。鑑識組藉由徐亨俊遺體口袋裡的停車證推算死亡時間,法律追溯期尚有一天,成功逮捕尹秀雅。

此案引起全國討論:「法律追溯期」是否應該存在?為了不把警力浪費在陳年舊案而誤了新案,「長期未結事件專案組」就此成立。第一起案件是26年前的「京畿南部連續殺人案」:每到雨天就有穿紅衣的女子枉死郊外,死狀都是手腳被人扭曲反綁。此案也是李材韓當上警察的第一樁案件。

第二次無線電對講機傳來信號時,是2000年8月3日,李材韓似乎遭遇襲擊、聲音微弱,要求朴海英一定要阻止1989年的自己,隨即聽見槍聲、信號中斷。

第三次無線電對講機傳來信號時,是1989年11月4日,對李材韓來說,這是兩人的第一次通信。當時李材韓正在山區搜索「京畿南部連續殺人案」第七個被害者,朴海英手上正有此案的紀錄,隨口說出第七個被害人的陳屍位置,以及第八個案發地點。李材韓相信了朴海英的「預言」,時常在第八個案發地點巡邏,果真遇見了第八個被害人,且順利救回她的命。而此時2015年的案件紀錄,也從「死者」變成了「倖存者」。

信號ep3

由於歷史被修改,導致朴海英無法及時更新記憶。兩人第四次通信時,李材韓誤抓崔英臣,在崔英臣癲癇發作死亡同時,真兇正殺死第八個人。朴海英與倖存者的女兒見面後,決定相信李材韓來自「過去」,畢竟原本不會出生的胎兒,如今長得亭亭玉立,讓朴海英寧願把握良機抓住真兇。(朴海英壓根忘記了李材韓提醒他要「阻止1989年的我」)

朴海英比對歷史改變前與後,發現第八、九、十個死者相同,只有死亡地點從郊區變成了市區,可能的原因應該是「公車」。李材韓也推斷真兇只可能是躲上了公車才逃過追捕,後來接連死亡的三女,可能當時就在公車上,真兇為了滅口,才會一改舊有的犯罪模式。但無論是26年前或現在,公車司機都堅稱那一站沒有人上車。

沉寂了26年的「京畿南部連續殺人案」於2015年重現,死者是第八個死者的同事鄭京順,車秀賢猜測兇手可能是為了毀滅證據才會再次行兇。此時鑑識組發現26年前是先綑綁後殺害,如今則是先殺害、後綑綁,兇手可能不是同一人。

信號ep4

1989年李材韓因誤捕崔英臣遭到拘押,雖然聽到第五次無線電對講機通信,知道下一個死者是他暗戀的公務員金元靜,但李材韓被公車司機李天久誤導,錯失救援時機。李材韓因金元靜的死而委靡不振,又因為沒有物證無法定罪,只好找李天久尋仇,意外撞見李天久的兒子,恍然大悟,李天久的兒子才是真兇。追擊中,李天久的兒子墜樓、半身不遂。

2015年李天久在殺了鄭京順後自首,宣稱所有案件都是他所犯下,警察局長金范洙原想獨佔功勞,開心舉辦記者會,車秀賢與朴海英則從死者鄭京順的遺物中發現關鍵證據:一個沾有兇嫌DNA的電擊器,真兇其實是李天久的兒子,而電擊器,則是李材韓送給金元靜防身用。

跨越26年的通信,雖然無法阻止更多人死亡,卻能使懸案偵破。

信號ep5

車秀賢一直在尋找李材韓「現在」的下落,而朴海英則到處打聽「從前」的李材韓。李材韓因為收賄而遭到監察,後以失蹤結案。朴海英從收賄的證據過於充分,推斷出李材韓是被人陷害,且陷害他的人很可能是最親近的同事。

無線電對講機不會每日發來信號,當現在的朴海英隔了一周收到第六次通信時,過去的李材韓已隔了六年。此時李材韓正忙於1995年的大盜事件(又稱高層連續竊盜案),朴海英告訴他,第四次竊盜已經是最後一次,此案未破、往後也沒有重現的跡象、所有贓物都沒有流出。李材韓不甘心連日的埋伏沒有成果,從朴海英的提示中,在信箱找到慣竊好友吳京泰的指紋,不聽吳京泰的辯駁將其逮捕。

朴海英一覺醒來,發現大盜案已了結,但吳京泰強烈否認犯案,極有可能是誤判。正當朴海英想要重翻此案時,吳京泰已坐足了20年牢獄,在假釋第三天綁架了富家千金申茹真,並刻意留下指紋,誘導警察追查。朴海英認為這是吳京泰復仇式綁架的跡象,被害人的性命岌岌可危,但朴海英卻無法說服警察局長改變偵查方向。

信號ep6

第六次通信中,李材韓懊悔自己鑄下大錯,聽信同事的偽證,錯捕吳京泰,並告訴朴海英那天「漢陽大橋崩塌事件」的經過:吳京泰女兒搭乘的公車因大橋崩塌而墜落,汽油外漏,隨時都會爆炸,救難隊因申茹真爸爸的口頭脅迫,先救了申茹真,導致吳京泰的女兒葬身火海。吳京泰為了報復申茹真的爸爸,在獄中學習制冷與光電技術,重現女兒在父親面前活活燒死的慘劇。車秀賢也在搶救申茹真的過程中死亡。

朴海英和李材韓為了挽救錯誤,竭力搜查大盜案,只要能抓到真兇,也許車秀賢就不會死。李材韓鎖定了唯一目擊者韓世奎(檢察長的兒子)進行調查,朴海英則集中喚醒吳京泰的記憶。李材韓深知是高層指使,同事才會栽贓給無力反擊的替死鬼。李材韓悲傷地問朴海英:你們那裏也一樣嗎?有錢有權的人為非作歹也能吃香喝辣,20年過去了,會改變嗎?朴海英說:會的,我們會讓它改變。

信號ep7

李材韓找到部分贓物,證明了吳京泰的清白,然而吳京泰出獄後依然因刺殺申茹真的爸爸再度入獄;車秀賢復活了,但韓世奎只判了緩刑。李材韓的班長遭到貶職,新上任的班長則是現在的警察局長。被貶職的班長透露「漢陽大橋崩塌事件」牽扯出「晉陽社區貪腐弊案」政商勾結的內幕,韓世奎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在第四次行竊時,偷走了賄賂的關鍵物證,但是此案已被高層壓下,無法再追查。李材韓不甘身處汙濁的警察體系,比對贓物後發現少了一條藍色的鑽石項鍊,認定這條鑽石項鍊就是前班長說的「關鍵物證」。

2015年,一個名為申多海的女子連結起了1995年的藍色鑽石項鍊。由於新班長金范洙的阻撓,李材韓沒有搜索資源可以使用,只好找了當時最沒有戰力的車秀賢當幫手。李材韓在當鋪發現了申多海曾企圖典當項鍊,循線卻發現申多海已經死亡。20年前申多海的未婚夫曾見過李材韓與車秀賢,20年後,申多海的未婚夫竟在倆人以前常約會的咖啡館,再次遇見申多海。在未婚夫的請求下,車秀賢追查咖啡館裡的女子,確認申多海真的沒死。真正的死者是誰?以及申多海姐姐可疑的反應,都讓車秀賢決意追查。

信號ep8

申多海是個演員志願生,為了賺取生活費,在經紀公司老闆介紹下,出入富家公子聚會的場合,並被拍到與韓世奎的性愛影片。韓世奎的朋友以性愛影片威脅韓世奎,勸阻檢察長父親不要再追究「晉陽社區貪腐弊案」,韓世奎為了偷取性愛影片,只好把朋友們的豪宅都偷一遍,終於在第四家找到影片後停止偷竊,為了掩人耳目,順便盜走了現金跟貴重首飾。申多海不甘受辱,趁韓世奎喝醉後,偷走了鑽石項鍊。

韓世奎被判緩刑後出獄,深夜來到申多海住處偷回鑽石項鍊,勒死了躺在床上的金智喜,棄屍未江水庫,由於睡衣口袋裡有申多海的證件,而被當成申多海遺體。殺人過程都被錄音機給錄下,朴海英放出剪輯後的錄音檔給安治秀,釣出韓世奎前來應訊,韓世奎自以為靠爸當上律師就能賣弄法律常識,卻被朴海英反將一軍,完整版的錄音檔清楚錄有韓世奎的聲音,且可證明地點就在申多海住處。申多海現身嚇死韓世奎脫口而出:你不是死了嗎?我分明殺死你了。

申多海避走德國20年,為了媽媽的肝移植手術入境韓國,意外找回自己的身分,給了「韓國法律界的皇太子」韓世奎一個反擊。當年韓世奎雖然偷回了鑽石項鍊,藏有「晉陽社區貪腐弊案」的3.5磁片卻在申多海手中,申多海郵寄給李材韓時,被金范洙發現,金范洙刪除了大部份檔案,只留下一家廠商當替死鬼。

信號ep9

第七次無線電對講機傳來信號時,聲音是從安治秀座位上傳來的。朴海英才想起,日前他因為後悔開始跨越時空的對話,將對講機丟棄。安治秀似乎一直監視著他,也許安治秀就是當年陷害李材韓的內鬼。朴海英用安治秀的名字,釣出李材韓受賄案的證人,證明安治秀就是當年陷害李材韓的人之一。

為什麼對講機偏偏被自己撿到了呢?從車秀賢的話中得知,朴海英哥哥涉入的「仁州女高中生集體性侵案」也是李材韓調查的,難道是因為這個原因嗎?朴海英來到車秀賢家中,發現了李材韓當年的調查筆記,鎖定1997年紅院洞事件是李材韓的下一個事件,果然第八次通信時,李材韓的時間已經過了兩年來到1997年,距離1999年的「仁州女高中生集體性侵案」還有兩年。

當年紅院洞事件因為位處兩個派出所中間,警察高層們不想把事情鬧大,沒有擴大搜索,因此到了2015年持續被發現的被害人還有九人。車秀賢是當年唯一生還的被害人。1997年,車秀賢根據李材韓的筆記,得知被害人共同點是患有憂鬱症、戴著耳機的女子,便喬裝前往紅院洞,遭到歹徒攻擊,後來幸運逃出。

信號ep10

第九次通信時李材韓得知當年戰力0.5、連車都不會開的初代女警車秀賢已經晉升為組長了。車秀賢以催眠喚醒被害經歷,企圖找出犯人線索。朴海英則從屍體包裹狀態推斷犯人是個心思縝密的人,外表乾淨俐落、周遭一塵不染,也許患有強迫症與憂鬱傾向,才會鎖定憂鬱症患者。居住處沒有院子,但有一個專屬自己的工作空間。山上找到的9具屍體中,只有一具的包裹狀態與眾不同,用了「棉被」這樣溫暖柔軟的材質,且犯人無法正面面對死者,顯示死者與犯人有特殊關係。

朴海英查出被棉被包裹的死者是柳昇燕,且從兇手任職的便利商店找到兇手住處。在柳昇燕遺物日記中發現:兇手與死者是彼此喜歡的;車秀賢也在靠近案發現場時,想起塵封的記憶,找到兇手金珍優的住處。而此時金珍優帶著保管多年的母親屍骨,前往山區埋葬、並企圖自殺。原來金珍優是被患有憂鬱症的媽媽虐待長大,在媽媽病死後,金珍優已失去愛人的能力,想要以死亡「解救」所有憂鬱症患者。

信號ep11

金珍優在殺了自己所愛的女孩後,知道自己再也無法殺人了,而無法殺人的人生於他便無意義,只好到山區自殺。車秀賢對金珍優痛惡至極,但朴海英卻有些許同情。有些人並非天生下來就是殺人魔,只是在成長的過程中缺少幫助,如果有人願意伸出援手,也許就不會造成這樣的悲劇。

第十次通信時,朴海英認為自己沒有權力改變過去,拒絕透露兇手身分,卻在一覺醒來後,發現紅院洞事件從筆記中消失了。李材韓鍥而不捨的追查下,逮捕1997年的金珍優,原本2000年以後的死者全都復活了。

第十一次通信,李材韓的時間已來到1999年,朴海英希望李材韓告訴他「仁州事件」的真相。

1999年,安治秀的女兒因骨隨癌臥床不起,為了賺取醫療費,安治秀成為金范洙的走狗,幫高層「辦事」賺取暴利。2015年,醫師告訴安治秀,女兒的壽命將近,安治秀終於不需要為醫療費做壞事了,安治秀主動約朴海英在仁州醫院見面,想要告訴朴海英「仁州事件」與「朴善宇自殺案」的真相,當朴海英抵達時,卻看見安治秀身受重傷,腹部染了大片血跡。

信號ep12

朴海英成為殺害安治秀的唯一嫌疑人。朴海英告訴車秀賢:安治秀在死前承認殺了李材韓,並與黑幫的金成汎栽贓李材韓受賄。李材韓與安治秀的死都是源自「仁州女高中生集體性侵案」。朴海英對仁州案的記憶有限,只知道某天警察突然帶走了哥哥朴善宇,爸媽因此離婚,朴海英被爸爸帶到首爾生活。聽說哥哥從少年教化所出來了,朴海英返回仁州,卻看見哥哥成了屍體,被以自殺做結。後來朴海英發現指證哥哥為犯人的傢伙,其實是作了偽證,而指使他做偽證的人正是警察。

1999年,金范洙捏造眾多偽證,卻沒有騙過李材韓。李材韓找到發布論壇文章的學生金東鎮,並收到朴善宇匿名寄來的照片,推斷仁州性侵案的真兇應該是「仁幹會」(仁州高中幹部協會)的七個學生,而七個學生眾口一詞指稱主使者是朴善宇,最後連被害者姜惠勝都被收買,指稱朴善宇是主使者。

車秀賢與朴海英推測,安治秀一死,金成汎必定會有所動作。金成汎母親名下有一座宅邸,任其荒廢十餘年也沒有變賣,且金成汎不久前曾來過宅邸。朴海英記得安治秀提過,為了確認李材韓生死,安治秀特地查看過「台階下」。終於,兩人在台階地下挖出了李材韓的屍骨。

信號ep13

時隔15年,李材韓的喪禮上沒有任何人來弔唁。車秀賢後悔當年沒有勇敢表白,只在李材韓的遺物中發現,兩人唯一的合照藏在蝙蝠俠照片後面。李材韓無法為朴海英的哥哥平反,內疚之餘只好默默守護著幼時的朴海英。朴海英在李材韓遺物中發現一張名片,那是小時候常去吃飯的餐廳,原來當時餐廳老闆對他這麼好,背後都有李材韓默默幫助。自從仁州案發生後,朴海英就變得孤僻封閉,沒想到那些自以為孤獨痛苦的日子裡,竟有李材韓的關懷。

高中時的朴海英想起哥哥被陷害的原因:沒錢沒背景,只能任人陷害無力反擊。朴海英覺醒一般要考上好大學,讓自己有能力為哥哥平反。當時最便宜又不看重日常操性的公立大學,就只有警察大學了,即便痛恨警察體系,為了扭轉命運,朴海英讓自己成為了警察。第十二次通信,朴海英希望李材韓放棄仁州案,否則可能會因此喪命。2000年的通信中,李材韓曾要求朴海英「勸阻1989年的我」。李材韓希望朴海英能夠與家人相聚,一起開心的吃飯,不再是孤獨一人,所以他沒有放棄追查仁州案。

李材韓屍骨出土後,金成汎迅速逃逸,可見廣搜隊裡有內奸,推測與金范洙有關。朴海英遭到監控,懸案專案組秘密重啟仁州案搜查。仁州案的被害者姜惠勝,長大後仍深受精神疾病所苦,害怕異性及人群聚集處。姜惠勝告訴朴海英、車秀賢當年實情,朴善宇是唯一個真心待她的人,卻因為酗酒父親的威脅,姜惠勝不得已陷害朴善宇,主謀其實是國會議員張英哲的姪子(仁州水泥公司社長的兒子):張太鎮。

信號ep14

姜惠勝聽到朴善宇15年前自殺的消息震驚不已,因為姜惠勝曾到少年教化所探望過朴善宇,當時的朴善宇依然開朗正向,告訴姜惠勝這不是她的錯,希望她能忘掉這一切好好生活,自己也不會放棄人生......這樣的人不像是打算自殺的樣子。

第十三次通信時,李材韓正呼呼大睡,拿起對講機的人是1999年的車秀賢,對講機傳來陌生男人的聲音,不斷呼叫李材韓。2015年的車秀賢恰巧來到朴海英住處,在屋外聽到朴海英呼叫李材韓的聲音,想起1999年的自己。當年她以為對講機是與李材韓的初戀有關,沒再深究,不久就淡忘了這件事。朴海英聯絡不上李材韓,只好親自到仁州查案。車秀賢隨後進入屋內,看見對講機底部的黃色笑臉貼紙,即使已磨損不堪,她仍認得這是她親手貼上的、李材韓常拿在手上的對講機。

朴海英來到仁州,得知安治秀死前調閱過「朴善宇自殺案」,且在找一條「紅色圍巾」。紅色圍巾是仁州案姜惠勝被害當天所穿戴,被害後遺落在案發現場-金東鎮家裡。金東鎮因內疚,沒把圍巾交給警方,而是轉交給朴善宇。朴善宇電話聯絡李材韓,希望李材韓幫忙翻案,卻在李材韓到來之前,2000/2/18被發現「自殺」陳屍家中。朴海英在仁州醫院調閱當年朴善宇的血液報告,知道哥哥被下了神經安定劑,才發現哥哥是被人殺害後偽裝成自殺。此時無線電對講機送來第十四次信號,就在車秀賢面前,朴海英請求李材韓阻止哥哥被殺。車秀賢望著這一幕,不敢相信對講機另一端,就是自己朝思暮想、屍骨已經下葬的李材韓。

信號ep15

李材韓忍著腹部的刀傷趕往朴家,仍來不及阻止朴善宇被殺。朴海英被誣陷殺害安治秀遭到監禁,他回想著與哥哥的回憶,直到看見哥哥屍體的一幕都沒有被改變,知道李材韓失敗了。不過,李材韓在朴家外,看見金范洙提著圍巾離去的身影。此時他們還不知道,金范洙謊稱受李材韓所託來找朴善宇,朴善宇不疑有他,將物證圍巾交給了金范洙。朴善宇告訴金范洙他一定要翻案,因為只有洗清冤屈,一家人才能再次團聚。金范洙知道朴善宇意志堅決,為保自己的前程,只好殺了朴善宇這個善良優秀的學生。

朴海英在被捕前,將對講機塞給車秀賢,第十五次信號,是2015年的車秀賢與2000年李材韓的通話。李材韓哭著道歉,沒能阻止朴善宇被殺。而對講機傳來的卻是車秀賢的聲音。睽違15年的對話,車秀賢難掩激動。她說自己苦等了15年,卻只等到李材韓的屍體。車秀賢告訴李材韓2000/8/3不能去善日精神病院,還來不及說出那天李材韓會被安治秀殺死,信號就斷了。

李材韓自請調職,臨走前,送給了車秀賢一只手錶。車秀賢知道過去可以被改變,因此不計代價地要阻止李材韓被殺。車秀賢與金范洙都在找金成汎,因為金成汎是唯一知道李材韓死因的證人。車秀賢協助朴海英逃獄,兩人與金成汎相約見面。金成汎說出當年內幕:金允貞誘殺案時,金范洙與安治秀參與協辦。金范洙趁李材韓離開位置時,在李材韓抽屜裡發現仁州案的犯罪證據。金范洙買通吳宰成檢察官,再命安治秀綁架李材韓,威脅他停止調查,否則就要殺了他。李材韓掙扎逃脫,被安治秀槍殺,死亡時間正是2000/8/3 晚上11:23,朴海英意識到是因為自己開始了對講機通信,令李材韓不放棄追查、間接導致李材韓的死亡。金成汎被金范洙命人滅口,朴海英也為車秀賢擋了一槍。如果可以重來,朴海英不求翻案,只希望車秀賢與李材韓可以幸福快樂。

信號ep16

2000/8/3車秀賢申請調職,來到李材韓所屬的警局,李材韓已備好仁州案報告,打算翻案後,再向車秀賢告白。朴善宇死亡那天(2000/2/18),李材韓找到金范洙丟棄在休息站的紅色圍巾,李材韓不信任國內的檢調系統,苦翻字典把圍巾寄到紐約,檢驗出兩名女性的DNA、一名男性的精液,除了朴善宇的血液外,還有另一個男子的血液。李材韓再次寄出金范洙的菸頭,證實男子的血液與菸頭上的DNA一致。

朴海英中槍後送醫急救,密閉的救護車內,突然吹來一陣風,朴海英感覺到過去被改變了。2000/8/3朴海英和李材韓的第一次通信中,阻止李材韓到善日精神病院的人是朴海英,可是因為朴海英被捕,後來換成了車秀賢轉達這個消息。經朴海英提醒,車秀賢發現回憶確實變了,原本李材韓要車秀賢「等到周末、有話跟妳說」,現在卻變成「我馬上回來,我一定會回來」。

過去總是單槍匹馬作戰的李材韓,在最後關頭找了警局同事幫忙,逮捕安治秀與金成汎,金范洙則逃逸。李材韓被救後沒有馬上去醫院,而是先到了車秀賢住處,告訴她這次遵守了約定。2015年中槍後的朴海英本因急救無效身亡,在李材韓改變過去後,朴海英活了過來。李材韓在2000年破了金允貞案,也為朴善宇翻案。朴海英家人重新團聚,原本孤單成長的記憶,變成了一家三口。朴海英同樣讀了警察大學,但是被分派到地區派出所任職,「長期未結事件專案組」不曾存在。當然,法律追溯期也沒有被取消。

李材韓知道金范洙不過是顆棋子,上頭還有張英哲議員等大人物,李材韓認為只有逮到首腦,才能真正改變未來,阻止更多悲劇重演。李材韓猜測「晉陽社區貪腐弊案」被金范洙刪除的檔案一定還有副本,因此對金范洙窮追不捨。金范洙與李材韓約在廢棄倉庫見面,金范洙被黑幫圍毆致死,現場只留下兩人的血跡,李材韓被認定為嫌犯,遭全國通緝,2000年11月20日後行蹤成謎,2015年底因過了法律追溯期而取消通緝。李材韓搶走了金范洙的隨身行李,逃離廢棄倉庫,卻未能逃過黑幫的追擊,身受重傷,躲在偏僻的療養院避禍。李材韓一直隨身帶著對講機。

朴海英沒了無線電對講機,無法聯絡上李材韓,想起了李材韓筆記本後面夾的紙條,李材韓知道,未來的朴海英會看到這一張紙條,因此在紙條上留下了「32-6」,這是朴海英仁州舊家的門牌號碼。朴海英回到仁州,見到了媽媽。媽媽拿出了一封文件,這是2000年11月24日李材韓委託保管的文件,裡頭裝著給朴海英的信,以及「晉陽社區貪腐弊案」的磁片副本。李材韓覺得若在2000年公開資料,一定會被掩蓋消息,所以留給朴海英處理。朴海英將貪腐案的檔案散播到網路引起輿論。張英哲議員的幕僚想起文件內容,是16年前李材韓搶走的磁片內容,因此張英哲下令一定要找到李材韓。

朴海英追查信封的來源,巧遇車秀賢,車秀賢也記得改變前的一切,可能是車秀賢與朴海英都有用過對講機的關係。過去改變後,唯一不變的是李材韓依然失蹤,車秀賢依然找了他15年。車秀賢也在2000年11月24日接到一通無聲電話,她確信這通電話來自李材韓,因此她時常到撥打這通電話的公共電話亭附近找人。車秀賢發現李材韓使用的信封來自「正賢療養院」,通常小規模的療養院不需核實身分就能入住,即便李材韓處於被通緝狀態,依然有可能入住。朴海英回想起他去李材韓爸爸開的鐘錶店時,李材韓爸爸正在燒掉一張「江原-首爾」的車票。不久前,車秀賢曾收到一封簡訊:「2月5日絕對不能去正賢療養院」,兩人相信,這是李材韓的訊息,即使陷入危險,兩人也要去找李材韓。

 


 

所有案件中的配角演員,大概是李相燁最讓我驚豔。在虐待中扭曲成長的孩子,失去愛人的能力,無法克制地殺了自己喜歡的女孩。多麼悲傷的設定。但是歷史變動後,李相燁與那女孩的緣份轉移到療養院,病患與志工的身分,讓人看見李相燁痊癒的希望。他們的新故事,只寫到了一次淺淺的眼神交會,或許就是這樣的輕描淡寫,更讓人覺得未來有無限可能。

而連接最巧妙的案件,大概是申多海與藍色鑽石項鍊的聯繫了。演員不突出,但編劇結構令人拍案叫絕。

arrow
arrow

    Spoi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