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ky Castle 天空之城》SKY 캐슬韓劇, 2018/11/23於JTBC首播。第一集就用誇張的盛宴與無數的恭維將李明珠這個角色捧到高處,並在最後一秒讓她舉槍自盡,令所有觀眾好奇這個女人身後的秘密。之後的每一集也都有彩蛋跳出,劇情進展快速,卻又不會有被編劇捉弄的感覺,算是難得好看的「長輩劇」(劇中沒有現在一線的男女主角,故事主線也是中年父母對高三應試生的苦惱,並非一般人會喜歡的劇情)卻在開播後收視率節節高升,打造10倍飆升的奇蹟。

「Sky Castle 天空之城」是劇中人所居住的高級住宅區名稱,此地為株南大學理事財團所有,用於培養高端人脈,免費供給價值數十億的豪宅給株南大學醫學院人才、法學院人才居住。這裡的居民通通都是醫生、律師、檢察官等等「上流人士」。全劇講述這些「上流家庭」中的母親,如何為了延續「上流生活」在子女學業上下功夫的社會諷刺劇。

3614-01.jpg

圖片來源:JTBC

Sky Castle 天空之城》可以說是以家庭為單位(姜、禹、車、朴、黃5家),並沒有特定的男女主角,各家庭的占比與角色都有其重要性,結構與其他韓劇截然不同,算是很不錯的戲劇體驗。即便是深入每個家庭裡的每個角色,都有精彩又完整的個人故事可以述說,整體的劇情設定非常完美細心,能在有限的時間裡交代這些細微的設定,也是整個團隊的實力。劇中多有用古典音樂為背景、以畫面取代對白的呈現方式,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推薦搭配片尾曲《We All Lie》

 

Sky Castle 天空之城》第一集  

連煮包泡麵都有說明書的時代,「如何考進首爾大學醫學院」肯定也有教戰手冊

朴家:一家三口,爸爸、媽媽、兒子

爸爸是株南大學附屬醫院的企劃室長,地位僅次於院長,媽媽李明珠,兒子朴英才

朴英才應屆錄取了首爾大學醫學系,鄰居媽媽們為了取得他的學習檔案,為朴家舉辦了盛大的慶祝派對。主導這次派對的是姜家媽媽韓瑞珍,她以為她已勝券在握,一定能拿到學習檔案。可是無論其他媽媽們如何見縫插針,依然無法使李明珠公開兒子的學習檔案,多年鄰居姊妹情誼岌岌可危。

姜家:一家四口,爸爸、媽媽、姐姐、妹妹

爸爸姜俊尚,株南大學附屬醫院的整形外科科長,此生最引以為傲的是大學入學考試全國第一。性格自負,最不喜歡恭維別人。

媽媽韓瑞珍,婚前曾任教師,普通人家的女兒,一心嚮往躋身上流社會,欺騙家世與學歷嫁入姜家,被婆婆嫌惡,真心愛孩子。

姐姐姜藝瑞,以首席入學的高一新生,性格勢利好強,眼中只有第一的利己主義者,不受同儕歡迎。對黃宇宙有好感。

妹妹姜藝彬,國一生,聰明活潑,討厭驕傲自負的姐姐,討厭被逼讀書。認為天空之城是世界上最白癡的社區。

朴家與姜家的聯繫頗深,朴家爸爸有望升任院長,而姜家爸爸就是下屆企劃室長人選,可謂一丘之貉。所以朴家爸爸勸明珠把兒子的學習檔案給瑞珍,而明珠則是為了掩飾兒子曾看過心理醫生,所以堅持不願公開。盛大的慶祝派對過後,英才獨自去了為期一個月的背包旅行;明珠也告訴大家,自己將使用老公給的白金卡參加2個月的歐洲郵輪旅行。英才在出發前夕,將他的ipad解鎖、放到了顯眼的地方,裡頭寫著他的「仇恨日記」。

錄取首爾大學醫學系的「教戰手冊」尚未到手,媽媽們依然奮戰到最後,送了各種禮物討好明珠。明珠不願公開兒子的私生活,而是透露了大學入學考試「協調員」的見面方式。協調員多曾任首爾大學面試官,召集高考出題老師們組成團隊,規劃校內外競賽訓練、志工活動積分、學生會長選舉、青少年心理諮商等等,幫助這些金童玉女們順利錄取第一志願。每年銀行都會以「投資說明會」的名義招待VVIP用戶,媒合學生與協調員。姜家與車家今年都有高一新生,迫切需要協調員的幫助。

車家:一家五口,爸爸、媽媽、姊姊、雙胞胎兄弟

爸爸車民赫,法律系教授,自以為正義,喜歡賣弄學識,以掩蓋父親只有小學畢業與洗衣店之子的自卑家世。

媽媽盧承慧,軍事參謀兼三屆國會議員的千金,婚前曾發表博士論文,在文靜優雅的外表下有著一觸即發的火力!

姐姐車希睿,哈佛大學留學生,是爸爸的驕傲、天空之城的焦點人物。(12集後被發現根本沒考上哈佛)

雙胞胎哥哥車敘俊,性格溫柔體貼,是黃宇宙的同班同學。

雙胞胎弟弟車基俊,性格活潑調皮,是姜藝瑞的同班同學。

承慧跟瑞珍都參與了今年的協調員媒合會,一起選中了錄取率100%的金珠英老師。金珠英每年只教兩個學生,並且親自遴選學生家長,挑選「有天賦」的學生來教。要價數十億韓元(價值等同天空之城的豪宅),並保證未錄取就100%退費。起初看不明白這場戲的重點,直到看過13集後再回來重看這場戲,瞬間起雞皮疙瘩!金珠英根本不是在挑「有天賦」的學生,她是在挑「愛孩子」的母親。因為擔任協調員的這三年,她根本不是在準備入學考試,而是在布局一場陰險殘忍的「人生勝利組破壞計畫」!瑞珍甚至為了籌措高額的學費向婆婆下跪,並用「打造三代相承的醫生世家」這個願景說服婆婆,因為自負的丈夫決不會允許她花這筆錢。

禹家:一家三口,爸爸、媽媽、兒子

爸爸禹楊宇,株南大學附屬醫院的整形外科主任,在天空之城裡相對下層的角色,攀附姜家,不敢有其他作為。

媽媽陳珍熙,江南房地產富豪之女,性格單純直爽,但也現實勢利,有點牆頭草。熱愛收集瓷器,沒有任何特長。

兒子禹秀韓,國一生,藝彬的同班同學,對讀書沒興趣,但為迎合父母的期待,強迫自己適應高壓教育。

為了強化孩子們的語文、論述能力,車民赫召集了【天空之城核心家族讀書會】本月書單《自私的遺傳因子》。編劇透過這場戲,將每個人的個性與內心表現的一覽無遺!禹秀韓的讀書心得是「羨慕家裡的咖啡杯,咖啡杯的遺傳因子大概很好吧,什麼也不做就能得到媽媽的愛,生而為人,我很抱歉,只希望能投胎成為一個咖啡杯。」禹家媽媽覺得太丟臉了,不准兒子上傳這篇讀書心得。禹家爸爸自己根本沒讀《自私的遺傳因子》這本書,還要求實習醫生們代替他做梗概。

討論會這天,除了驕傲自負的姜尚俊之外,大家都到齊了,藝彬姍姍來遲被媽媽瞪了一眼,但也無所謂地就坐。姜藝瑞自信流利地以英文搶先發表她的讀書心得,見大家似乎沒有聽懂,翻了個白眼,改為韓文繼續往下說「她認同這本書的論點,DNA是自私的,所以人性自私是理所當然的,追求第一、展現好勝心的態度與她不謀而合。」藝瑞媽媽聽完為女兒自豪、欣慰。

雙胞胎哥哥敘俊在爸爸的眼神壓迫下接著發表:「DNA自私,人性也跟著自私嗎?那為什麼會有不惜捨身救人、最後犧牲自己生命的人呢?」姜藝瑞反嗆「那是因為他並不知道自己真的會死,救人的動機只是要博取美名而已。」雙胞胎弟弟幫哥哥補充:「書裡也有說到只有人性能夠與DNA抗衡,戰勝自私的DNA...」此時車家爸爸強行插話,以他當年數學老師的連坐法為例,說出他對自私的理解,他認為世界上沒有純粹的利他行為;姜藝瑞搶答般的說出車民赫的心聲:「所謂自私,只是做出與自己目的相符的行為而已」。姜藝瑞與車家爸爸都是極端的利己主義者。車家媽媽顯然不認同丈夫的觀點,但她只要一提出不同的見解,就會被車民赫遷怒,雙胞胎兒子雖然心疼媽媽,卻也因為畏懼爸爸而不敢吱聲。

讀書會之後,大家發現明珠比預期的早回來了!明珠推託是因為年紀大了,兩個月的旅遊太累了,所以提早回來,寒暄了一下旅遊見聞,並送了伴手禮「母子像」,明珠在送走鄰居後神色異常。當晚下著大雪,明珠赤腳走進雪地,來到湖邊,舉槍自盡。

Sky Castle 天空之城》第二集  

彼此相愛,就像我愛你們一樣,你們也彼此相愛吧

眾人對明珠的死議論紛紛,基督教的葬禮上,雖神情哀戚,但各個都是精心打扮過的模樣。英才在葬禮結束前,風塵僕僕地趕來,哭倒在墓碑前,爸爸對他又打又罵,眾人還以為是英才遲來的緣故。明珠自殺後朴家爸爸就立刻辭職、搬家了,他沒有多說什麼,只私下對姜俊尚透露「英才是個不孝子,是他害死了明珠,憤怒到想要斷絕父子關係。」之後就匆匆離去,再也沒有他的消息。空著的房子很快搬來新的住戶:

黃家:一家三口,爸爸、兒子、媽媽

爸爸黃治英,接替朴秀昌成為株南醫院神經外科科長,學歷一般,仁心仁術深受敬重,幼年父母雙亡,在育幼院長大。

兒子黃宇宙,母親病重早逝,父親再娶時曾經叛逆過,後來在秀林的教導下,不補習也能與姜藝瑞並列,以第一名首席入學新亞高中。對金惠娜有好感。

媽媽李秀林,童話作家,家裡經營育幼院,結識丈夫,直到國中才意識到育幼院的爸媽是親生父母。跟韓瑞珍是國中同學,意外識出她是當年家境卑微的郭美香。

這戶新來的鄰居不讓孩子補習、不做虛華的社交,搬家的見面禮是手做年糕與牛血湯,自然不受到眾人的歡迎。不過車家媽媽倒是挺喜歡秀林的純樸善良。其實瑞珍是刻意與秀林疏遠的,害怕秀林揭穿她是郭美香的往事。瑞珍欺騙眾人她的父親是雪梨的副銀行長、哥哥是牙科醫生、自己是澳洲雪梨大學畢業,而她的真實背景郭美香:父親是菜市場賣牛血的小販,經常發酒瘋。瑞珍的丈夫與婆婆因為怕沒面子,所以也跟著隱瞞眾人,包括姜藝彬與姜藝瑞也不知道實情,實際上兩人都很瞧不起瑞珍。禹家媽媽見瑞珍不喜歡秀林,於是也跟著不待見秀林。

金珠英來到藝瑞家裡檢查她的起居、讀書環境,從檯燈亮度、裝飾畫、擺設到食譜一一提供建議,看起來有模有樣,就連補教老師的團隊都是來自新亞高中的老師,讓姜藝瑞非常滿意且信心十足,覺得在高中三年內都會是all-100。然而金珠英不只在姜藝瑞身上下功夫,更處心積慮調查黃宇宙,告訴藝瑞媽媽黃宇宙在沒有補習的情況下,還能與姜藝瑞以共同一位入學,可見黃宇宙的資質高過姜藝瑞,金珠英要姜藝瑞媽媽與宇宙媽媽結交,留心宇宙的學習狀況,避免姜藝瑞會輸給黃宇宙。--這段看似是金珠英在挑剔姜藝瑞的素質,其實她的目的是要煽動姜藝瑞的嫉妒心,挑撥姜藝瑞的心志,後來才慢慢把目標轉向金慧娜。

金珠英每周都會與藝瑞媽媽報告藝瑞的學習狀況,然而聊起明珠的話題時,金珠英只說了:她與學生、學生家長的因緣,在錄取之後就會斷了,對任何家庭來說都是。而與此同時,金珠英卻掛斷了英才的來電,藝瑞媽媽渾然不知。

至於明珠為什麼會自殺呢?

明珠根本沒有去旅行,她是去找兒子了。她知道兒子愛上了僕人的女兒--秋天,還跟秋天私奔,所以焦急地去找兒子了。兒子告訴她「當你的兒子對我而言,如同地獄」,從小到大只要沒有得到第一名就會受到身心折磨,不管是言語上的羞辱,還是身體上的虐待,他都沒有少受。他說,他已完成了朴家兒子應盡的義務:拿到首爾大學醫學系的入學證明,從此他已不再是你們的兒子了。他在日記裡寫到,只有與秋天聊天,才第一次讓他感到幸福,秋天是整個天空之城裡唯一真實的人。英才搜尋了許多自殺的方法,要死不難,但是他更想知道,什麼樣的死法,才能讓活著的人更加痛不欲生。明珠第一次找到英才後,英才便與秋天離開了小島;明珠回到家裡,看了英才的日記,感到絕望。作為一個失敗的媽媽,被兒子如此強烈地恨著,她唯一能做的只有離開這個世界,也許可以減少兒子的痛苦。以這樣的心情,明珠赤腳走進雪地裡,帶著丈夫的獵槍,在湖邊用槍口抵住下巴,行刑式的自殺,離開人世。

英才的日記偶然被瑞珍讀到了,日記裡寫到「報復父母最好的方法」是金珠英老師告訴他的。瑞珍一時理智線斷裂,她最親近的明珠姐姐是被協調員害死的,這個協調員還敢大言不慚的說「孩子錄取後,與她的姻緣就自動斷了」,瑞珍深夜開車飆到金珠英的公司,正好在停車場撞上金珠英的車,瑞珍直接給了金珠英一巴掌。

Sky Castle 天空之城》第三集  

對於瑞珍的指控,金珠英絲毫不為所動,語氣平緩的說她沒有挑唆英才報復父母,只是「利用英才的心理狀態,極大化學習效果」而已,這也是李明珠生前要求的「不擇手段」讓英才錄取。金珠英的理直氣壯,似乎沒有一點虧心,可是看到13集後,才會發現這個女人的恐怖至極。當瑞珍說「你根本不是老師,只是殺人教唆犯」,明珠不是英才害死的,而是金珠英害死的。金珠英瞬間動搖了,幾秒鐘後才回復鎮定,再次站穩立場,說家庭糾紛與她這個應試專家沒有任何關係。兩人解除了協調員的關係,要求全額退款。幾分鐘後趙老師就依指示拒接藝瑞的電話,並拒絕接送藝瑞回家。金珠英要求趙老師從此拒接藝瑞電話。趙老師問金珠英「他們看出來了嗎?」金珠英教訓趙老師:「我們只是應試專員,目標是把孩子送進大學,不要以為別人老師老師的叫你,就真的當自己是老師了」

金珠英回到自己位在64樓的住宅,回想起她對英才說的故事。那天英才心情不好,又讀不下書,想到是媽媽督促自己讀書的,就更加不想唸了。金珠英說:從前有對老夫婦,老來得子,三個孩子長大後一起高中科舉、光榮返鄉,老夫婦開心的在村子裡大擺流水席,手舞足蹈慶祝,就在這時,三個兒子同時墜馬死亡,老婦也跟著痛苦死去。老婦質問閻羅王為什麼要帶走她的孩子,而且還是一次三個?閻羅王給她看了銅鏡,原來老夫婦年輕時開客棧,因為貪財殺死了三個過路客,這三個人就投胎成為他們的兒子,從小聰慧乖順,三個黃金般的寶貝,在最燦爛的時刻同時消失,這就是報復的極致。

當金珠英的手機再次響起朴英才的來電,金珠英就將他設為黑名單了。英才在廢墟裡借酒澆愁、一蹶不振。

李秀林知道了原本住在這裡的女主人是自殺而死的,心裡有些過意不去,彷彿將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上,因此向承慧探聽了明珠家的事。承慧坦白,天空之城的家長們,無不為孩子的學業焦心,見黃宇宙不用補習也能有好成績,所以才嫉妒秀林而已。秀林說他們沒有特別督促孩子的功課,只是比較站在孩子的立場溝通互動而已。承慧聽說秀林是童話作家,便邀請秀林跟黃宇宙參與【天空之城核心家族讀書會】想要借助第三方,挫挫老公的銳氣。本月書單是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大家都覺得這書艱澀難懂,但畢竟是大律師開的書單,也就硬著頭皮讀了。

讀書會開始前,黃宇宙遇見了雙胞胎,雙胞胎對他說:「歡迎來到地獄」、「羨慕你,不想來就可以走,我們的話,就算天裂開來也不可能」。讀書會開始,姜藝瑞又搶第一發言,她認為尼采是個自戀狂,也讓她意識到原來自戀不是錯;憎惡也不是錯,只要選對了值得憎惡的對象,這個對象可以幫助你超越障礙,所以姜藝瑞打算把全校第二名的金慧娜當成她的目標。

雙胞胎哥哥又被爸爸點名發表意見了,哥哥說到書裡有三個階段,第一個是「駱駝背負著不屬於自己的物品穿越沙漠」,這感覺跟學生很像,所以感到悲傷......。車民赫又打斷兒子發言,怒斥「你怎麼可以感到悲傷呢?!這是懦弱的想法,你必須昇華成到達目標的動力才對啊」強迫兒子接受他的觀點。

中場休息時,車民赫與宇宙媽媽閒聊,又在假大方,請秀林隨時發表高見,秀林基於是第一次參加,並不想挑起爭論,所以遲遲沒有開口,只是默默搖頭。下半場,黃宇宙發表自己的讀書心得,認為尼采對人類的所有領域都給了一拳,「不論身處任何環境,只要接受自己、愛自己即可;就算不利用朋友幫助自己提升,自己也可以有超人的展現。」這話與姜藝瑞觀點相反,車民赫跳出來贊同藝瑞「認同權力意志」的觀點,階級本就有上有下、有統治者與被統治者,這不是權力本身有錯,而是站在弱者立場才會覺得權力有錯,因此人要力爭上游,成為上為統治者才行。......宇宙媽媽忍不住說了一句「這完全是在搞笑啊!」正式開啟了戰爭。

宇宙媽媽問:為什麼要選這本書?
車民赫優越地說:您好像不知道啊,這是高中必讀課外書之一。
宇宙媽媽不屑地冷笑:所以說我國的教育有問題啊,心理學創始人榮格與學者們研究了6年,都覺得這本書很難懂,為何連大人都難懂的書,要列為小孩子的必讀書目呢?更嚴重的是,這根本不是讀書會,是主持人你單方面的灌注孩子你的思想。
車民赫反擊:你有什麼根據這樣說?
宇宙媽媽說:我很認同剛才敘俊的觀點,但你卻說他是懦弱、是競爭意識薄弱才會有這想法。但其實你是要讓孩子們把朋友當競爭對手,逼孩子們都把目標放在第一名,硬扯尼采的「權力意志」合理化自己的觀點。

姜家媽媽跟禹家媽媽都站在車民赫這邊,而宇宙媽媽則堅定的問說:這真的是孩子們要的嗎?還是大人們將自己的野心,強加在孩子身上折磨他們呢?面對一盤亂局,車民赫又跳出來展現他以為的正義:用民主投票決定這個讀書會是否要繼續運作。大人們都以為這投票會以9:4通過繼續運作,結果卻是以4:9 廢止。

Sky Castle 天空之城》第四集  

秀林從瑞珍的口頭禪確認了瑞珍的身分,瑞珍的策略是對秀林開誠布公,要求秀林不能對不知情的人透露,否則不會善罷干休。承慧在讀書會投票後,意外聽見瑞珍解雇金珠英的對話,於是車民赫動用了所有人脈,再次邀請金珠英教導車家的雙胞胎。車民赫以為他親自出馬、憑藉他的優越條件一定能說動金珠英,沒想到金珠英調侃了他一番,拒絕教授雙胞胎。我想是因為金珠英知道車民赫根本不愛他的孩子,車民赫愛的只是名聲與面子,失去孩子並不會使他痛苦的。

瑞珍解雇了金珠英遭到所有人的反對,尤其是姜藝瑞。藝瑞認為英才的悲劇是英才的問題,自己決不會這麼意志薄弱;珍熙還指望瑞珍可以傳授一二給她,自然也不希望她辭退金珠英;尤其是瑞珍的婆婆來電追問姜藝瑞的學習狀況,既然砸了大錢就要有成功才行...加上瑞珍報名其他補習班都沒能如願,最後她只有再次聯繫金珠英,不惜做點心、送金塊、下跪乞求金珠英.....。此時金珠英正看著監視器畫面,看見寶貝女兒K(凱瑟琳)又再發瘋胡鬧的畫面,金珠英反問瑞珍,若英才家的悲劇發生在你家,你可以承受一切嗎?瑞珍答應了。

瑞珍離開金珠英辦公室前,看見英才帶著殺氣前來,英才躲過樓下警衛,企圖要殺金珠英。英才、瑞珍、金珠英三人被反鎖在辦公室內,拉扯中,瑞珍用肉身為金珠英擋了一刀,手臂見血,英才則在警衛破門後逃逸。瑞珍與金珠英的關係再次恢復和諧。當晚立即恢復姜藝瑞的教學進度。

Sky Castle 天空之城》第五集 

宇宙媽媽發現藝彬會在補習班休息時間,帶著同學們到附近的超商偷零食,一群國中孩子們帶著偷來的零食到頂樓狂歡放縱。宇宙媽媽看著這畫面感到心痛。她想勸瑞珍重新調整對藝彬的教育,可是瑞珍根本聽不進去。瑞珍其實早就知道藝彬會用偷東西發洩壓力,而瑞珍的處理方式是事先給超商一筆錢,要求店長不要揭穿孩子們的行為,並且要刪除孩子們偷東西的監視器畫面。因此當宇宙媽媽要藝彬向老闆道歉時,老闆為藝彬辯護:她有付錢。 後來,藝彬曾向宇宙媽媽哭訴,自己的媽媽根本不在乎她的感受,連她偷東西都不在乎。

株南醫院裡神經外科與整形外科的鬥爭激烈,黃治英真心為病患著想,姜俊尚則是以賺錢為第一優先,目前的態勢是神經外科略勝一籌,因為院長曾受黃治英的幫助,喜歡他的為人,因此姜俊尚非常不是滋味。姜俊尚執刀的客訴率居高不下,在醫院成為指指點點的對象。

第五集最精彩的就是車家了。承慧聽從秀林的建議,先從她能做的著手,幫助孩子們減輕壓力。承慧自作主張的拆掉了車民赫設計的「學習室」,包括不見天日的隔音牆、可笑的金字塔與節拍器,當車民赫回到家時,見到空蕩蕩的學習室,背景音樂《波麗露》搭配地異常諷刺~真是很帥氣的一段戲啊!當然,當承慧回到家免不了一場戰爭,承慧要求孩子們要誠實說出心裡的感受,不要為了保護媽媽而忍氣吞聲。車民赫剪掉了承慧的所有附卡,要承慧每周、每周,親自跟老公「恭敬地」領取零用金。承慧也不甘示弱,從此每天只供應一碗杯麵,警告車民赫不要以為一日三餐是容易準備的。

趙老師向金珠英報告姜藝瑞的學校狀況,他觀察到姜藝瑞可能喜歡黃宇宙,而黃宇宙則對金慧娜有好感。金珠英開始調查金慧娜,並視金慧娜為「勝負關鍵」。黃治英在醫院的鋒頭勝過姜俊尚,瑞珍為了面子,只好去乞求婆婆幫忙說好話,讓老公可以升職,遭到了婆婆的冷言冷語。甚至回到家後,姜俊尚還嫌她多事,害他沒面子。

Sky Castle 天空之城》第六集 

姜俊尚接到前女友的來電,原來姜俊尚的前女友金恩慧,就是金惠娜的媽媽。當年姜俊尚與小護士金恩惠相戀,姜俊尚的媽媽不喜歡出身低微的小護士,對於「雪梨銀行行長女兒」韓瑞珍很有好感,因此拆散了姜俊尚跟金恩惠。結婚初期,姜俊尚心裡還是掛念金恩惠的,酒後還會辱罵韓瑞珍,直到現在才稍稍淡忘。不過姜尚俊這種人,愛自己勝過愛別人,他並非重視往日情,而是他娶到了個假千金,要是東窗事發會很沒面子而已。

承慧與車民赫達成協議,如果孩子們期中考試成績下降了,代表學習室的效果不佳,根本不須重新蓋回來;果然孩子們的成績下降了,承慧拿著當時的錄音當證據,要求車民赫不能再用零用金當威脅。

李秀林在回家路上看見離家出走的藝彬,將她帶回家裡安撫。藝彬認為媽媽只疼愛姐姐,心裡覺得委屈,更不理解媽媽從不問她為什麼偷東西,只是偷偷塞錢了事,因此傷心離家出走,還偷走了媽媽的現金、ipad...在秀林家,兩人正打算用ipad看電影,卻意外發現了英才的日記。

Sky Castle 天空之城》第七集 

英才的日記揭發了一個悲傷的故事,李秀林決定以此為題材,寫出入學考試下痛苦的家長與孩子。同時李秀林也強烈地勸瑞珍解雇金珠英,但是瑞珍根本沒有其他選擇。

金珠英開始利用「冥想時間」灌輸姜藝瑞嫉妒金慧娜的念頭,並企圖阻止姜藝瑞參選學生會長。瑞珍強硬要求金珠英,一定要讓姜藝瑞成為學生會長,因此金珠英加緊對金慧娜的調查,發現金慧娜利用幫有錢人家的兒子代筆文章賺取學費,是個既聰明又有手段的女子,不容小覷。

朴秀昌在妻子自殺後,過著流浪漢般的生活,他反省著自己教子無方,才會害了妻子與兒子,他甚至想過要用獵槍自殺,最後忍了下來。他到天空之城去找韓瑞珍,請她帶他去找金珠英。而此時金珠英就在現場。

Sky Castle 天空之城》第八集 

朴秀昌並非為了尋仇而來,而是聽說瑞珍也雇用了她當協調員,所以才來警告金珠英,不要再做同樣的事。朴秀昌知道他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當英才的好爸爸,不要讓失去媽媽的英才再失去爸爸。而金珠英在知道朴秀昌來意前,似乎已經知道自己會平安無事了,沉穩地教訓朴秀昌「你老婆死的那一夜你在哪裡」、「你老婆要求你做家庭心理諮商時你怎麼強硬拒絕的」,把這場悲劇推回給英才爸爸,絲毫沒有任何心虛或虧欠。英才爸爸在離去前對瑞珍的忠告,瑞珍是聽不進去的,英才爸爸也知道,經歷過的人才會明白,沒有死過不會知道真的會死。

黃宇宙拒絕了跟姜藝瑞組隊參選學生會長,反而是跟惠娜一起搭檔,金珠英派學生24小時監視惠娜,拿到了惠娜幫道勛代筆的證據,藉此威脅道勛媽媽逼惠娜退選。就在惠娜退選這一夜,她的媽媽過世了。姜家慶祝著藝瑞當選,惠娜則操辦著媽媽的後事,喪禮冷清地只有黃宇宙一家人前來。惠娜在整理媽媽遺物時發現2001年1月仙才島海釣之旅的票券,以及媽媽與姜俊尚的合照,並且,媽媽的手機裡留有一封簡訊...原來惠娜是姜俊尚與金恩惠的女兒。

Sky Castle 天空之城》第九集 ~第十二集

第九集之後重心轉到了私生女的逆襲上,黑化的惠娜讓劇情有點灑狗血了。身世的祕密大復仇~金珠英早就知道惠娜的身分,還慫恿瑞珍把惠娜接回家住,說甚麼可以刺激姜藝瑞,增加她的鬥志。瑞珍為了阻止秀林把英才家的故事寫成小說,不惜與秀林正面槓上,秀林也不經意透露郭美香的往事,讓瑞珍成為天空之城的笑柄,姜藝瑞知道後大崩潰,期中考連錯三題,從第一名掉到第三名,信心大挫,更對媽媽極其失望。金珠英抓住惠娜、郭美香這兩個弱點,不斷在冥想時間煽動姜藝瑞,動搖她的心志。

車家最引以為傲的掌上明珠車希睿,被揭穿根本沒有考上哈佛,這幾年來都在偽裝哈佛生,因為盜聽課、出入學生宿舍,遭到哈佛提告求償六萬多美金的學費。整個天空之城除了車民赫之外,大家都知道了。即便如此車希睿也沒有任何反省,她知道反正都是死路一條。醫院裡的局勢因為車民赫與韓瑞珍的介入,使得黃治英屈居下風。

Sky Castle 天空之城》第十三集~第十四集

這兩集應該是看到目前為止最驚悚的重點戲了。金珠英老師的背景是什麼、那個深山豪宅裡行為怪異的孩子身分又是誰?原來金珠英在美國以Jennifer為名,在補教界小有名氣,尤其是她天資聰穎的女兒Katherine(簡稱K),9歲就拿到頂尖大學的入學資格,人們都想知道Jennifer是怎麼教育K的,甚至上過節目專訪。可是Jennifer卻涉嫌製造假車禍害死丈夫,遭到警方起訴。輿論沸騰,因為車禍前不久Jennifer才剛談離婚,人們都以為殺人動機充分,對她公審。這也是為什麼藝瑞媽媽第一次在停車場罵她「兇手」時,金珠英動搖的原因。

當藝瑞媽媽知道,金珠英故意告訴英才秋天的聯絡方式,點燃朴家分崩離析的引線,藝瑞媽媽充分知道金珠英的心有多惡毒,已非所有言語可以辯解。可是金珠英對姜藝瑞的布局已經快要成熟,她不可能在這個時候放棄姜藝瑞,所以金珠英不惜帶藝瑞媽媽去見K,以一個無辜的媽媽的身分,尋求藝瑞媽媽的認同。儘管藝瑞媽媽已經透視金珠英了,可是姜藝瑞也已經深陷金珠英的陷阱。對姜藝瑞來說,媽媽隱藏她出身市井的過去,爸爸連他有個私生女都不知道,這樣亂七八糟的家庭,根本不是她原本自豪的優秀門第,現在,她所能信任的就只有不斷保證能讓她上首爾醫大的金珠英了。

金珠英充分感受過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感受,曾經被世人捧為天才的女兒,在車禍後變成傻子,人們卻口口聲聲說那場車禍是她設計的。不過,到此還有些謎團未解開,趙老師為什麼這麼死心踏地的聽從金珠英?甚至明明知道金珠英做的事情並不道德、不合法。

Sky Castle 天空之城》第十五集~第十六集

黃宇宙的18歲生日派對上,天空之城的孩子們都被邀請了,而惠娜卻在當晚墜樓,緊急送到株楠醫院救治。那晚,院長的孫子晚了惠娜幾分鐘被送到醫院,部分醫生們參加退休派對,導致人手不足,姜俊尚為了討好院長,優先為院長的孫子開刀,惠娜則被安排轉院,就在候診的期間慢慢死亡。在電梯裡,惠娜的病床與姜俊尚擦身而過,她甚至連一聲爸爸都來不及說出口,就走了。

姜、車、黃、禹四家人為了誰是兇手爭吵不休,互相揭發了惠娜與各家孩子爭吵的動機,劍拔弩張、醜態百出。警方因為黃宇宙是第一目擊者、且警衛的行車紀錄器拍到穿著紅色帽T"疑似"黃黃宇宙的人行兇,所以將宇宙列為第一嫌疑人羈押。在調查結果出爐前,媒體就已大篇幅報導"名門高中榜首殺害女友",姜姜藝瑞心疼黃宇宙,深知黃宇宙委屈,憤而頂撞老師、翹課。此時相較於媽媽懷疑藝瑞行兇,金珠英的信任跟"正能量灌輸"更姜得藝瑞信任,姜藝瑞離家去跟金珠英同住。

車家雙胞胎也敢於頂撞車民赫,在車家媽媽的指示下,兩兄弟把老爸抬出家門,罰他思過。因為車民赫竟然認為學校前三名的學生都出狀況,這是個兩兄弟力爭出頭的"好機會",連一向性格溫順雙胞胎哥哥都忍無可忍了。在黃宇宙被羈押之前,車希睿因曾在派對玩殺手遊戲時,與金惠娜起過口角,成為眾人疑心的對象。車民赫咬住車希睿的詐騙前科,刺激車希睿因為學歷不好,所以在這種官司上天生弱勢,根本不會有人去懷疑成績優秀的模範生。車希睿則向爸爸撂開來說,她根本不想上大學,她現在是酒店的行銷經理,她知道怎麼玩、怎麼工作,她熱愛跳舞、她的生活過得有滋有味,這樣有何不好?她不是沒有努力過,她在哈佛盜聽課的日子也並不是只有坐著而已,她明白世界第一的大學裡也有成天作弊、論文用買的孩子,也有拿到哈佛畢業證書卻依然茫然一生的人,她已經明確知道哈佛不會是她想要的。儘管車民赫不懂,但是媽媽跟雙胞胎弟弟們都支持車希睿就夠了。

Sky Castle 天空之城》第十七集

因為珍熙的不吐不快,惠娜是姜俊尚私生女的事也在天空之城裡傳開了。姜俊尚幾乎是最後一個知道的,而且是在慶祝酒之後,從姜藝彬崩潰的辱罵中得知,惠娜是他的私生女。姜俊尚為此崩潰了,究竟是誰害死了惠娜?是宇宙?是藝瑞?還是他的妻子韓瑞珍?答案是他自己為了討好院長,害死了親女兒。姜俊尚去過惠娜的靈位後,約他的母親飯店裡見面,這個老太太為了穩住兒子的心情,只誇讚兒子捨己為人、一點錯也沒有。姜俊尚徹底憤怒:因為媽媽要我好好讀書,所以我考了全國第一;因為媽媽要我當醫生,所以我當了醫生、因為媽媽希望我當院長,所以我為了上位,連害死了自己的女兒都不知道!

當兒子在對媽媽哭訴自己失敗的人生時,媽媽只在意這裡是高級飯店、鄰座都是認識的貴婦,他老太太丟不起這個臉.......老太太大聲讚揚著自己的兒子對醫院貢獻卓著,身兼醫院數個職銜,全世界沒有人比他更適合當醫生、更適合當院長......這場戲寫地血淋淋又深刻,一個年近五十的大男人在高級飯店裡嚎啕大哭,大罵母親的不是,而母親卻無視他的傷痛,只在意她自己的體面,難怪姜俊尚連自己應該活成什麼樣子,一點想法也沒有。

藝彬跟惠娜曾經一起埋時空膠囊,裡頭的usb正是惠娜去找金珠英談判時偷偷錄下的對話。惠娜知道金珠英買通新亞高中裡的人,偷偷掉換了期末考卷,藉此讓藝瑞順利考上第一名,也營造出藝瑞學習順利、金珠英猜題神準的假象。韓瑞珍聽過錄音檔之後,合理懷疑是金珠英殺了惠娜,若金珠英是兇手還敢蠱惑瑞珍嫁禍給宇宙,那麼她絕對是個恐怖至極的女人。韓瑞珍帶著錄音檔去找金珠英,金珠英抓準了瑞珍的弱點,若要揭開惠娜死亡的真相,藝瑞的第一名也會煙消雲散,甚至會因此退學,永遠不用肖想首爾醫大。韓瑞珍陷入掙扎,但她無法放棄女兒的前程,只好暫時隱忍下來,沒有幫宇宙洗清罪名,也沒有讓真相爆發。

藝瑞到監獄探望宇宙,被他憔悴的模樣嚇了一跳。宇宙的爸媽早已為了救子心力憔悴,李秀林也猜到兇手金珠英了,可是金珠英抵死不認,秀林只好來找瑞珍,希望瑞珍可以幫幫他,提供一些線索,可是韓瑞珍不願意葬送女兒的一生,她寧願承擔所有的罪惡,也要力保女兒的無量前程。任憑李秀林卑微下跪乞求,瑞珍依然不為所動;可是姜藝瑞聽到了,她知道她的坦誠可以拯救她喜歡的宇宙,她也知道金珠英的恐怖了。

車家那邊,距離車民赫被趕出家門已經兩天,當家人擔心他還在生氣時,他正搬著獨家訂製的巨型金字塔回家,再次宣揚金字塔頂端的人生觀。禹家小兒子看似資質駑鈍,卻知道埃及金字塔裡,存放法老棺木的地方並不再最頂層,而是中間的位置,因為中間才是最好的位置。

Sky Castle 天空之城》第十八集

『不管那些人多麼高高在上也都在我們之下,只要把孩子託付到我們手中,就等於把靈魂交到我們手裡;我們掌管著他們的哭和笑,甚至能使他們下地獄。只要父母們有讓孩子出類拔萃的野心,他們的靈魂就能輕易被我們俘虜,我們才是無限競爭時代,人們靈魂的偶像』--金珠英是這樣告訴趙老師,這樣理解他們的角色。趙老師原本還有顧慮,疑惑著:真的要做到著個地步嗎?然而當金珠英送給趙老師一棟位處首爾黃金地段的高級豪宅後,趙老師所有的疑慮也都煙消雲散了。

宇宙的同班同學們發起了請願活動,大家都相信宇宙不是殺人兇手,希望為宇宙沉冤昭雪。相較於車家跟禹家的積極,姜家顯得置身事外,令人起疑。阿姨們去看守所探望宇宙,宇宙拜託阿姨嬤好好照顧他媽媽,可能是因為他小時候對媽媽太壞了,現在才有這種報應。這話聽在瑞珍心裡特別心虛。

姜俊尚去偏鄉醫院裡找朴秀昌,朴秀昌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他,想簡單點『生病的人需要治療,冤屈的人需要清白』。他要姜俊尚鼓起勇氣,趁一切還不算太遲,快點斬斷錯誤的連結,否則這樣下去藝瑞一定會生重病的。姜俊尚一開始還擔心若公開一切藝瑞會恨他,朴秀昌則說,眼光放長遠點,10年、20年後,比起陷同學於不義的罪咎感,大學根本不算什麼。

李秀林找到知道金珠英過去的人,打聽到了金珠英前夫車禍案的細節,當晚是前夫回家拿走最後行李的日子,金珠英沒料到女兒K竟偷偷溜進爸爸的車裡,金珠英瘋了似的追著車,彷彿預先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一樣。

車家媽媽以離婚作為談判條件,要車民赫撤掉家裡的巨型金字塔、停止灌輸孩子們他個人的價值觀,不再說孩子們是廢物、笨蛋,但車民赫沒有料到承慧是說真的,竟還要承慧跟孩子們寫下悔過書(A4紙10張,字級11)是否超有病XD

姜俊尚的媽媽來到姜家,母子倆又是一次歇斯底里地大吵,連瑞珍都只能目瞪口呆地看著。姜俊尚要瑞珍去自首,婆婆不准,她說毀了藝瑞是一回事,毀了姜俊尚的名聲她不能忍。姜俊尚說,他會辭職,他沒有辦法在害死自己女兒的醫院裡繼續工作;婆婆又勸說等你真的當上院長,享受著所有人的仰望,你就會忘記慧娜的存在了。姜俊尚說他還尚存良知,不願意重蹈覆轍,難道他若不是株南大學企劃室長,他就只是一個空殼子嗎?他難道不能只做媽媽的兒子,一定要依照媽媽的裝扮,好站上舞台讓媽媽到處炫耀嗎?他甚至說出了,當年他並沒有這麼愛慧娜的媽媽,純粹是為了反抗媽媽的固執,才叛逆的與金恩慧交往這麼久,不小心有了慧娜。家裡兩個大長輩的崩潰,看在瑞珍眼裡、藝瑞、藝彬眼裡,無疑是質疑人生的開始。

朴秀昌建議姜俊尚讓還自首,這樣即使事件曝光,藝瑞也不會成為眾矢之的。瑞珍質疑著這句話,又想起婆婆的三代醫生世家夢。發現藝瑞的書包裡塞著78~86分的考卷,而藝瑞關在小讀書室裡,把參考書撕成一張張碎片。藝瑞的精神出了很大的狀況,書念不下、睡不好,已接近崩潰邊緣。藝瑞媽媽帶著考卷來找金珠英興師問罪,金珠英卻遞給她下一期全校考試的試卷,告訴她下學期藝瑞依然會是全校第一的all-100。

Sky Castle 天空之城》第十九集

金珠英說政閔媽媽、英才媽媽、藝瑞媽媽在她眼裡,都只是想憑藉孩子,滿足自己虛榮的可笑女人而已。故事從藝瑞高一進行到藝瑞高三,當然還有其他無辜孩子落入金珠英的布局。趙老師有些擔心金珠英對藝瑞媽媽和盤托出,金珠英卻毫不擔心瑞珍會出賣她,因為金珠英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媽媽能夠抗拒讓孩子成為人上人的機會。

宇宙媽媽再一次來到姜家勸說瑞珍,她知道瑞珍以為只要再撐過一個學期,藝瑞上了醫大一切就會步上正軌,但是從前人的例子看來,上大學的那一刻就是地獄之門開啟的時候了。金珠英自己毀了天才女兒的人生,她要將這份痛苦轉嫁到所有望子成龍的媽媽身上。瑞珍沒有聽進秀林的勸說,倒是被藝彬的話嚇到了。藝彬沒有去補習班,她反問瑞珍:用偷來的考卷就可以得一百分,何必要補習?媽媽妳比姜藝瑞還要可惡一百倍。

看著日漸崩壞的一雙女兒,還有自詡菁英的老公、一向神聖不可侵犯的婆婆都崩塌了,瑞珍慢慢接受現實,帶著她手上的證據們前往警局告發金珠英。姜俊尚聞訊趕來給妻子一個深深的擁抱。黃家也因為這個好消息感激涕零。不過,當瑞珍與姜俊尚去向宇宙下跪道歉時,宇宙知道慧娜死於不公平的考試,憤怒的調頭上樓,要他們先去向慧娜乞求原諒。金珠英跟新亞高中吳老師(理事長姪子)的辦公室遭到警察蒐證,趙老師正載著金珠英前往深山豪宅。原來趙老師曾在美國吸毒潦倒,是金珠英幫助他重拾人生,所以無論金珠英做了什麼事,趙泰俊都會無條件站在金珠英這邊。

透過金珠英的回想,知道了K並不完全是因為車禍才瘋的。過度早熟的大學教育,並非K所能夠消化。可是金珠英為了個人虛榮,強迫K日夜學習,一定要撐到大學畢業為止。金珠英的丈夫憤而提出離婚,K也得了學習恐慌障礙。由此可知,金珠英並不只是要將痛苦轉嫁到其他家庭裡,也是藉此懲罰野心勃勃的家長們,極大化逼迫式教育所造成的惡果,彷彿這樣就能懲罰過去的自己,減輕她的罪惡感。金珠英原想跟K一起服毒自盡,可是看見K叫她媽媽、努力學習要討好媽媽、捨不得媽媽哭的樣子,金珠英徹底心軟,無法毒死自己的女兒,也趕不及在警察來之前自我了斷,就這樣被送進了監獄。

Sky Castle 天空之城》第二十集

 

 

arrow
arrow

    Spoi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